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鰻魚養殖

業者深表支持

        加速完成養殖登記管理,促進我國鰻魚加工產業永續發展,是合法養鰻業者的一致心聲。

        台灣區鰻蝦輸出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廖木發表示,漁政單位規定業者進口養殖用鰻線、鰻苗及幼鰻,須憑養殖漁業登記證,以限制業者非法養殖,並加強鰻魚養殖管理,鰻魚業者均深表支持。但目前在鰻魚養殖業發達的屏東、嘉義、台南、高雄、宜蘭等縣市,其原公告地目登記日期均不同,造成部份業者地目、水權不清,使公會無法有效管理與轉導,也造成政府主管單位的困擾。

        目前政府實施進口鰻線鰻苗及幼鰻須憑養殖業登記證的方式,業者普遍認為不但不能達到效果,反而造成若干負面影響,主要原因為業者鰻線來源包括有:一、由本省附近海域撈捕;二、以不正當途徑自國外走私進口;三、以合法途徑從國外進口供應等三種,其中前二項來源漁政單位均未作任何管理,僅對後者(即循合法途徑進口者)實施嚴格限制規定須憑養殖漁業登記證,該項文件取得非常不易故對業者已造成負面影響。

        業者表示,在現行環境下,規定憑養殖漁業登記證進口鰻苗,已不能達到限制非法養殖的效果,只有徙增鰻苗進口業者的困擾,使此措施不但無實質意義,且損及政府威信。另外,進口業者以正常途徑進口鰻苗,須繳付規費及稅金,並規定鰻苗進口須憑養殖漁業登記證,但對走私取締不力,無異對合法業者施以處罰,鼓勵業者從事非法活動。

        尤其自本年度起鰻苗取得不易,預估未來鰻苗取得也將愈來愈困難,政府應協助業者把握商機,自國外進口更多鰻苗,以紓解國內鰻苗供應不足的問題。否則大陸鰻苗勢必為競爭對手掌握,對我養鰻業發展更為不利。

        此外,在養殖成本日漸提高下,鰻魚加工業者負擔的百分之的營業稅(因農漁民免稅,不接受加工業者退稅)也過高,與國外競爭者相比頓失競爭力,也希望政府考慮降低或取消。

        業者指出,全省冷凍烤鰻業二十四烤鰻工廠投資總金額高達數十億元,為確保原料供應,已數度至大陸洽購鰻苗,大陸鹽城市大豐縣及射陽縣水產養殖公司已同意大量供應黑仔鰻苗,並簽訂意向書。另外,近年業者不斷朝自動化加工方向發展,以桃園中正機場旁的鰻魚包裝場來說,目前八個作業人手在一小時內可完成六噸包裝,較以往速度快五至六倍,顯示業者經營的努力;目前鰻魚製品幾乎百分之百銷日本,在平衡中日貿易逆差方面,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故全體業者咸認鰻魚產業是台灣相當有發展潛力的產業,也期望政府有效地解決業界困難,使鰻魚業有美好的遠景。

飼料營養雜誌(p.97)─資料室.九三年第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