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法魚塭折除期縮短

建設廳認執行上恐有困難

〔中興新村訊〕針對臺灣省河川內違法魚塭氾濫,造成西部地區地層嚴重下陷,臺灣省政府原計劃以5年時間執行拆除,不過,行政院認為5年時間緩不濟急,已指示農委會研商將拆除期限縮短為1年,農委會及省府將於本月廿九日成立專案小組,並開會研議如何貫徹執行拆除及防治地層下陷問題。

        省建設廳主管科長吳憲雄表示,省府日前名開取締違規養殖協調督導會報,決定全省河川內1838公頃違法魚塭,自82年度起至86年度止,以5年時間全部拆除,但並不包括河川外陸地、海岸等違法魚塭的查報及拆除。

        吳憲雄指出,原定5年全部拆除時間縮短為1年,顯示政府執行拆除的決心,但執行上恐有困難,以各縣市水利科局現有人力、物力、實難在短短1年內執行1800多公頃違法魚塭的拆除工作,如果還需處理河川外的陸地及海岸違規魚塭,更難勝任。省漁業局迄今尚未完成河川外違規魚塭調查,除了大致了解面積在3或4萬公頃之間外,相關資料仍有待蒐集,準備工作也待加強。

        至於拆除技術也是問題,吳憲雄強調,河川內、保安林及山坡地的「違法」魚塭構造物,水利單位執行拆除一定是全部推平,但「違規」魚塭構造物,水利單位執行拆除一定是全部推平,但「違規」魚塭則須由查報分類,那些違規魚塭違反何種法規?究竟採取全部推平或斷電斷水?開立罰單或移送法辦?有待進一步磋商,採取一致步驟。

        此外,違法、違規魚塭的業者一再陳情要求政府延緩拆除時間,不致讓業者的投資血本無歸,並兼顧業者生計。吳憲雄認為,要在1年內執行拆除違法魚塭,業者反彈情結應加以紓解,否則阻力不小,過去高屏溪違法魚塭拆除,遭到業者頑抗就是例證。

                                                                                                     飼料營養雜誌(p.110)-資料室.九二年第十一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