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門水產服務專欄 ─ 銅劑的使用

        早於19世紀,人類便開始利用銅來防治水產動物的疾病,最初是以銅幣或銅鏡放於水槽內,用以控制寄生蟲的感染;繼而利用硫酸銅等銅化合物來治療魚類鰓部的寄生蟲及控制藻類的生長。但硫酸銅等銅化合物對水產動物亦有相當大的毒性,往往會造成魚類或其他無脊椎動物的中毒,故於近年更發展出一種新的銅製劑 ─ 螯合銅,利用一些螯合劑(Chelating agent)與銅形成錯鹽(錯化合物),用以降低銅的毒性,防止產生碳酸銅等沉澱,以穩定銅劑的效果。

銅劑的功效

      銅劑於水產動物疾病的防治上用途極為廣泛,其效果的好壞因銅化合物的種類與水中銅離子的濃度而異,其功效大致如下:

        1.控制藻類的生長。

        2.治療水徽菌的感染。

        3.治療栓狀菌所引起的爛尾病、爛鰓病。

        4.治療各種原蟲性的外寄生蟲感染,如:白點蟲、卵圓蟲、斜管蟲、口絲蟲、車輪蟲等。

        5.防治其他各種體外寄生蟲。

        6.控制池塘內的無脊椎動物害蟲。

銅劑的危險性

      銅劑雖然可用來防治許多水產動物的疾病,但於使用不當時亦會造成相當的危害。

        1.中毒:

        每種魚類對銅的敏感性不同,往往致死濃度與治療濃度相差極微,尤其是一些礁魚類,往往較一般魚類敏感,在一般的使用濃度下即可能發生中毒。此外,蝦蟹、海癸等許多無脊椎動物皆對銅極敏感,應特別注意其安全性。

        2.對鰓部的刺激與損傷:

        若魚隻本身己受到相當大的緊迫,或鰓組織已有病變時,應小心使用含銅製劑,以免刺激加大,使死亡率增加。

        3.抑制魚類的免疫系統反應,使其易受疾病的感染。

銅劑的化學性質

        於使用銅劑治療魚病時,主要利用二價的銅離子(Cupricion,單價銅離子對魚類的毒性約為二價銅離子的十倍。銅離子於水中,受到水中酸鹼值及各種有機、無機元素或化合物的影響,會生成銅化合物的沈澱,降低銅劑的治療效果或增加銅的毒性,故於使用銅劑之前我們要先了解銅離子在水中的化學性質與變化。

        1.碳酸銅(Copper Carbonate)

           沈澱的產生

        銅離子易與水中的碳酸鹽離子(carbonate ion)結合而形成不溶的碳酸銅沈澱,水中碳酸鹽離子的來源,主要有二:一為碳酸鈣、碳酸鎂等碳酸鹽類解離出,二為水中的二氧化碳,先生成碳酸再解離出碳酸鹽離子。碳酸鹽離子的產生受到水的酸鹼性所影響,於鹼性水中較易形成碳酸銅的沈澱,故銅劑於鹼性水中或硬水中,較不會因銅離子濃度過高而影響到魚類的健康。

        2.氯離子的影響

        銅離子與水中的氯離子可結合形成銅一氯錯化物(Copper-chloride complex),此化合物不易再與其他鹽類結合,可呈穩定狀態。海水中,氯離子含量高,故較淡水中不易形成碳酸銅的沈澱;但於鹼性狀態時,就如同於淡水中,銅離子傾向於易與碳酸鹽離子結合,形成碳酸銅的沈澱。

        3.錯化合物的影響

        銅一氯錯化物,為一種簡單的錯化合物,水中的一些其他有機物,如胺鹽、有機酸等亦會與銅離子結合形成各種錯化合物,其結合的強度與穩定性因其鹽類的種類而不同,如銅與EDTA所形成的錯化合物即極為穩定,我們即常利用此種作用以EDTA來去除水中的一些重金屬。

銅劑對病原體的作用

       銅離子對細菌的作用,可能有兩個機序,一為抑制細菌細胞內葡萄糖的無氧代謝,其次為增加細菌細胞的滲透性,干擾其滲透壓的平衡。對於原蟲的作用,可能是干擾細胞膜上的感受器或干擾細胞的離子交換功能,使原蟲無法維持體液的平衡,而腫脹變形。

銅劑的毒性

       銅對水生生物的毒性,主要因水中銅離子的濃度,不同的銅化合物其所產生的毒性亦不同,硫酸銅於水中很快會解離出銅離子,故其毒性較高,檸檬酸銅則會形成檸檬酸鹽的錯化合物,銅離子並不完全解離於水中,放毒性較低,而利用螯合作用產生的螯合銅(藍天使)其結構更穩定,不會因銅離子的突然釋出而產生毒性,且可長時間維持一定的銅離子濃度於安全範圍內,又可發揮治療的藥效。

        1.銅對魚類的毒性:

        銅離子會對魚類的數種器官或系統造成傷害,主要為鰓、肝、腎、神經系統及免疫系統,這些傷害又因魚的種類、年齡、性別、生物環境及銅離子濃度與暴露時間而異。銅中毒時,魚類的行為表現大致可為五期:

        (1)無力氣且不活潑,體色變黑,泳姿正常,能逃避捕捉。

        (2)反應遲鈍,泳姿尚正常但不能逃避捕捉。

        (3)共濟官能失調,泳姿開始失常,無方向感。

        (4)瀕臨死亡,失去身體的控制。

        (5)死亡。

        鰓病變為魚類急性銅中毒的主要影響器官,嚴重時往往會造成死亡。鰓的病變主要為鰓板變鈍變厚,表面及鰓絲基部的粘液細胞膨脹,鰓絲的微血管擴張充血。

        銅若與其他重金屬一起存在時,常使毒性增強,如鋅或砷與銅一起時,會使腎炎和肝炎更嚴重。

        魚類對銅亦會產生耐受性,長期浸溶於致死濃度以下時可提高魚類對銅的耐受性,有些魚種可提高到4倍之多,但這種耐受性於恢復正常無銅的環境時,約1週即會消失,且會抑制免疫系統,使其易受病原體攻擊。

        2.銅對無脊椎動物的毒性:

        大多數無脊椎動物對銅極敏感,使用時需特別注意,甲殼類銅中毒時,可能因為鰓組織受損,而影響到呼吸作用與滲透壓調節作用。

銅劑的選擇

      銅離子於水中易與水中的一些元素或化合物結合,尤其是形成碳酸銅沉澱,這種情形於使用硫酸銅時最容易發生,所以於使用硫酸銅時,我們需先考慮水中的碳酸鹽硬度,對於有效性與安全性很難兼顧,硬度高時易生沈澱較安全但效果差需提高濃度,硬度低時不易生沈澱效果較佳,但安全性差。再者,於pH值發生變化時又會影響銅離子的濃度,當pH值下降時,沈澱的碳酸銅又會再解離,放出銅離子,使水中的銅離子增加而產生毒性。

        若使用檸檬酸銅時,因檸檬酸銅為一種弱的錯化合物,較不易產生碳酸銅的沈澱,但檸檬酸易被細菌所分解利用,當檸檬酸被細菌分解後,可能會使銅離子濃度再生高而發生過高的情形。

        螯合銅(藍天使,AV─70)則較檸檬酸銅更安定,不會受水質的影響,可長時間維持有效的濃度達到更大的效果,且對魚蝦毒性極低,於正確的使用下,無殘毒或公害的問題。

使用銅劑防治水產動物疾病應注意事項

      1.魚的健康狀態,受緊迫或有嚴重感染體弱的病魚,特別小心注意。

        2.水質狀況,氨及亞銷酸或水質不良可能影響銅劑的效果,甚致增加毒性,故水質不良時需先改善水質環境再處理。

        3.正確診斷魚隻的疾病,許多魚病並不能使用銅劑來治療,濫用銅劑不但無益反而使病情更嚴重。

        4.測水的pH值、鹽度及軟硬度,必要時需先測水中含銅量,以便決定銅劑的用量。

        5.決定銅劑的種類,計算正確用量,以池水稀釋後再均勻灑布於池中,一般淡水魚類用量較海水魚類為低,最好保持銅離子濃度於0.15~0.2ppm之間。

        6.投藥後,加強打氣,防止死亡藻類消耗溶氧,影響水質。

        7.觀察pH值軟硬度的變化,防止因pH值的突然下降,使銅劑毒性增加。

        8.陰雨天或傍晚避免使用,最好選擇晴朗的清晨使用。

                                                                                 飼料營養雜誌(p.106~109)-龍門水產提供.九二年第八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