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業因應入關應健全產銷體系

農委會建議發展海水養殖?業者啼笑皆非

        〔高雄訊〕增強加入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ATT)後競爭優勢,養殖業應發展海水魚養殖?對於國科會這項說法,不僅水產養殖業覺得文不對題,連漁業界人士都感到啼笑皆非。

        水產養殖業及漁業界人士認為,要增強加入GATT後的競爭優勢,國科會首要課題,農委會應是全面健全農漁產銷體系,徹底根除中間剝削現象;發展純海水及循環水養殖則是水土資源維護課題,與加入GATT應無邏輯關係。

        屏東水底寮楊姓養殖業者指出,養殖水產主走生鮮路線,早就與一般漁撈水產有所區隔,而近幾年來由於市場需求及行情影響,業者也力求往較高附加價值魚類發展;但是,不論業者如何尋求高價值魚種,產地價格依然為中間商一一行口販子所控制,生產業者根本是薄利經營。

        屏東佳冬莊姓養殖業者表示,高附加價值魚種又能怎樣?以水試所公布最新的高價值海水魚中的黑毛來說,1尾魚苗要35元左右,因為是藻食魚,1年體重只長1台斤多,1分地最多不過能放4或5千毛,養1年每尾/台斤成本要80元左右,但每尾/台斤產地價只有120元左右,業者只有每尾/台斤40元價差,1分地整年最多才收入20,000元。

        莊姓業者說,等到了消費者手裡,魚價不知是產地的多少倍,中間價差誰賺走了,其實大家都知道,也因此消費市場無法擴大。

        高雄區漁會人士則指出,加入GATT以後,受到衝擊最大的應是漁撈漁業,因為進口漁產,絕大部分都是冷凍或冷藏品,與漁船捕回漁獲一樣,與養殖水產的生鮮品有一定的市場區隔。

        高雄區漁會人士表示,漁業界高喊魚價低迷,但消費市場價格卻居高不下,否則漁會何必要闢建假日魚市,以直銷市場協助漁民擺脫中間剝削呢?

        水產養殖業者與漁業界人士都認為,因應加入GATT,應是健全產銷體系、徹底根除中間剝削,讓漁民能更有利,消費者更有福;否則,漁民再怎麼發展高附加價值魚種,消費市場一受衝擊,中間商還不是回過頭壓低產地價,農委會應認清問題癥結才對。

                                                                                                     飼料營養雜誌(p.109)-資料室.九二年第十一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