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門水產服務專欄 ─ 香魚的微孢子蟲病

        台灣地區香魚的養殖已有相當長的一段時間,於北部山區的養殖場,每年皆有微孢子蟲感染的報告,本期專欄即對香魚的微孢子蟲病做一簡單介紹,以供讀著參考。

病因

        Glugea plecoglossi,為魚類微孢子蟲中的一種,可減染香魚及鱒魚。病原體極小,孢子約5.8×2.1μ,呈卵圓形具單極絲盤繞於細胞質內。

        經口感染後,孢子會形成芽胞漿(sporplasm)穿透腸上皮組織,隨血流到各處組織,侵入宿主細胞,於細胞內進行裂體生殖(Schizogony)及孢子生殖(Sporogony),產生大量的孢子,使宿主細胞脹大,形成乳白色卵圓形,大小約2~3mm的囊胞(cyst),囊胞破裂時會放出大量的孢子,再感染附近的宿主細胞,或排入水中,再傳染給新的宿主。

症狀

        感染初期無明顯症狀,隨著囊胞的形成症狀才出現,於身體各處,眼、嘴、鰓、軀幹肌肉或內臟皆可形成囊胞,使體表出現腫瘤狀凸出物,軀幹彎曲變形,及腹水、消瘦等各種病變。

診斷

        1.外觀變化:體表出現腫瘤狀突出物,軀幹彎曲變形。

        2.解剖病變:切開病變處可於肌肉、肉臟各處觀察到2~3mm大小乳白色米粒狀的囊胞。

        3.顯微鏡檢查:取囊胞內膿樣物,於顯微鏡下可觀察到微小的單極囊的微孢子蟲。

防治

        1.撲殺病魚:本病無治療價值,唯有迅速撈除病魚、死魚,防止孢子再放入水中,減少再感染的機會。

        2.消毒:發生本病後,魚池需用漂白粉、石灰等消毒及陽光曝曬,防止微孢子蟲的殘存。

        3.購買無病原污染的魚卵或魚苗,防止引入病原。

                                                                                飼料營養雜誌(p.107~108)-龍門水產提供.九二年第十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