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蛋殼品質之因素

一、引言

        飼養產蛋家禽之目的,在於生產優良品質的鮮蛋,供人們食用,如蛋殼品質不良,從農場運送鮮蛋到消費者的過程中會有破損,因而造成莫大的損失,在雞蛋的生產上,就美國的記錄,蛋殼破損所造成的損失相當可觀,其破損率約在6~8%;而我國到底多少?沒有確實資料可引用,我想不會很低,尤其台灣夏季氣候炎熱,蛋雞攝食量低,蛋殼品質很難維持。如何克服蛋殼品質不良所產生的損失,是本文擬討論之問題。

二、蛋殼之形成及其構造

        蛋殼是在家禽生殖道之子宮部(殼腺)中形成,由血液帶來之鈣及其他離子在子宮中形成碳酸鈣沈積在蛋膜上推積成蛋殼。完整的蛋殼主要可分成蛋殼膜、乳頭狀突層、海綿層和角質層等四層,以海綿層為最厚。

        蛋殼重約佔雞蛋總重之10%,其主要組成為水1.6%、有機質3.3%、蛋白質3.3%、脂質0.03%、無機質95.1%,而無機質中以碳酸鈣為主,約佔98%。

三、影響蛋殼品質之因素

        影響蛋殼品質的因素頗多,茲將其主要者敘述如下:

        (一)飼糧的影響

        飼糧均衡,則產蛋雞即可生下品質優良之雞蛋,在所有營養分中,影響蛋殼品質最顯著者,有鈣、磷和維生素D。

        1.鈣和蛋磷雞對鈣和磷的需要量到底多少?見仁見智,許多報告均有不同的見解。以NRC的推荐數據(表1)而言,逐年均有變動,使許多人無所適從。

        產蛋雞對鈣的需要量,推荐用量不儘相同,NRC之推荐值也經常在變,其可能原因如下:

        (1)雞的基因改變,生產能力也改變。

        (2)不同品系和品系內,雞對鈣的需要量不同。

        (3)鈣和其他養分間的交互關係,特別是磷和維生素D3

        (4)碳酸鈣的顆粒大小和鈣的有效性及適口性的關係。

        (5)母雞調整攝食量的能力。

        (6)生產者或營養師對鈣過剩或消費量不當的恐懼。

        (7)鈣的需要量以百分比表示,未考慮能量濃度、環境溫度、品系和週齡對攝食量的影響。

        磷的需要量,近年來有顯著降低的現象(表4),不像鈣,用量一直在提高。磷和鈣的改變趨勢所以不同的原因,尚不甚清楚。可能高鈣降低骨骼對鈣的需求,導致減低飼糧磷的需要。

        磷需要量的測定也有些問題,因為植物中的磷(有有機磷)不完全有被利用,如植物磷的有效性從0~100%,NRC(1984)認為植物產品中的磷對幼雞而言,有效性僅30%,但成雞利用效率較高,大都可以利用。植物中所含的磷,約70%為植酸磷(phytate),其有效性資料相當缺乏。

        商用來亨蛋雞對鈣和磷的需要量,一般的推荐量如表2所示。為確保最高的蛋殼品質,母雞每日需要3.75g鈣,如蛋殼品質有問題,可以提高每日攝鈣量至4.75g,或補充粒狀鈣。個別雞對鈣的需要量,不因年齡而降低,因為母雞貯藏鈣供合成蛋的能力有限,且蛋中沈積於蛋的鈣量稍為因週齡之增大而提高。

        新母雞開始產蛋後,飼料攝食量可能只有80g/日,此時無須提高鈣量至4.69%,以提供每日3.75g鈣,因為隨著產蛋率的增高,攝食量也會很快地提高至100g左右,通常產蛋雞的攝食量較不在產蛋的雞為高。

        產蛋高峰期,雞大都在生產,平均飼料消費量也可能低於100g/隻/日,此時,則需要提高飼糧鈣量的百分比,使產蛋雞每日能得到3.75g鈣。雖然大部分雞的骨骼,貯藏的鈣足供4~5個蛋之用,但仍然不能一日沒有補充鈣,而仍然能夠維持優良蛋殼品質。

表1. BNRC推荐之鈣和磷需要量

年度 總磷 有效磷
公克/隻/日 毫克/隻/日 毫克/隻/日
1944 2.27 2.25 750 0.75
1950 2.25 0.75
1954 2.46 2.25 660 0.60
1960 2.46 2.25 660 0.60 429 0.39
1966 3.00 2.75 660 0.60 429 0.39
1971 3.00 2.75 660 0.60 427 0.39
1977 3.60 3.25 660 0.50 319 0.29
1984 3.75 3.40 350 0.32

Roland, 1986. P154~165。

表2. 商用來亨雞對鈣和磷的需要量       

總磷 有效磷 產蛋週齡
3.75% 0.70% 0.50% 19~28
3.75g/隻/日 700mg/隻/日 500/隻/日 29~36
4.00g/隻/日 600mg/隻/日 400/隻/日 37~52
4.25g/隻/日 500mg/隻/日 300/隻/日 53~

Roland, 1986. P161

2.維生素D

        鈣和磷的代謝受維生素D之控制,因此;飼糧中是否含有足量之維生素亦會影響蛋殼品質。

        (二)生蛋週期(Clutch或Sequence)

        產蛋雞的生蛋順序不同,蛋殼品質有別,在長生蛋週期者,如一次連續產六個蛋,則其第一和第六個蛋的蛋殼通常較厚,品質可能較佳。

        (三)產蛋週齡

        商用蛋雞週齡提高時,不僅產蛋率會下降、蛋殼品質也會下降,這可能和腎臟之轉變維生素為1.25 ─(OH)2─D3有關。研究報告指出,已生蛋九月齡者,飼糧中添加1.25 ─(OH)2─D3,可提高蛋殼厚度,這可能說明,年齡使蛋殼品質降低的原因與降低對鈣吸收和骨骼鈣之移動有關。

        (四)環境溫度

        高環境溫度與蛋殼品質之變差有關,其原因很多,可能與血液中HCO3和CO2的濃度有關,因而影響碳酸鈣之沈積。

        (五)其他原因

        1.光照計畫可能影響蛋殼品質。

        2.上午生的蛋,其蛋殼品質較下午生者為差。

        3.遭緊迫之雞,其所產之蛋殼品質差。

        4.疾病及用藥影響蛋殼品質。

四、改善蛋殼品質之可能措施

        (一)嗉囊和骨骼鈣

        母雞每小時需要約125mg飼糧鈣,連續16時以合成蛋殼,因為在夜間母雞通常不採食,所以消化道(嗉囊和砂囊)和骨骼能夠提供的鈣對鈣化中的蛋殼,影響相當大。如何在沒有取食時,貯臟足量的鈣在消化道和骨骼中,供合成蛋殼的需要是相當重要的。1970年代,許多試驗相信餵飼大顆粒蠔殼可以改善蛋殼品質,即是基於這個理論。即大顆粒蠔殼溶解度低,白天存在於嗉囊和砂囊的蠔殼,存剩夜間慢慢溶化,提供額外鈣,供合成蛋殼之用。

        骨中存在的鈣量對蛋殼的形成也扮演重要的角色,但僅由骨骼提供合成蛋殼所需的鈣是否可能?試驗證明,為維持優良蛋殼,單靠骨骼無法達成任務。譬如使雞在前日餵飼高量鈣(6.4或9.4%),使骨中堆積足量的鈣,然後飼予含0.4%鈣的飼糧,結果顯示縱使一日,也沒有辦法維持正常鈣化。我們的資料(圖1)顯示,產蛋家禽餵飼低鈣糧,很快就降低產蛋率。

圖1. 產蛋菜鴨和來亨雞餵飼1%鈣之飼的產蛋變化

wpe1F.jpg (14027 bytes)

        (二)鈣攝食時間

        蛋雞每日是否採食到鈣,對蛋殼品質的影響至鉅,因此一日中特定時間餵食是否會有好處?為解答此問題,一試驗在0600至2000hr餵飼鈣3.4%飼糧,另外兩組餵飼鈣0.4%的飼糧,而分別至0800或2000時,每日灌飼鈣3g,結果顯示,在0800時灌飼鈣者,沒有能夠維持殼重或蛋的比重,但在1600時灌飼的母雞的蛋殼重或蛋比重,則與對照組無異。這個試驗和其他報告均認為鈣的攝食時間對蛋殼形成極為重要,並表示供給蛋雞飼糧鈣的最重要時間是下午。

        肉種雞一般採用限食制度,在上午之前2~6小時取食,則晚間更容易造成鈣缺乏。如餵飼時間為0700至1100,則1400時,大部分的飼料和鈣均通過嗉囊。肉種雞的試驗結果類似來亨雞,在0800飼予雞所需要的全部鈣,無法維持適當的蛋比重;下午(1600)給予,則結果同對照組。因此;下午餵飼足量鈣,有助於維持蛋殼品質及蛋重。

        夜間飼養對蛋殼品質有益。上午取食的鈣供作蛋殼合成之用時,要經小腸、血液到骨中,再放出來至殼腺,最後合成蛋殼;下午餵飼的鈣在初級鈣化時,可能即直接經血液堆積在蛋殼上。與Ca標示試驗顯示,下午(1600)給飼有更多鈣存積於即將下的蛋中。另外與Ca的試驗也顯示,骨鈣的利用與飼糧鈣的有效性呈反比,蛋殼鈣化時骨鈣使用的百分比越高,蛋殼品質越差。

        (三)鈣過多對攝食量和產蛋率的影響

        一些試驗認為鈣過多,對攝食和產蛋有不良影響,可能由於:1.鈣源中含高量的其他礦物質,如鎂:2.鈣源以粉狀形式添加,降低飼料的適口性。一些試驗結果稱高鈣量降低攝飼量,可能是一種誤解,應該是低鈣提高攝食量。有些報告稱,每日每隻取食鈣8.93和9.48g,尚對飼料消費量沒有不良影響。

        (四)新母雞與母雞飼料間鈣的轉換

        母雞飼予的鈣量如不適當,則會多吃。一般母雞或新母雞如餵飼含鈣量不適當的飼糧,在一或二日內即有感覺,為了獲得更多鈣,可能吃更多(如超出30%),因而在數天內提高體脂和肝脂量,如果由新母雞飼糧轉入母雞飼糧,鈣量沒有適時地提高,則可能提高飼料消費量,以致體重和肝脂量增加,以及蛋殼品質降低。通常轉換的方法有三種:1.新母雞餵飼1%鈣至約5%產量,然後改換為高鈣(>3%)飼糧;2.約18週齡(產蛋前二週)從鈣1%改變為2%,維持至5%產蛋時,改餵高鈣飼糧(>3%);3.新母雞下第一個蛋之前一週,由1%鈣飼改換成高鈣飼糧(>3%)。產蛋前一週餵飼3.75%鈣之飼糧對未下蛋之新母雞的飼料消費量沒有影響,但可減低已產蛋雞的攝食量,這現象有好處,因為他們通常會多吃以獲取足量鈣。新母雞攝食過量缺鈣飼糧,對蛋重無益,但往往提高成本和降低蛋殼品質。早成熟新母雞攝食過多,增加體重、肝重、腹脂重、肝出血現象和肝脂。

        (五)蛋殼品質與飼糧的磷含量

        飼糧中磷的含量對蛋殼品質有影響,一些試驗認為,降低磷含量,可改善蛋殼品質,但結果不一致,而且改進的理由亦不甚清楚。可能的解釋是,部分蛋殼鈣來自骨骼,所以需要由骨中放出磷,而血中磷量與飼糧量呈正相關,所以降低飼糧量可能對降低血中無機磷有益,降低血漿中磷量有益於骨的釋放出鈣,以供合成蛋殼。但此假說近來頗受懷疑,有報告認為高飼糧磷也會提高骨的再吸收,另有試驗指出,磷源或飼糧鈣含量不影響母雞對提高或降低磷的反應。

        維持產蛋的最低磷需要量到底多少?見仁見智,有報告稱最高產量之磷需要量低至315~404mg總磷/隻/日,試驗稱在240~360mg/隻/日;另外,有試驗發現磷攝食量從677降至508mg/日可改善蛋的比重。

        餵飼低磷有時對蛋殼品質有益,可能係因低磷刺激25─(OH)D3轉變成1.25─(OH)2D3,因而促進小腸和殼線對鈣的輸送。

        以低磷來改善蛋殼品質,執行時要特別小心,因為1.雞對低磷的反應變異大;2.磷的需要量不甚確定;3.品系間變異;4.低磷熱緊迫時,容易造成死亡;5. 作用機制欠缺了解。

        (六)鈣、磷、維生素D3之相互作用

        在礦物質營養上,鈣和磷的代謝息息相關,且又與維生素D3的存在有關,三者很難分開,早在認為維生素D對磷代謝的影響是間接經由維生素D對鈣代謝的影響,但現在認為磷對維生素D代謝有直接作用,並不依賴鈣,也就是說1.25(OH)2D3也會促激小腸對磷之吸收。

五、結論

        影響雞蛋蛋殼品質的因素很多,有些因素是與生俱來的,無法人為控制,有些則係飼糧中營養分所引起的,可以由調整飼糧組成而得到改善,在所有營養分中,影響蛋殼品質最顯著者有鈣、磷和維生素D。本文對如何從鈣的給飼方法、飼予量,以及磷和維生素D等營養分之補充量等,作詳細之解說,如能因此而改善蛋殼品質,則是本文所期則也。

參考文獻略(本文徵求本人之同意刊載,資料來源:台灣養豬科學研究所;第八次飼料講習班)

                                                                                               飼料營養雜誌(p.44~49)-沈添富.九二年第九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