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門水產服務專欄─指環蟲與三代蟲

        寄生於魚類的單殖類吸蟲,種類繁多,於淡、海水中皆有類似品種寄生於各種魚類;淡水魚類中最常見者為指標蟲(Dactylogyrus spp)及三代蟲(Gyrodactylus spp),兩者形態與生活環境大致相同,常寄生於鰓部組織,引起鰓組織粘液分泌增多,造成鰓病;尤其是在夏日高水溫期,繁殖甚快,常造成鰻魚及其他淡水魚養殖業者極大的困擾。

病因

        指環蟲與三代蟲同屬於扁形動物門、吸蟲綱、單殖目,兩者形態相似,呈扁長形,約0.4~0.8mm,常寄生於各種淡水魚的鰓腔或體表。兩者的頭端及尾端皆特化成鉤或鋏及吸瓣,用以固著於宿主,以宿主的組織碎屑為食。

        指環蟲的生殖為卵生,一次只產一個卵,於24~25℃時約2~3天即可孵化成纖毛幼蟲,可於水中游動尋找宿主。三代蟲為卵胎生,於母蟲體內可形成發育完整的胎兒,胎兒體內更可再形成孫代的胎兒,故稱為三代蟲。

症狀

        少量寄生時無明顯症狀,主要為害鰓部,大量寄生時病魚首先出現呼吸症狀,於水面蹣跚游動,鰓蓋突起,食慾不佳,漸衰弱死亡,冬季易有水黴菌的混合感染,夏季則易併發爛鰓病。解剖時常可見鰓部粘液增生,附著有大量污穢物。

診斷

        需剪取病魚的鰓組織,以顯微鏡檢查,觀察蟲體的形態,指環蟲與三代蟲構造極類似,區別為:(1)眼點:指環蟲於前端1/4處有4個眼點,三代蟲則無。(2)胎兒:指環蟲為卵生、無胎兒,三代蟲為卵胎生,常可見胎兒存在於母體內。

防治

        1. 好必定:0.1~0.2ppm,(每10公噸水使用1~2㏄),重症感染時每週使用一次,平常預防則每月使用一次。

        2. 若有爛鰓或水黴菌混合感染時,則於隔天再使用監天使(AV-70),1~2ppm治療二次性感染。

        3. 可保淨:每分地1包,每2~4週使用一次,維持池底潔淨,防止池底污物累積,引起吸蟲或其他原蟲的大量滋生。

飼料營養雜誌(p.100~102)─龍門水產提供.九三年第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