鰻線短缺

新年度輸日鰻量將減三成

        業界則准進口大陸原料鰻救急台灣鰻魚產業曾締造輝煌的外銷成績,現在則遭遇前所未有的衝擊。隨著中國大陸、馬來西亞等地積極發展鰻魚產業,台灣所需的鰻線來源正不斷減少,在「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情況下,業界預估新鰻年度輸往日本的鰻魚數量將較上一鰻年度減退三○%以上。

        鰻魚業界將在今(廿七)日於台北舉行的「一九九二秋季中日鰻魚業貿易會議」,向日方代表說明這一情況,同時為防止台灣有限的鰻線資源再遭人走私出口,台灣區鰻魚發展基金會將提撥一千萬元,作為查緝鰻線走私出口的獎金,業界更呼籲政府開放自大陸進口原料鰻或半成品加工鰻,供台灣加工鰻廠加工後出口,以解決台灣鰻線短缺的危機。

        台灣鰻魚產業自四、五年前中國大陸投入發展以後,即有人預測這個每年輸日金額可達4億美元的產業,將逐步走向衰退的命運,但前二、三年由於大陸的加工鰻事業尚未形成氣候,而台灣廠商在活成鰻輸日數量減退下,改以加工鰻搶攻日本市場,適逢日本的加工鰻消費需求又見成長,以致台灣鰻魚產業的外銷成績反而持續成長,上一鰻年度(去年九月至今年八月)的輸鰻魚日數量,粗估接近六萬公噸,金額在五億美元左右。

        台灣區鰻魚產銷連繫小組表示,哉灣沿海可捕獲的鰻線數量有限,每年五十至六十公噸的鰻線需求,約有四十公噸須自海外進口,其中絕大部分是由大陸經香港等地輸人,但目前大陸因看好鰻魚產業,鰻魚養殖的面積正大幅增加,相對地可供應台灣的鰻線數量也告減少;另外,據了解馬來西亞等地也積極擴充鰻魚養殖面積,所需的鰻線大部分來自中國大陸,更使台灣從大陸取鰻線愈發困難。

        雖然今年到目前為止,台灣實際放養的鰻線數量尚無確切的統計,但據業界估計,最多僅約三十五公噸,可見今年因鰻線供應不足,致放養量較往年大幅減少,連帶地明年台灣輸往日本的鰻魚數量也將出現前所未見的負成長。台灣區鰻魚產連繫小組表示,今天在中日鰻貿會議上,將向日方代表說明這一情況,預估新的鰻年度(今年九月至明年八月)的輸日鰻魚數量,活成鰻約一萬公噸,加工鰻換算原料鰻約二萬七千五百公噸,合計約三萬七千五百公噸,較上一鰻年度減退三○%以上。

                                                                                                      飼料營養雜誌(p.50)-資料室.九二年第十二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