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料穀物專欄 ─ 穀倉公司

一、前言

       今年六月間美國飼料穀物協會曾組團前往美國和日本考察無定病原養豬業,一行七人曾深入美國愛荷華州的窮鄉僻壤。

        我們所參觀的某一家豬場兼營鄉村穀倉(Country Elevator)的生意。筆者在當時曾將鄉村穀倉的營運做一說明,在此特將美國穀物的集運系統做一說明。

二、穀倉公司的種類

       英文Elevator一字,是升降機的意思。從事飼料業的人應該不會陌生;例如斗升機即是Bucket Elevator。但是就美國的穀物業者來說,Elevator一字並不單純指升降機,而是穀倉公司,它特指從事穀物集運、貯放與處理的公司,亦即是穀物的集散銷售處。

        穀倉公司除了辦公室外,必有採樣與秤重的設備,有穀物分級的儀器設備,也有穀物輸送與處理(例如乾燥、篩選)的設備。另外,必定有各種大大小小的圓桶形的筒倉(Siloes)或桶倉(Bins)。

        在美國,穀倉的種類包括農家穀倉(Farm Elevator)、產地穀倉( Country Elevator)、中站穀倉(Subterminal Elevator)、終點穀倉(Terminal Elevator)、河邊穀倉(River Elevator)和港口穀倉(Port Elevator)。

        穀物的集運自農場開始,可依循著農家穀倉、產地穀倉、中站穀倉、……的順序,一直到港口穀倉而出口。但是也可以省略其中的任一個環節,而直接往下一站或下兩站集運。至於在美國國內消費的穀物當然就不必經由港口穀倉,甚至就由農場直接送往加工業者加工的也有。

        美國穀物的集運過程可由圖1而一目瞭然。圖係摘自陳新友教授所著之"美國穀物的集運與等級檢驗",係台灣區雜糧發展基金會於民國七十四年出版之專輯。

圖1. 美國穀物的集運過程

wpeB.jpg (17584 bytes)

        茲將著國的各種穀倉分別說明如下:

        (一)農場穀倉

        美國農民通常以聯合收割機(Combine)收割穀物。規模較小的農家會直接將收割的穀物送交產地穀倉。規模較大的農家則自行設置農場穀倉。

        玉米剛收割時,水份含量約為25%,故應先以乾燥機乾燥後才裝入穀倉,否則容易霉壞。至於小麥與大豆則因先在田間自然乾燥後才予採收,因此不必再加以乾燥。

        我國業者一向以為玉米越乾燥越好。事實上太乾的玉米在斗昇機中上上下下時很容易碎裂,故通常玉米只乾燥到14%至15%的水份含量。

        經過乾燥之後的穀物,通常先放入通風庫裡,以通風的方式予以冷卻,然後才放入筒倉中。

        農家設置穀倉的好處是可待價而沽。因為盛產期的穀價常是比較低賤。而收割之後的穀物仍是「活」的東西,不能隨便堆放在戶外或牆腳下,必得貯放在穀倉中才能高枕無憂,並依穀物價格的變動擇期出售。

        (二)產地穀倉

        顧名思義,產地穀倉即是設立於穀物生產地區的穀倉公司,以便就近向生產穀物的農民收買穀物。美國的農民有不少是在穀物採收後即刻將穀物運到產地穀倉,亦即農家本身不裝設穀倉。

        產地穀倉的設備除了筒倉及乾燥機以外,一定要有採樣、地秤及簡易的分級設備,以便根據農民繳交穀物的品質予以計算價錢。此外,有的產地穀倉會有去除夾雜物的篩選機。以便先將夾雜物清理之後才放入筒倉中貯存。

        由於農民所繳交的穀物的水份含量及品級必定參差不齊,故產地穀倉都有一套計價標準。通常一進入產地穀倉的辦公室內就會看到一個大黑板,上面列明計價標準。茲將美國伊利諾依州某家產地穀倉之計價項目及標準列為表1,以供參考。

        穀物之計價標準常因地點及季節而有所變異。且各穀倉公司之計價標準也互有異同。表1之資料僅供參考。

        表1. 玉米之計價標準

        1.水份含量:基準水份含量為15%,水份含量每增加0.5%則每英斗玉米減碼0.75美分。

        2.容積重量:基準重量為每英斗54磅。

        容積重量介於53.9磅至51.0磅時,每英斗減碼1美分。

        容積重量低於50.9磅時,每英斗減碼2美分。

        3.夾雜物:基準夾雜物為3.0%以下,

        夾雜物介於3.1%至4.0%時,每1%扣1美分。

        夾雜物介於4.1%至5.0%時,每1%扣2分。

        夾雜物高於5.1%時,每1%扣3美分。而且,不足1%時以1%計算。

        4.總損壞穀粒:基準損壞穀粒為5.0%以下。

        總損壞穀粒每增加1%時(不足1%時亦以1%計算),每英斗減碼2美分。

        總損壞穀粒高於25%時拒收。

        5.熱損壞穀粒:基準之熱損壞穀粒為0.3%。

        熱損壞穀粒介於0.3%至1.0%時,每英斗減碼1美分。

        介於1.1%至5.0%時,每1.0%(不足1%時亦以1%計算)每英斗減碼2美分。

        高於5.1%時,每1.0%每英斗減碼3美分。

        6.含有穀象蟲時:視情節輕重,每英斗減碼2美分至5美分。

        7.有酸臭味時:視情節輕重,最高每英斗減碼10美分。

        8.有長黴現象時:視情節輕重,最多每英斗減碼10美分。

        9.有發熱現象時:視情節經重,最多每英斗減碼2美分。

        (三)中站穀倉

        中站穀倉的角色與功能介於產地穀倉與終點穀倉之間。

        (四)終點穀倉

        終點穀倉專指穀物經各種穀倉的集運之後,將被轉送去加工或出口的穀倉。亦即穀物到此終點穀倉之後,不會再被轉運到其他內陸穀倉,只有往穀物加工廠或專供出口用的港口穀倉(Port Elevator)兩條路。

        (五)河邊穀倉

        美國境內的穀物運輸以卡車、火車和駁船為主。其運費則以駁船最便宜,因此在美國境內如果有河流,一定會以駁船走水路。因此卡車與火車都是往河流集運。而位於河流旁邊的穀倉即稱之為河邊穀倉。其功能即是接受由卡車和火車運來的穀物,並轉由駁船運送。

        (六)港口穀倉

        港口穀倉又稱為出口穀倉(Export Elevator),蓋因其位於出口港口而得名。

        港口穀倉之穀物以出口為主要目的,而且量比較大,因此港口穀倉的規模都很雄偉,整排又高又大的筒倉看起來非常壯觀。

        依據美國穀物相關法規的規定,所有出口的穀物都必須經由美國農業部所屬的聯邦穀物檢驗局(Federal Grain Inspection Service)的檢驗人員秤重及分級檢驗之後才得以出口,因此在港口穀倉裡都有聯邦穀物檢驗局派駐的辦公室。出口穀物在下船之前,必定要先經過採樣,然後分別送入穀倉公司及聯邦穀物檢驗局的辦公室,以便受檢。

        位於美國南端墨西哥灣的紐奧爾良港是美國穀物主要出口港之一,在產地生產的穀物可以沿著密西西比河一路南下到紐奧爾良出口。

        以紐奧爾良港為例,其附近的穀倉碼頭吃水深度平均為40~50英尺。貯穀量自二百萬英斗(約5萬噸)至一千萬英斗(約25萬噸)。確是非常壯觀。

        參考資料:陳新友,1985,"美國穀物的集運與等級檢驗",台灣區雜糧發展基金會出版。

                                                     飼料營養雜誌(p.11~18)-美國飼料穀物協會提供.邦輝撰.九二年第九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