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牛用代用乳的特徵及給與法

1. 代用乳的意義

        在最自然的狀況下,子牛本來是靠母牛的母乳來哺育的。但乳用種的場合,由於其母乳是被當做商品來販賣的,故對子牛只有給與母乳的代用品了。

        因此,以在製造乳脂(奶油,butter),乳酪(cheese)時的副產物的脫脂乳粉、乳清(whey)內添加良質的油脂,各種維他命、抗生素等製造出子牛代用乳(calf milk replacer)。

        將全乳給與代用乳給與做經濟上的比較時,假設以全乳1公斤18元,代用乳1公斤60元簡單加以計算,全乳方面為4公升(1日給與量)×18元=72元,代用乳方面為0.5公斤(1日給與量)×60元=30元,很顯然的以代用乳給與較為經濟。

2. 代用乳的定義

        飼料之公定規格,代用乳是被稱為哺乳期子牛育成用代用乳用配合飼料,在公定規格上明定各種成分的最低量,例如粗蛋白質17.0%,粗脂肪7.0%,鈣0.8%,磷0.4%,粗纖維1.0%,粗灰分10.5%,而可消化粗蛋白質(DCP)的最低量為14.5%、可消化養分總量(TDN)的最低量為79%。

3. 代用乳的製造方法

        代用乳之代表性的製造方法有乾(dry)製法及濕(wet)製法兩種。

        乾製法是在脫脂乳粉等的粉末原料上噴射油脂等液體原料而製成者。

        濕製法則是在全乳、脫脂乳等液體原料中混合油脂等液體原料,再讓其乾燥而製成者。

        在製品之特徵上,乾製法之代用乳在溶解時油脂的粒子比較大,但製品為顆粒狀而作業性佳,不會有代用乳的粉塵飛揚。而濕製法之代用乳則完全相反,此種代用乳在溶解時油脂的粒子小,但製品為粉末狀而容易有代用乳的粉塵飛揚。

        似此,雖然都是代用乳,但製造法不同而特徵全然不一樣。

4. 代用乳之原料

        通常在代用乳的包裝袋上都列明此代用乳的成分,所使用的飼料添加物及原料等。

        代用乳之原料,大體上區分為60~70%的蛋白質原料,10~20%的油脂及各種維他命•礦物質。

        佔代用乳原料中之大部分的蛋白質原料,以脫脂乳粉使用得最多。目前輸入的脫脂乳粉以東歐產或紐西蘭產者居多,這兩種脫脂乳粉其物性及顏色不同,與東歐產者相比紐西蘭產的脫脂乳粉以容積小,黃色為特徵。其他之蛋白質原料有乳酪生產時之副產物的乳清蛋白,大豆粉末化的濃縮大豆蛋白等。現在日本之代用乳,其蛋白質源包括上述三種。而歐洲方面有100%使用乳清蛋白做為蛋白質源的例子,美國方面也有代用乳中之粗蛋白質的30%是使用濃縮大豆蛋白的例子。

        其次,代雨乳中多用的原料是油脂,日本之代用乳多以使用動物性油脂為主流。歐洲及美國方面則兼用動物性油脂及植物性油脂。不論如何,考慮到子牛的消化吸收,必須使用飽和度高的油脂。最近之試驗報告,代用乳中油脂的飽和度低(不飽和脂肪酸比率高)時,會誘發硒缺乏症。

        其他原料尚有糖、維他命、礦物質等,糖主要是使用葡萄糖。但最近為了抑制子牛腸管內的大腸菌,亦有使用Oligo糖的代用乳。維他命•礦物質方面,表1是介紹美國最大規模之代用乳製造公司(Milk Specialities)的維他命•礦物質的配合比率。由此表來看,其中列出日本未使用的礦物質硒(Se)。硒攝取過量時會引所謂硒中毒症的疾病,但相反的,硒不足時亦會引起所謂硒缺乏症(白肌症)的疾病。通常硒能從給與飼料(配合飼料、乾草等)獲取。但由硒濃度低的土壤所生產的粗飼料硒含量低,攝取此種粗飼料的牛多形成硒缺乏狀態,故歐美各國都將硒視為飼料添加物。

表1. 美國之代用乳中礦物質•維他命的配合範圍

單                  位 配         合       範       圍
維他命A Iμ/kg 20,000~40,000
   〞     D 4,000~12,000
   〞     E 40~200
   〞     K      mg/kg 2.0~2.5
   〞     B1 6.0~10.0
    〞    B2 8.0~30.0
菸鹼酸 10.0~50.0
維他命B6 2.0~10.0
生物素 100.0~500.0
泛酸 20.0~75.0
膽鹼 1,200~2,400
葉酸 mcg/kg 500~4,000
維他命B12 70.0~100.0
維他命C 200.0~400.0
    鈣 0.7~1.2
    磷 0.5~0.8
    鉀 1.3~2.0
    鎂 mg/kg 0.1~0.4
    碘 8.0~12.0
    錳 40.0~50.0
    銅 10.0~20.0
    鈷 1.0~1.3
    鋅 50.0~150.0
    鐵 100.0~250.0
    硒 0.3

(Clinics VET. FooDs/July 91, DATA From Milk specialities company 1991)

5. 代用乳的成分

        代用乳之一般成分有粗蛋白質、粗脂肪、粗纖維、粗灰分、鈣、磷、可消化粗蛋白質(DCP)及可消化養分總量(TDN)等,其中以粗蛋白質、粗脂肪及TDN較重要。

        日本方面,目前各廠牌代用乳之營養成分範圍,大體是粗蛋白質23~26%、粗脂肪10~20%、TDN100%~112%,此比前述之公定規格高很多。歐美各國大致與日本相差不多。

6. 代用乳之溶解方法

        〔1〕代用乳溶解時之基本注意事項

        (1)溶解代用乳之溫水的溫度為45~50℃,冬天或寒冷地方則提高3℃左右。

        (2)正確計量給與代用乳。

        (3)將代用乳倒入溫水內溶解,而非將溫水加入代用乳中。

        (4)給與子牛之代用乳的溫度為40℃左右(此溫度接近子牛的體溫)。

        (5)溶解後的器具等要仔細洗淨,並徹底消毒。

        〔2〕未遵守基本注意事項時的後果

        (1)代用乳的溶解溫度低時,代用乳的溶解情形不佳,會產生很多泡沫。

        (2)將溫水加入代用乳內時,代用乳的溶解狀況不良,常常會結成一團。

        (3)溶解後的器具等若不加以洗淨消毒的話,殘留的代用乳等會有細菌增殖,招致子牛的下痢、軟便的發生。

        〔3〕其他注意事項

        (1)各個體溶解代用乳的方法

        給與代用乳的子牛少時,可一頭一頭溶解代用乳。溶解時間在利用攪拌器時約為10~20秒左右,低於此時間的話溶解程度不夠,而時間太長的話則會發生很多泡沫。

        (2)以大型容器溶解,並以計量杯等分注於個體給與桶內的方法

        給與代用乳的子牛多時,可將數頭分的代用乳放入大型塑膠桶內溶解。溶解時間在使用攪拌器時為30秒~1分鐘,低於此時間的話溶解情形不佳,容器的底部會有代用乳的結塊存在。

        在日本有所謂關稅定率法。此係對配合飼料原料採取免稅措施,避免此原料被流用做食用而定下的法令。例如,以脫脂乳粉做為原料使用時,在關稅定率法下必須添加8%的魚粉等。故在代用乳溶解時會有若干之魚粉等的沈澱物產生。因此在以計量杯等分注於個體給與桶內時應輕輕攪拌,並使不溶物浮游於液中。若疏於此項工作時容器的底部會有魚粉等的不溶物的沈澱產生。而且,給與代用乳的營養濃度不同(桶的上部與底部),會招致子牛的下痢、軟便的發生。

        (3)使用洗衣機等(溶解機)來溶解代用乳的方法

        給與代用乳的馬牛更多時,可將多頭份的代用乳以洗衣機等來溶解。溫水的量不宜超過洗衣機等之水槽容量的70~80%,否則在進行溶解時代用乳溢出槽外。另外,並非投入代用乳液使洗衣機回轉,而是先使溫水回轉後再投入代用乳。回轉時間約1分鐘,超過1分鐘以上時會發生很多泡沫,在作業上不方便。

        利用洗衣機的場合,由於其排出管彎曲,洗淨消毒多未能做得很好,因此,必須進行充分的洗淨消毒。

7. 代用乳之給與體系       

        各廠牌代用乳的給與體系不大一樣,但基本上是考量早期離乳而設定的。茲以圖1所示之給與體系為列,說明早期離乳的情形。

        圖1所示之給與體系,從1週齡起使用代用乳而開始人工哺育,4週後實施離乳。而通常未行人工哺育的肉用子牛,則留在母牛身邊至4~5個月齡離乳,二者相比差異很大。乳用種之出生時體重大,增重能力佳,單靠代用乳來使其增重時必須在一定次數下給與相當的量(1日1~3次),此由第一胃的容積等來看對子牛是相當大的負擔。而且,子牛會自行攝取必要的熱能,若代用乳而來的熱能不足時必然會攝取人工乳或乾草,此可促進第一胃的發育。為了儘快使子牛習慣於固形物飼料(人工乳,乾草),並及促進第一胃的發育而採取早期離乳法。

圖1. 代表性的乳用種雄子牛的人工哺育體系

wpe5.jpg (13640 bytes)

8. 代用乳的給與法與發育的關係

        (1)代用乳之給與次數的影響

        現在,代用乳的給與次數是採取早、晚之二次給與。但從今後之低成本化(勞力、人事費)的觀點,亦考慮到1日1次給與的方法。

        1日1次給與法在美國已有相當多的報告,日本方面亦有一些地方得到良好的成績(大體與1日1次給與同等的增重成績)。在1日1次之給與體系上較成問題者是到底要給與多少代用乳才算適當。現在美國所採行的體系,有給與量與1日2次給與相同,而溶解的溫水量減少的體系,以及溶解之代用乳為1日2次給與量之80%程度給與的體系,那一種比較好則尚在研究階段。

        (2)代用乳給與容器的影響

        代用乳給與容器有塑膠桶,附乳頭塑膠桶,哺乳瓶第三種,這些給與容器各有其優劣點。

        塑膠桶方面,在子牛學會攝取前,必須使用人的手指等教導其塑膠桶攝取代用乳的方法,惟容器的洗淨毒容易,故子牛的下痢發生率少而增重成績佳。而且,在攝取代用乳後子牛會頻頻舔吸桶底,此時可放入少量的人工乳使其習慣於人工乳。至於附乳頭塑膠桶或哺乳瓶,由於是從乳頭攝取代用乳,故不必教導子牛如何攝取。但此二者因容器的洗淨消毒不容易進行,故子牛的下痢發生率可能較高。

                                                                                                 飼料營養雜誌(p.53~58)-林達雄.九二年第十一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