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賺魚蝦外匯

計畫「計養」國土

        〔台北訊〕經年累月大量抽取地下水養殖魚蝦外銷賺錢,使國土嚴重下陷甚至流失的現象,已使農政、水政等主管單位意識到此種賠上國土和外匯的行徑不可再繼續下去,省建設廳長許文志,特別提出「休養」計畫,希望決策當局能比照農田休耕計畫辦理養殖魚塭休養。

        省建設廳8月27日特別為如何防治沿海地區地盤下陷訂定策略,邀請中央經濟部、農委會和省方有關單位主管共商大計,對於「休養」計畫會議決定函報中央研究參酌辦理。

        有關魚塭休養計畫,據了解,行政院曾討論過,但是院長批示緩議,原因是,合法的魚塭比率較少,而實施休養計畫時一定只針對合法魚塭,不僅效果有限,非法者反而會因為未在實施之列變成獲利者,地下水的抽取仍將繼續。

        省建設懷除了提議實施休養計畫外,並要求配合規劃漁業養殖專業區以及將不宜養殖的養殖區土地報編開發為工業區或作其他用途。對於這項新意見,與會的中央農政單位主管並且反對,並表示應由各縣市政府積極辦理。據了解,目前全省五萬多公頃的魚塭養殖面積中,合乎作為專業區的約有二萬公頃,另有一萬公頃不宜再養殖,須轉作其他用途。

        8月27日在會中提出專案報告的嘉義縣表示,新案的施行越快越好,嘉義東石、布袋沿海的地層下陷已嚴重到每月初一和十八,海水都會浸入這兩個鄉公所的地步,嘉義已不能再等了。

        根據統計,宜蘭及西部沿海地區地層因大量抽取地下水而下陷面積已廣達1,010平方公里,最嚴重的是屏東地區,累積下陷已2.5公尺,雲嘉地區有後來居上的趨勢。

        各種養殖魚類的「吃地下水」情形如何,水利局提出數據指出,以鰻魚吃的最兇,一年要吃去24至40萬公噸,蝦類其次,一年吃去15~25萬噸,吳郭魚較少,但也要吃去4萬噸,長此以往的吃下去,地層當然逐漸下沈。水利局主管表示,地層下陷最嚴重的時候正是我國鰻魚外銷最暢旺的時候,我們是犧牲國土,去滿足外人的口慾,如今卻要花更大的代價來彌補,實在不值得。(轉載自聯合報)

                                                                                                   飼料營養雜誌(p.109)-資料室.九二年第十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