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加工業掀起大陸熱

        彰化縣原是食品加工業重鎮,最近不少業者,受到統一、味全公司到大陸投資食品、飲料廠的影響,也有意到大陸朝食品業發展。

        早期彰化縣員林地區有不少罐頭食品廠和飼料、沙拉油工廠,食品業相當發達,除少數廠商如泰山企業致力於研發、自創品牌,經營獲得較大成果外,其他如津津等食品廠在味全、統一強敵競爭下,在市場上影響力日微。

        一位輪胎業者最近在福建州馬尾工業區購地二萬平方公尺,希望在食品加工業再展身手。

        這位業者原先計畫以技術輔導方式在大陸賺取輔導費,最近受到台灣食品、飲料廠熱中往大陸投資風氣影響,終於決定自購土地、自建廠房,加入投資行列。

        吸引外行投入的另一個個案是,鹿港地區一家窗簾廠,最近有意在上海浦東或深圳設立飲料廠,這家毫無食品業經驗的廠商與工研院、食品研究所等單位關係良好,因此有信心投資會成功。

        在飲料業工作十餘年的張姓業者說,從事飲料業或食品加工業並不如預期中好做,若產品無法符合顧客的口味、分配通路無法建立,帳款無法回收,投資將會失敗。大陸食品業發展潛力不錯,但切忌一窩蜂盲目搶進,以免白做工。

        隨著各大宗物資業者登陸彼岸設立飼料廠,台灣輔助飼料業者也計畫到大陸籌設飼料添加劑生產廠,供應飼料廠所需。

        杜漢公司去年下半年曾嚐試將輔助飼料轉口到大陸,成績由每月一貨櫃增至今年的二到三貨櫃。其間公司並派員到大陸考察,認為大陸已漸發展毛豬飼養,將來飼料添加劑需求量也會大增。

        杜漢公司董事長黃茂興表示,目前台灣輔助飼料生產廠,有五到六成的添加劑來自大陸,雖然業者部分由西德等歐洲國家進口,但業者發現,西德的業者往往從大陸買進後,再轉售給台灣業者。

        黃茂興說,由此可見,大陸生化科技已達世界水準。因此,公司到大陸籌設添加劑生產廠將採與當地廠商合資方式,目前各種條件已談妥,再覓得一適合廠址即可。

        至於將來產銷,黃茂興認為,即使大陸沒開放內銷,憑著大陸所產添加劑,不僅可銷至東南亞各地,甚至可外銷至歐美各國。(轉載經濟日報)

                                                                                                    飼料營養雜誌(p.110)-資料室.九二年第八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