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離乳仔豬的育成成績

前言

        仔豬離乳時最常見的是發育停滯以及下痢的發生。其發育的停滯將使出售日期延後15~20日,飼料浪費率降低外,肉質也降低以致影響出售價格。

        此系由緊迫等引起的,哺乳仔豬係由母豬的定期哺乳中斷,而只知要求母乳,最初任何食物也不吃,因而有強烈的空腹感,故在開始吃食物時而成為過食。由於過食而引起食滯、消化不良等而成為下痢的原因;致引起發育停滯,因此在離乳時及移動入仔豬舍時的緊迫之對策成為最重要的管理重點。

        在對策上,一般以限時給與,時間為3日,犧牲發育使不引起下痢之方法必須加以應用之。

        此期間的發育延遲,其後充分的給與飼料,也能回復,但因發育延遲其代償性的發育不僅是肥肉,內臟的脂肪也增多油脂,而看到肥滿。因此長期間的限食須注意之,而以3日間的限食為宜。

        由離乳時開始,仔豬的發育期間對增重的潛在能力是很高的,在此期間肌肉有肥胖者,早發育,並有高的效率而成為很重要的期間。仔豬因有食慾,並以消化好的飼料給與,發育必好,發育到30kg的體重時間提早到達。

        離乳時2日間以1日4~5次的限制給餌,其後再給與任食是所希望的。離乳後2~3日間是給與人工乳,而必須給與品質好、消化好的才可,室內溫度也是比離乳時27℃高。發生下痢所引起的共同現象係脫水症狀,因腸管的水分分泌增加,故消化管內的水分也增加並含在下痢便而被排泄,以致體內急速的失去水分。為著防止脫水症狀,水係以鈉、鉀等的電解質與萄糖等一起給與是有效的。以水的經口電解補液給與,須嗜好性良好,可防止下痢。又大腸菌的下痢及病毒的傳染性胃腸炎的下痢,也以經口補液給與有效,死亡率可大幅度的降低。但一定濃度的滲透壓是必要的,可依指示的濃度溶解使用。

        離乳仔豬時,給與配合飼料對形成腸內環境意味著很重要,腸內環境係細菌急激的增殖容易的狀態。大腸菌在鹼性培養基增殖很好,而在酸性不好,在pH5.5以下斷乎全部死亡。酸性度不僅能直接抑制細菌發育,並能使飼料在短的腸內保持時間延長,而受消化酵素的作用而改善營養的吸收。

        消化良好,細菌的侵入,增殖之可能性減少,下痢的發生也減少。因此酸性化代用乳飼料與有機酸的添加很普遍,並有防止離乳時的緊迫之功能。在離乳後給與人工乳係有必要以酸性化飼料及抗生物質的添加給與,即提供絨毛細胞不惡化的人工乳是很重要的,到離乳為止為必要使仔豬能充分的對人工乳有習慣。

        仔豬的飼槽內的飼料更換,在離乳當日每2小時給與原來的飼料一次,第2日係每4小時給與一次而更換之也可防止下痢的發生。又離乳體重係以7kg為目標,由大的仔豬先行離乳之方法也可減輕母豬的負擔。

                                                                                                 飼料營養雜誌(p.47~48)-康天旗.九二年第十二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