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強加入關貿總協競爭優勢

養殖業應發展海水魚養殖

        〔臺北訊〕行政院農委會為配合加入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ATT)及維護水土資源,呼顅養殖戶儘早調調整養殖結構,朝海水魚類養殖發展。

        農委會官員表示,由於淡水養殖業過於氾濫,使地層下陷愈來愈嚴重,農委會決遏止養殖業再過度利用抽取地下水進行水產養殖,減少淡水魚塭面積,鼓勵養殖業往海水養殖業等高附加價值魚種發展。農委會預定在民國86年,將淡水養殖和海水養殖的產量比,由目前的6:4,調整為4:6。

        農委會統計,截至民國80年,臺灣地區魚塭面積達58,326公頃,這些養殖魚塭中,約有30,000餘公頃係違規抽取地下水使用,甚至侵占河川地及保安林地。

        農委會漁業處官員說,臺灣社會經濟結構雖然隨經濟成長,對魚類的需求逐年增加,但自民國70年來,臺灣水產養殖業每年成長10%,造成魚塭面積大幅擴展,每年約有2,000公頃的農田被挖掘為養殖池,農民大量抽取地下水,已使各地區相繼產生嚴重的地層下陷現象。

        農委會官員說,事實上,以現有的養殖面積,已使產銷失衡,我國為取得更多的魚類需求,卻付出嚴重的社會成本,實在划不來。尤其我國一旦加入GATT,無法避免解除進口限制而須與進口貨競爭,在臺灣養殖成本日益提高下,很難取得競爭優勢。農委會強調,我國水產養殖業必須在加入GATT之前,能以市場區隔走出自己的一條路出來。

        農委會官員表示,目前唯一的可行之路,就是發展海水養殖。發展海水養殖可減輕現有地下水超抽而使地層下陷,而且發展海水養殖,我國水產養殖業可以生鮮的海鮮迎合市場的喜愛,和進口的冷凍或冷藏的魚產品比較,足有相當大的競爭力。

        為調整我水產養殖業的產銷結構,農委會已朝向規劃我魚產品能達供應自己自足,減少淡水養殖魚塭面積,設置50個以純海水為主的養殖漁業生產區,飼養較高附加價值的海水魚類,使我國水產養殖業升級兼具維護水土資源平衡成效。

                                                                                                      飼料營養雜誌(p.108)-資料室.九二年第十一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