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料添加物-協和L-離氨酸

 

蛋白質是動物體的基本成分

飼料中均勻混合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及無機物的五種營養素。如下述,其中蛋白質是構成動物體的重要基本成分。

蛋白質是肌肉、皮、毛、血液、組織等的主要成分。

乳、肉、蛋等產品內含有大量蛋白質,所以蛋白質是維持家畜生命以及生產畜產品中起有極重要作用的營養素。

蛋白質在營養上,不像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不能用其他營養素來代替。

如此重要的蛋白質的營養價值,取決於構成蛋白質的氨基酸種類和含量。該氨基酸中又有稱為必需氨基酸。

何謂最重要的必需氨基酸

許多氨基酸中,在動物體內不能造成必需從食物攝取的氨基酸,為必需氨基酸。雖據動物有所差異,但一般有下述十種必需氨基酸。

賴 氨 酸 苯丙氨酸

異亮氨酸 蘇 氨 酸

亮 氨 酸 色 氨 酸

蛋 氨 酸 纈 氨 酸

精 氨 酸 組 氨 酸

上述氨基酸中,尤其在飼料中易缺乏的是最近成為話題的賴氨酸和蛋氨酸。

何謂賴氨酸

賴氨酸是必需氨基酸中最重要的氨基酸。動物性蛋白質中的賴氨酸含量比植物性蛋白質多,但是攝取魚粉和肉粉等的天然動物性蛋白質與添加賴氨酸的飼料相比,後者在飼料效率、改善肉質,促進發育方面有顯著效果。

何謂有效性賴氨酸

賴氨酸可分為D型和L型,天然動植物性蛋白質含有賴氨酸系L型。

賴氨酸中唯L型(L-賴氨酸)才有效。但是L-賴氨酸中也有可在體內被利用的類型以及與他物結合而不易被利用的類型,將前者稱為有效性賴氨酸。

下述各原料的有效性賴氨酸一例。

賴氨酸分為可在家畜體內利用的類型和不易利用的類型。

L-賴氨酸協和,是僅含該有效性賴氨酸的飼料添加物。

成 分

含L-鹽酸賴氨酸98.5%以上。

特 長

補充家畜、家禽用飼料的營養成分(賴氨酸),可促進發育、改善肉質和節省蛋白質飼料。

用 法

按下表給通常飼料混合L-賴氨酸協合。

 

添 加 率

每噸飼料添加量

0.1∼0.3%

1∼3 kg

 

包 裝

25kg紙袋。

對肉用豬飼料添加賴氨酸的效果

對肉用豬飼料添加賴氨酸後,可促進發育、改善屠體形狀及質量,尤其可減少脂肪厚度和增加肌肉中的粗蛋白,因此飼料中的粗蛋白可比標準值降低2%。

對肉用雞飼料添加賴氨酸的效果

賴氨酸及含硫氨基酸,對肉用雞也同樣起有抑制形成脂肪組織、改善發育和減少腹脂肪的作用。

 

飼料營養雜誌(86~89)

92年.第六期─裕元公司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