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地盤下陷困擾日教授建議:

試行提供海水魚苗給日本

        〔東港訊〕日本水產學者鈴木教授昨天說,臺灣繁殖的海水魚種苗,在日本生長情形良好,臺灣養殖業者可轉型專門提供日本海水魚苗,地盤下陷的困擾,可望獲得解決。 

        鈴木教授昨天拜訪省水產試驗所東港分所,他向分所長蘇茂森表示,日本引進臺灣的七星鱸魚種苗,生長情形非常好。每年的11月到翌年4月,日本的氣候寒冷,魚類成長很慢。此一期間,臺灣南部的海水魚苗繁殖業者,可以繁殖大型種苗,出售給日本的養殖業者。

        省水產試驗所東港分所所長蘇茂森表示,為防止地盤下陷,許多人主張「發展」海水養殖。他認為海水養殖會使農地鹽化,在海堤打井抽海水也會破壞海堤,此一計劃宜審慎評估。

        蘇茂森說,海水養殖須設專業區,首先須進行環境影響評估,如何引進海水?海水如何排出?才不會影響附近農地,因被海水浸泡過的農地無法再耕作。

        怹說,靠近海岸的海埔新生地,當然是發展海水養殖的好地點,一般地區要越過海堤抽海水,甚至在海堤旁打井抽海水,就不宜發展海水養殖。

        蘇茂森說,臺灣陸地養殖宜發展集約式養殖,飼養九孔、龍蝦、蟳等用水量不多的魚類,最終目標還是要像日本一樣朝海洋發展,實施近海箱網養殖。

                                                                                                    飼料營養雜誌(p.112)-資料室.九二年第十一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