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給食量會影響生長豬隻的行為表現

 

更精密的測量生長與肥育期豬隻的每日飼料採食量,過去幾年來成為飼養業者愈來愈感與趣的話題。由採食量的記錄資料顯示,季節、設備與品種的差異均會影響豬隻的每日採食量。而且隨著瘦肉生長遺傳潛能的改進,精肉豬隻有吃得較少的傾向。

養豬業者所採用的給食策略,一般乃針對營養與經濟理念進行考量。以飼料採食量任食的方法最為常用。將上市肉豬為了改善其屠體品質、飼料效率並降低生產成本,則使用限飼。

與飼料採食量任食的方法比較,可發現豬隻限食會影響其行為表現。研究指出,生長肥育豬若以每日餵飼兩次進行飼料量之限飼,並養於無雜物的環境中,則豬隻會耽於衝突的行為模式中。研究者則報告云,繫留母豬及女豬的無意識刻板行為與給飼期有很大的關係,且於每日飼料餵飼量低於2公斤的豬隻最為常見。另一篇報告更建議,在某些管理狀況下低飼料給予量導致的飢餓,可能是緊迫的主要來源。另有一研究發現,以稻草來稀釋營養限制日糧,並未降低公豬的採食慾望,故此研究者認為給予膨鬆飼料並不足以滿足施行營養分限飼豬隻的飢餓感。

胃潰瘍的發生與許多因素有關。曾有報告發現,依任食的75%採食量進行限飼的處理組,其胃潰瘍的發生頻率比未限食豬隻者為多,故作者建議,給飼策略為影響胃潰瘍發生率的主要因素。

加拿大Lennoxyille農業研究中心的養豬研究員S. Robert, J.J.Matte與C.L.Girard進行一研究,測試是否生長肥育期豬隻以每天餵飼兩次來限飼(限制飼料量,而非營養分)與任食組比較起來,將造成較多的異常行為及胃潰瘍發生率。

試驗中使用72頭平均體重約15公斤的9週齡雜交小豬。在一週的試驗日糧適應期後,豬隻以兩隻一欄(一閹公豬,一女豬)分配至各欄,試驗為期12週。豬隻飼養於條狀地板上,光照週期為12小時光照及12小時黑暗。研究中其分為六個處理組,每組12頭豬(表1)。

表一 限 飼 試 驗 處 理

處 理

方 式

餵飼水準

  1. 任食(1/2的豬)
  2. 限食(1/2的豬)

葉酸注射

(1) 0 (生理鹽水)

(2)15毫克/毫升

(3)30毫克/毫升

豬隻每日餵飼一次(早上8:00);餵飼量保持每日飼料剩餘量約10%。

每天餵飼二次(早上8:00與下午4:00)。餵飼量為任食處理組採食量記錄之90至95%之間。

豬隻體量達45公斤前,每週肌肉內注射1毫升;45∼65公斤則每週注射2毫升;65∼85公斤則為3毫升。

 

每欄的飼槽有兩個採食位置。限食與任食處理組之生長期或肥育期日糧的組成差別,乃為了在不同的飼料採食量狀況下,供應相同的能量、蛋白質、礦物質與維生素。生長期與肥育期日糧並分別於9∼15週齡及16∼21週齡階段給予(表2)。日糧的葉酸含量均比NRC的建議標準高出3倍。

表二 限 飼 試 驗 之 生 長 與 肥 育 期 日 糧

日 糧

生 長 期

肥 育 期

1a

2

1

2

能量,百萬卡/公斤消化能(計算值)

蛋白質,%(分析值)

離胺酸,克/公斤(計算值)

鈣,%(計算值)

磷,%(計算值)

葉酸,毫克/公斤(分析值)

3.29

18.3

9.2

1.11

0.72

1.03

3.42

18.7

10.0

1.17

0.74

1.07

3.08

16.2

7.1

0.92

0.65

0.64

3.32

17.2

7.7

0.98

0.67

0.72

a 1為任食處理日糧;2為限食處理日糧。

試驗期間每欄的飼料採食量每兩週記錄一次,並稱量豬隻個別體重。試驗結束時犧牲豬隻,並於屠宰後5個小時內將胃取出,依每個胃之胃食道部的潰瘍程度進行評分:0=正常的胃;1∼2=表皮角化及線狀腐蝕;3∼4=慢性嚴重及新近發生的潰瘍。

18和20週齡時,以VHS攜帶式錄影機於24小時內每隔3分鐘記錄每隻豬的行為。此研究中的行為乃根據以下的定義:

  1. 採食-採食或在飼槽中挖掘;
  2. 挖掘-以鼻前端摩擦牆壁或地面;
  3. 對同欄豬之挖掘行為-頂其他豬的身體或以鼻子於皮膚上下摩擦按摩;
  4. 咬耳-將同欄豬的耳朵置於口中並咀嚼;
  5. 對同欄豬的咀嚼行為-除了耳朵以外,將同欄豬的四肢、腳蹄或身體的其他部分置於口中並咀嚼;
  6. 咀嚼無生命物體-將欄檻的一部分置於口中並咀嚼移動;
  7. 躺-豬側躺或以腹部趴於地面,而無其他上述的行為;
  8. 站立-無法歸屬於以上行為定義類別之任何行為。

 

此研究的試驗結果指出:

•由性能資料顯示,在18與20週齡時限食組豬隻的採食量分別為任食組的91.3及93.9%(表3)。

•無論任食或限食處理,於20週齡之光照期所觀察到的行為發生頻率均比18週齡者為低。

•18週齡時,於光照期間任食組的採食頻率比限食組高。但此種現象在20週齡時並未發現。20週齡以限食組的採食行為頻率較高。

表三 豬 隻 於 18 與 20 週 齡 的 性 能

週 齡 處 理

18

20

A-1

A-2

A-1

A-2

飼料採食量,公斤/日

體增重,克/日

2.42

760.0

2.21

788.6

2.63

721.7

2.47

752.4

 

•給飼策略對2個小時飼料給飼期間,豬隻所表現的行為比率有顯著的影響。18週齡時,限食組豬隻於前面所述行為定義的1∼5項行為,其發生比率比任食組為高。相同的影響亦可見於20週齡,但差異程度較小。

•任食組與限食組豬隻的胃部病變出現比例類似,各為34.3%及39.4%。但3∼4等級潰瘍的發生頻率則限食組(30.3%)比任食組(5.7%)來的高。

•葉酸注射可降低限食豬隻於飼料投予時間,出現異常行為的頻率。由於葉酸補充豬隻的採食頻率亦減少,所以推測葉酸可減輕豬隻的飢餓程度。此試驗與其他研究的結果建議,葉酸可使限食的不利影響減至最小程度。

結 語

由此研究結果指出,將上市肉豬若以任食時的90∼95%採食量施行限飼,會導致異常行為的發生頻率增加,嚴重胃潰瘍的出現比例也會提高。葉酸對豬隻行為的有利影響,則需要更進一步的研究證明。

 

(本文譯自FEEDSTUFFS, December 9, 1991)

飼料營養雜誌(57~60)

92年.第六期─許瓊瑛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