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雞餵飼酵素之效益

一『飼樂肥』酵素產品對原料粗糙的肉雞飼料之使用效益

        在印度,玉米和大豆都是非常昂貴的原料,促使我們不得不研究各種方法,以改善農場中餵飼低品質/高粗纖維含量原料時,肉雞的生產性能。「酵素系統」及「酵素複合物」指的即是許多不同的酵素,它們一方面可以降低生產成本,一方面又可以維持,甚至可以改善動物的產能。

        但是印度有關酵素添加效益的報告並不多。本研究所使用的酵素產品,成份包括蛋白酵素、澱粉酵素、纖維素酵素、脂肪酵素、膠質酵素,研究方法為將酵素添加在典型的印度肉雞飼料中,並分二組不同的添加率,以評估酵素的效益及添加量的關係。

        近來全世界禽類產品的產量一直增加,大部份的原因是因為家禽的飼料換肉率很高。印度在過去二十年來,禽畜產品的發展潛力可以由其驚人的成長速率看出;但除了其成長速率高得驚人之外,這個國家的禽類產業水準仍然在水平之下。根據1990年印度禽畜出口資料來源顯示,印度每年定額的禽肉生產量低於350g,而其它發展中的國家則已高達500g。但是印度的禽肉消費潛力卻高出許多,約是西歐及北美國家的4~10倍。

        禽類繁殖業者已經成功地利用雞隻品系的基因潛力,但單單改進基因並無法大量提升生產性能,業者應著重飼養管理,以改進其經濟效益,尤其對於飼料及餵飼方法須特別注意。其中最重要的一項因素為印度飼料的價格節節上升,飼料佔去肉雞場75%的生產成本;而為了達到生產最高的利潤,飼料添加時不僅要考慮營養的均衡,也應顧及經濟收益。印度的業者多能了解,所謂飼料的經濟效益,不只在於計算每公斤飼料的價格,也需要計算每公斤飼料能生產的肉。

        科學家已經實驗在飼料中添加「生長促進劑」,期望在現代養禽業提高產量、飼料的效能及快速生長的潛力。由於許多促進劑會帶來抗藥性及藥物殘留的問題,所以目前有許多已經不能作為飼料添加物之用。現在科學家有興趣的是將生物科技應用在飼料酵素的生產上。其目的為改善營養份子之使用效率及品質,尤其是一些低成本,低利用率的營養分子。經由飼料中酵素的添加,使生產業者能得到更大的生產效益。

        生命所需要的酵素有幾百種,在自然界也有提供動物生存所需要的酵素。但對於平衡生長最大效益及動物產品的製造而言,並非所有酵素都是必需的。

        任何飼料的主要成份都包括澱粉、蛋白質、脂肪、非澱粉多糖類、半纖維素及戊醣。這些飼料完全消化時,可以作為動物體營養的主要來源。但如果營養過多或只有部份消化的話,則營養的利用率將降低,並且會發生墊料潮濕的問題。

        基於下列幾種因素的考慮,得以將酵素加入飼料產物或動物飼料中。

        1.提高澱粉(多糖類)及蛋白質的生物效率。

        2.部份水解穀類中所含有的黏性碳水化合物(如beta glucans及戊醣聚合物)。

        3.大量水解動物消化道內所不能消化的纖維物質,以釋出更多營養。

        除此之外,飼料中額外添加酵素可補充動物消化道內酵素的不足,而酵素添加的純效益則在於增加營養份子,以提高飼料的經濟價值。如此,酵素才能使動物基因改良的潛能得以發揮,提高其成長率及利潤。

        在孟買獸醫學院,我們進行一項研究,以300隻現代品系的肉雞,在飼料中加入適量比率的酵素產品,其成份包括:蛋白酵素(1,000,000單位/kg)、澱粉酵素(7,500,000單位/kg)、纖維素酵素(4,000,000單位/kg)、脂肪酵素(300,000單位/kg)及膠質酵素(200,000單位/kg),該產品以活性氧化矽作媒介。

        實驗組A及B加入酵素的比率分別為0.5g/kg及1.0g/kg飼料,而C組是對照組。實驗期為7週,各組在相同的飼料及環境下,飼養於墊料比較深的籠欄內。

        前期粉狀飼料包括玉米(總量44%)、花生粕(26%)、米糠(13%)、魚粉(8%)、大豆粕(4%)、糖蜜(3%)及礦物質─ 維他命預拌料(2%)。在幼畜出生後至三週餵飼,第四週開始餵飼後期粉狀飼料,內容包括玉米(總重47%)、花生粕(22%)、米糠(15%)、魚粉(7%)、大豆粕(4%),糖蜜(3%)及礦物質─維他命預拌料(2%)。

        研究者每天記錄飼料消耗量及每週體重的增加,從這些記錄中計算出每週飼料的消耗量及飼料轉換率。實驗組分A、B、C三組,最初平均體重分別為42.2g,44.2g及43.2g。七週後體重分別為1374.23g,1489.02g及1362.51g。而B組因添加1g/kg飼料的酵素,結果體重比A及B組明顯的增加,但A,B兩組卻沒有明顯的差別。

        雞群在全實驗期增加的體重總數,三組分別為1332.03g,1444.82g及1391.31g可觀察到體重增加最多的是B組,其差異具有統計學意義。對照組增加的體重最少,而且如果添加0.5g/kg飼料的酵素與不添加沒有多大的分別。在實驗期各組飼料消耗的平均數分別為3360.76g,3432.78g及3537.78g,可觀察到飼料消耗最多的是對照組,而其他兩組卻沒有多大分別。

        平均飼料轉換率(以飼料的消耗量所得到每單位增加的體重作計算),三組在實驗後的結果分別為2.33g,2.22g及2.46g,就是說當B組添加1g/kg飼料的酵素時,能將飼料轉化而得更高的效益。但添加數量改為0g及0.5g/kg時,卻沒有明顯差別。

        飼料中添加酵素時,添加率1g/kg比0.5g/kg的利益高12%,而0.5g/kg比對照組(0g)則高14%。這實驗結果顯示飼料中添加酵素,可以得到較高的利益。綜合所有實驗結果,證明飼料中添加酵素,可以改善印度傳統肉雞飼料的效益性。

        我們下一步的研究是在於測試飼料添加酵素,對於農產品的殘留物及其副產品之效益,以進一步降低印度雞肉生產的總成本。

        (本研究所添加的酵素產品「飼樂肥」,為日本Ghen Corporation產品,在台由高首公司總經銷)

                                                                                    飼料營養雜誌(p.53~56)-高首公司提供.九二年第十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