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豆先生向雞和豬一鞠躬

        催生了蜜豆奶、冷凍豆腐、布丁豆花、豆腐冰淇淋……,58歲的陳世爵終於得到"食品特殊項獻獎",他最感謝的是誰呢?

        這個人,並非大人物,也不常曝光。但我們從起床吃早餐到吃完消夜入睡,吃的食物,都直接或間接和他有關。

        最近,中華民國食品科技學會為此頒給他一項大獎 ─ ─「食品特殊項獻將」,見證他多年來的努力。這個獎得來不易,是食科會創立23年來選出的第七位得獎人。

        站在一幅成熟待採的黃豆圖像前,58歲的「黃豆先生」陳世爵,自覺生命至此,圓滿無憾,嘴角揚起一個滿足的弧度;此時,正是他人生豐收的季節。

        自從亞州週刊稱呼他為「黃豆先生」,25年了,陳世爵對黃豆的熱情未減。他埋首研究的時間愈長,推展黃豆加工食品的腳步愈緊,和大眾的生活也愈貼近。

        「現代人的吃喝,幾乎己離不開黃豆。」陳世爵舉例說,豆漿是黃豆壓出來的,油條是大豆沙拉油炸的,連沾肉的醬油也是黃豆釀造的……。想到這些,他心裡像有一股電流通過,暖烘烘的,非常有成就感。

        不過,他最常感謝的,不是一般消費大眾,是多年來對黃豆相當捧場的大客戶 ─ ─豬和雞。

        陳世爵說,目前國內每年進口的200萬噸黃豆中,只有30萬噸用來加工成黃豆食品,其餘都拿來作沙拉油;而沙拉油擠壓剩餘的大量殖渣便製成黃豆飼料粉,佔黃豆加工製品總產量的五分之四,供銷給全台的豬、雞食用。因此,「每次到豬圈或養雞場,我一定要深深一鞠躬、說一聲 ─ ─感謝你們的照顧!」

        難怪他常出現在一些肉類食品展和品嚐會上,他說:「鼓勵人多吃肉,就等於刺激黃豆的消費嘛!」

        從早期黃豆食品的研發、黃豆飼料的改良,到近幾年利用科技將傳統黃豆食品做大量化生產,陳世爵始終扮演開路先鋒的角色。

        台大農化系畢業後,陳世爵便赴美投身黃豆研究工作。這兩年才上市的「豆腐冰淇淋」,就是他早年研究的成果。早在15年前,陳世爵就已將蛋白質含量高達95%的黃豆分離蛋白,研製成冰淇淋(取名Icetein)。可惜當時的廠商並不看好這項商品。

        近幾年,美國一位猶太人成功地將這項產品引薦給消費者,陳世爵的研究成果才獲得肯定。可是,世人的眼光都聚焦在那位「聰明的猶太人」身上,忽略了這位最早的研發者。

        隨著生活品質提升,陳世爵也將傳統黃豆食品導向精緻、多元化發展。於是,除了原有的豆漿、豆腐,我們的生活裡又多了各種口味的蜜豆奶、可以長久保存的冷凍豆腐、滑潤香Q的布丁豆花,和目前積極推廣中的低鹽醬油。

        由陳世爵掌舵的「美國黃豆協會台灣辦事處」,主要功能就在提供加工技術,等於是台灣黃豆相關食品業的免費諮詢顧問。

        陳世爵對黃豆的擁護,已到了「愛屋及屋」的地步。為了刺激黃豆的消費,陳世爵多方奔走籌措財源,捐給台大一個遠東地區首度的「飼料實驗工廠」,農學院學生可就近到工廠利用設備,驗證飼料配方,全台各地的飼料工廠技術人員也定期在這裡集中受訓。

        他還是那句老話:「飼料效率好,才能養出好雞、好豬,進而帶動台灣畜牧業的發達;畜牧業一發達,黃豆粉的銷量就大了,呵呵!!看來他不只有研發的頭腦,還是個精明的產品推銷者。

        當然,這一切,都值得他驕傲。不過,他還會向人津津樂道他的父親是名醫、錢復是他建中的同班同學、過去擔任過赴美購團顧問時,美國新科總統(當時的阿肯色州州長)柯林頓總是親自來接機,並邀他到官邸餐敘了四、五次……。

        唯一叫他啼笑皆非的并,這幾年美元的持續貶值。他哈哈大笑說:「我覺土自己一直在奉獻,我的薪水卻愈來愈少(他的薪資由美國黃豆協會以美金支付)!」(轉載自聯合晚報)

飼料營養雜誌(p.100~101)─資料室.九三年第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