豬赤痢之防治

 

豬赤痢(dysentery)是養豬場最難控制之一種疾病。沒有那一家種豬場可以保證他的仔豬不會感染赤痢螺旋菌(Treponema hyodysenteriae),因此仔豬必須有一段期間須加以投藥,以預防赤痢之發生。德國有一位Dr. H. Nienhoff曾針對此病回答若干問題,茲敘述如下:

一、是否有任何方法可以控制豬赤痢?

目前並無赤痢菌苗可用,同時要證明一頭豬未感染赤痢菌甚為困難,花費亦貴,因此只好以藥物預防或治療病豬,再加上嚴格之衛生防疫條件,來面對赤痢病。

二、赤痢之病原

豬赤痢由赤痢菌感染而起。不論豬隻是否有臨床症狀,感染之豬隻會藉由糞便排出赤痢菌。感染過赤痢菌之母豬,其一生當中可能會繼續排放赤痢菌。仔豬可能因吃食母豬糞便而感染,且有一段時期不會出現臨床症狀。感染之仔豬可能會將病原菌傳播整個肥育豬欄。

三、是否有一種以上之病原?

除了赤痢菌(Treponema hyodysenteriae)外,結腸中仍有不會致病之螺旋體屬(Trep-onema),其可能被誤認為赤痢菌。

四、本病是否只藉由豬隻感染:

被感染之病豬是最主要之病源。在田間試驗中發現100%之老鼠及70%之小鼠帶有病原菌。因此豬可能吃食老鼠之糞便而感染本病。狗、貓及蒼蠅亦可能傳播含病原之糞便。

五、病原以何種方式破壞器官?

病原菌會破壞結腸之黏膜及小絨毛。由於黏膜發炎,甚不再能吸收Na及Cl離子,因此小腸內容物無法濃縮,而造成下痢。如果同時有大腸桿菌、傳染性胃腸炎、腸病毒或沙氏桿菌破壞腸黏膜,則病情會加重,其或造成死亡率之增加。

六、赤痢螺旋菌是否有抗藥性?

赤痢螺旋菌對治療藥物非常敏感,對於治療赤痢之藥物幾乎無抗藥性。Amsberg及Merkl兩方先生曾調查發現:泰黴素之抗藥性為41.9∼87.5%,林可黴素為44.1∼87.5%,上述兩種抗生素除可打擊赤痢螺旋菌外,亦可治療其他病症。專治赤痢之藥物中,待美嘧唑(dimetridazole)之抗藥性為1.1∼3.1%,但所有之赤痢螺旋菌株對羅力嘧唑(Ronidazole)及泰妙素(Tiamulin)之抗藥性為0%。

七、飼料添加物對赤痢螺旋菌有效嗎?

在歐洲共同體國家中,因營養生理或飼料之需要,生長促進劑(Performance pro-moter)可被使用,但限制甚嚴。然而對治療赤痢之添加物使用,曾出現副作用。在德國有一些飼料添加物可以用為預防赤痢,但不能作為治療赤痢之用。藥物之最小抑制濃度(minimum inhibitory concentration,MIC)可表示其對抑制赤痢螺旋菌之效率(詳如表1)。

表一 不 同 飼 料 添 加 物 對 治 療 赤 痢 之 效 率

藥 物 名 稱

最 小 抑 制 濃 度 值(mcg/ml)

沙羅黴素(Salocin)

卡巴得(Carbadox)

歐來金得(Olaquindox)

純黴素(Virginiamycin)

泰黴素(Tylosin)

0.005∼4.0

0.01∼0.04

<0.1∼10

0.6∼20

2.5∼40

最小抑制濃度值愈小,代表治療赤痢之效率愈高。在此必須說明的是:MIC值之測定是在試管中測定的,如在豬結腸中究竟如何,並不十分明瞭。結合飼料添加物與治療藥物之效用,可能會發生相互關係而提高兩種藥之藥效,但也可能有不適合性發生。此可由Salocin與Tiamulin之併用而得到確認。在生長期之飼料中,Salocin可使用60ppm,Tiamulin之併用須在30ppm以下,否則不適應之反應會發生,甚至於會造成死亡。在肥育期飼料中,Salocin可添加30ppm,此時併用Tiamulin至60ppm,並不會發生問題。其他飼料添加物間之關係亦可能有類似之關係存在。

八、為何治療藥品常無法有效治癒豬赤痢?

目前尚無一有效方法可以完全把結腸中之赤痢螺旋菌完全去除。假設藥物能繼續處理,可以使赤痢螺旋菌減至某一程度而使豬隻安全。實驗證明維持豬隻血中有效藥物成分達三週,可以抑制赤痢之再發生;但不表示肥育後期之豬隻保證不會再發生赤痢。

使用藥物劑量不足及處理期過短亦會導致赤痢之發生。此兩種情況皆因結腸中存活有太多之赤痢螺旋菌而致病。赤痢螺旋菌存在於結腸之黏膜及絨毛中,在那裡其可利用溶於血中之營養分。赤痢菌亦存活於小腸之腸腔中,在那裡赤痢螺旋菌會暫停代謝,它們不吸收養分,亦不吸收藥物。如血中有效藥物成分消退之時,即會有大量之赤痢螺旋菌向絨毛處移入,而導致疾病之發生。

因罹病豬隻吃食較少之飼料,由飼料中獲得之藥物可能不敷安全之需要,此時可以推荐透過飲水投藥。因患重病之豬隻更需要補充水分,因下痢會導致水分再吸收之不足。

九、為何注射可使病豬快速痊癒?

利用藥物注射可使血中有效藥物成分迅速提高。寄生在絨毛中之赤痢螺旋菌於接觸到藥物時會即刻死亡,病症亦可消失,但在小腸腔中之赤痢菌並未受到影響。如除注射外,未採取其他處理,則必須注意疾病之再發生。患重病之豬隻必須先以注射治療,以重新調整身體情況,再利用透過飼料或飲水投藥。

十、為何健康或痊癒豬會再感染?

一旦得赤痢之豬隻會變帶菌者(pathogen carrier),其只是有很弱之免疫力,如豬隻遭受緊迫會再感染。愈厲害之菌株造成之疾病冒險愈大。造成緊迫之原因如下:

一豬由生長豬舍移入肥育豬舍,尤其是豬群之再合併或肥育豬舍未消毒及未清潔。

-在連續式肥育系統中,引進之小豬含有病原菌。

-有慢性病存在之豬群。

-採用統進統出系統(all in-all out)時未清掃及消毒。

-飼料之改變,導致結腸中之PH值改變。

-不良之豬舍分配導致豬隻須在走道及排泄區休息。

十一、從下面清除條狀地板及糞尿溝是否值得?

得病之豬隻在其一生中會排放病原菌。糞便中之赤痢菌可在糞坑中存活數個禮拜。新移入之小豬如與是類糞便接觸,會導致整個豬群致病。一般之消毒劑可以殺死赤痢菌,但如果消毒液並不是灑在清潔之條狀地板,而灑在糞便等有機物上,消毒液會喪失消毒效率。因此屬高度感染之豬群,必須徹底清潔條狀地板,以完全殺死病原菌,必要時,最好從下面清除條狀地板。

十二、以Alzogur消毒糞尿是否值得?

此取決於赤痢菌在經濟上危害之厲害程度而定,Alzogur之藥物確可殺死在糞便中久存數月之赤痢螺旋菌,也因此而可防止再感染。但必須注意在用Alzogur消毒後,條狀地板必須徹底清洗,不使藥物殘留,以免豬隻中毒而死。以Alzogur消毒費用並不貴,每立方公尺只需要3公升之Alzogur即可,而每公升Alzogur約需美金3元,因此可估計肥育豬之損失與性能表現減少之情況,再決定是否有利於以藥物處理糞便。

十三、將肥育舍空欄14天是否有效?

將肥育豬舍空間一段時間,只得給人一個感覺,好像赤痢菌己有效被去除,但事實上赤痢螺旋菌可以在糞尿中存活好幾個禮拜。最有效殺死病原菌之方法是清除及徹底消毒豬欄,空欄之方法並不實用。新近放入豬欄之小豬甚至更有可能會感染赤痢。

十四、對於一貫經營場是否有所建議?

大部份種豬群有受赤痢危害,因為到底要去除赤痢是不可能,且必須嘗試做到病原菌之測定。為達到此目的,整間小豬及肥育豬必須投予預防之劑量,同時須保持豬欄及飼養管道清潔,並去除舍內老鼠。

表二 防 治 赤 痢 螺 旋 菌 藥 品 有 效 濃 度

藥 物 名 稱

治療用(公克/噸)

預防用(公克/噸)

待美嘧唑(Dimetridazole)

羅力嘧唑(Ronidazole)

泰妙素(Tiamulin)

500∼600

120∼240

200

200∼250

60∼120

25∼100

 

十五、對於購入仔豬之豬場是否有所建議?

沒有那一個種豬場可以保證他的仔豬未含赤痢菌,但對母隻小豬之糞便給予幾次檢驗,可以確定是否安全。如果仔豬之來源豬場不明,其仔豬即可能帶有赤痢菌。此種仔豬最好以治療藥品處理。14天或甚至於21天,以免病發。

最小抑制濃度值(MIC)較低之生長促進劑(含藥物添加物)可有效預防赤痢。飼料之突然改變,最好避免為有效預防赤痢,採取統進統出之制度是必要的。

在進豬時,如飼料吃食量降低,豬舍溫度應較正常之溫度高出4∼5℃。肥育豬欄清洗後,必須徹底消毒。如果感染本病嚴重,糞便必須以Alzogur處理,也必須徹底防除老鼠。

 

*本文譯自Misset Pigs Vol. 8 No.1,1992.

飼料營養雜誌(28~32)

92年.第六期─林路拾譯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