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豆先生」榮獲食品工業特殊貢獻獎

        中華民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於12月11日在該學會年會中頒發「中華民國食品工業特殊貢獻獎」予美國黃豆協會駐華代表─陳世爵博士。肯定他將近廿五年對台灣黃豆食品工業界之積極及有效的貢獻。(這是該學會22年來第7位得獎人。)

        在美國回台前,陳博士即在保利來公司從事黃豆蛋白食品之研究發展工作。堪稱為「豆腐冰淇淋」之原始創作者。過去23多年來,陳博士對黃豆工作之推廣發展不遺餘力。對台灣黃豆有關之加工業竭誠服務,提供最新黃豆市場及科技資訊,黃豆加工技術,使黃豆業者能改進生產技術,電腦自動化,增加效率,產業整合,以降低成本,並提供富有營養的各種黃豆食品及其有關食品〔例如黃豆(大豆)沙拉油及以黃豆粉飼養生產之豬肉、家禽肉、乳蛋類、養殖類及寵物食物等〕,進而促進全民健康。

        到目前為止,陳博士為國內唯一擔任過三個重要學會之理事長,即中華民國食品科技學會(1977/79),中國農業化學會(1980/81),及中華民國營養學會(1987/91),這是由於他踴躍,積極之參與及他為公無私,熱誠卓越之領導所致。

        陳博士為人處世能獲得學術界,企業界及社會各方面人士的一致肯定與良好風評,確實不容易。最難能可貴的是陳博士能有堅強的毅力及魄力踏出象牙塔的學術界,面對現實社會環境之需要,與企業界精誠合作,創立建教合作良的的範例。這種促進學術界與企業界密切合作,令雙方受益匪淺。陳博士充當合適之媒介,其功不可沒。

        公益事業方面,陳博士也非常活躍,他曾任台北西區扶輪社社長(1982/83)及扶輪季刊副總編輯(1978-80),私立台北醫學院董事(1982/1992之3月),中國食品衛生營養基金會董事(1975年迄今),紅十字會台北市分會理事(1989迄今),郭敏行觀光發展基金會董事(1991迄今)。自1972年起,陳博士亦曾分別執教於實踐設計管理學院、文化大學、東方工專等教授食品營養課程,其教學所得悉數捐贈為學生獎學金。

        台灣每年約進口二百萬噸黃豆,進口值約5億多美元,而黃豆加工後之產值則為達數百億新台幣。

        此次陳世爵博士能獲得最高榮譽的台灣食品工業特殊貢獻獎,其熱心奉獻服務桑梓獲得肯定,為他一生最大之榮幸。

飼料營養雜誌(p.93~94)─陳世爵.九三年第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