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母豬的飼料攝取量

一、每日記錄母豬的飼料攝取量

        母豬的給餌不僅是藝術,同時也是科學的。因此養豬業者對給餌必須充分的時間去關心。過去,給餌急著很快的飼養完畢。若你的豬場也是如此的進行,對母豬能力的改善上將發生重大的錯誤。尤其授乳中的母豬之給餌,關係到母豬繁殖性之良否的重要問題。以上係美國Minnesoto大學的Jelly-dieyal所敘述,該氏再以下述二點去指導實行。

        (一)授乳中的飼料攝取係記錄每日全部豬隻對飼料的使用情形。追蹤母豬的飼料攝取量,能發現母豬能力下降的原因及健康與環境管理等問題。因授乳中的母豬飼料攝取量如不記錄,養豬業者對豬場的成績之改善將不可能。如不記錄,因豬隻頭數多,要記憶全部母豬的攝取量是不可能的。

        (二)母豬飼料限制於不殘存,實行在分娩後的母豬使其能提早及能夠吃多的飼料日。

        Dieyal氏在Minnesoto大學的研究結果認為授乳初期的母豬的飼料攝取量能影響次產次的母豬的成績。又稱母豬離乳後的成績係決定在分娩後二週間以內的管理。

        Dieyal等進行授乳中的母豬之飼料攝取情形及攝取量之影響研究,以Minnesoto州,Iowa州北部的34個養豬場的分娩後的母豬14,000頭進行調查,以確實瞭解養豬業者的給餌狀況。結果發現大部分的養豬業者對授乳中的母豬的飼料攝取沒有加以考慮。因此有飼料攝取量不足及不規則的攝取情形,所以進行對母豬的長期的生產性之影響情形調查。

二、以34個豬場做研究

        自1991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 收集前述34個豬場的給餌記錄卡與各豬場的種豬舍、管理、飼料、母豬的狀態等有關的情報。

        各豬場由電腦的記錄統計其成績。又請各豬場的分娩舍的管理者測定1日2次的飼料攝取量。進行對全部授乳母豬的追蹤調查。

        大部份的養豬場係使用付有重量計的給餌器餵豬,以測定飼料的重量,小部份的豬場係以容積行飼料量的測定。

        養豬場的平均母豬頭數為411頭,其飼養規模為100~700頭。豬的品種有很多種,使用固定系統的種豬也有。

        Dieyal氏說明「希望僅限於一品種的資料」。但大部的豬場係使用麗加爾補健菠羅、F1(W×L)等雜交系。也有豬場由肥育豬選拔女豬當母豬使用。

        大部分的豬場係21~28日離乳,也有看到16日齡離乳的豬場。對各豬場每3個月訪問一次,確認其對飼料的重量與攝食量有正確的記錄。並收集豬舍及環境有關的資料。

        為著瞭解養豬場使用飼料內容的資料,要求養豬業者不變更飼料。大部養豬場係使用以玉米、大豆粕為基礎飼料,但營養成分係有相當程度的差異。

        又養豬業者不被要求測定殘存的飼料。「為何?因其沒有實用。因其對養豬業者指示對母豬的給與量僅給與能吃完畢的量之給餌方式。原則上1日2次的給餌,給與的量是母豬在3~4小時能吃完畢的量。養豬業者之管理方式被要求不變化,對飼料攝取量的記錄,係在研究開始前數個月便開始。大部分的情形,養豬業者係瞭解母豬的飼料攝取量,而即刻自行變更管理方法」。

三、記錄飼料攝取量、瞭解給餌方法

        Minnesoto大學的研究群導出以下之類的結果。

        (一)飼料攝取情形

        飼料攝取情形係以4種共通的情形分類之。但是豬場情形有很大的差異。

        圖1係表示三個豬場的代表性飼料攝取情形。此等的豬場係同一品種種豬,使用同一飼料,又豬舍,管理的狀態也非常的類似。

wpe54.jpg (21308 bytes)

        在理論的飼料攝取情形也一樣,A豬場比C豬場一日攝取量多飼2Kg。結果C豬場的母豬繁殖成績不良,A豬場的母豬其繁殖成績非常良好。

        又在同一情形之中也有飼料攝取情形相當的(圖2)。攝取量有的豬場在授乳初期的量很大,有的豬場授乳後期很大。

wpe55.jpg (21345 bytes)

        Dieyal以飼料攝取情形,分類為四種情形(圖3)。

wpe57.jpg (31104 bytes)

        情形1係7~10日達高的飼料攝取量其後照舊停滯。有此情形的母豬多時,即表示係行在授乳初期飼料攝取量很大的管理。有的豬場係不以預定量以上的限制,飼料給與,此也被解釋係停滯的原因之一。

        豬場2係母豬的96%表示有同樣的飼料攝取情形,此係飼料攝取以極端的限制之例。此豬場的管理方法係以附合母豬的食慾而增減給與量之方法也是好的。

        情形2係在授乳全期全部慢慢的增加攝取量。有此情形的豬場表示其管理者的管理沒有問題,對豬舍與設備也沒有問題,或可考慮豬的健康狀態沒有問題。

        若全部的母豬有同樣的異常飼料攝取情形時,以變換環境的管理去改善,並須努力的去改善飼料攝取情形。

        情形3係飼料攝取量的增加非常的緩慢,最高的攝取量一日也僅3~4Kg。此等母豬次產次的繁殖成績將下降。

        情形4係在分娩後飼料攝取量急激的增加,分娩後7~14日短期的減少,其後再達最大。其原因不明,可考慮係在懷孕中或授乳初期的給餌有問題。

        (二)母豬的產次

        飼料攝取量隨母豬的產次而有變化。年青母豬授乳中是吃不完很多的飼料。飼料攝取量以第4產次達最高,其後老齡而漸漸減少。所以應考慮給餌量隨產次之變化而變化。

        (三)季節、月別

        飼料攝取量有季節上的變化,其量減少的月各豬場也有不同。自己認為自己的豬場飼料攝取量沒有降低者,也須好好的調查看看攝取量有否降低。

        (四)授乳母豬

        7個大規模豬場對授乳母豬的平均飼料攝取量係每日5.3Kg,而豬場別也有很大的差異。

        有的豬場的母豬係以NRC標準的114%CP,157%的離胺酸,101%的熱能水準飼料給與之。

        如由另一方面而言,過剩的蛋白質給與,對最近的高繁殖性母豬而言是適當的量(但是最近Minnesoto大學的研究過剩的離胺酸若沒有適當的熱能供給,在乳汁的生產方面很明顯的表示是不能被利用)。

        (五)飼料攝取量與發情

        以Minnesoto大學內的WL母豬進行情形別的給餌試驗。調查授乳中的熱能攝取水準對其後的繁殖成績之影響。其結果,在授乳中飼料攝取量多的母豬,離乳後的發情也提早。授乳期間(21日間)之中,有1週飼料攝取量降低時,離乳後的發情也延遲。

        在研究中(處理區使用6~8頭母豬)高熱能水準的飼料給與後的母豬,100%的母豬在離乳後6日以內發情。但是低熱能的飼料給與之母豬,6日以內發情之母豬不到20%。

        又3週間的泌乳期間中僅有1週間限制熱能給與者,離乳後的發情早的母豬,最初的1週限食的母豬有57%,而最後1週限食的母豬僅20%,中間的1週限食的母豬係0%。但是分娩後即刻給母豬過多的飼料時,有飼料殘存,是否不發生其他問題?到目前的情形很難判別品種別的營養要求量,不過飼料不能最大的攝取是有其危險性。

        有正確上,有些品種若急激的給與過多的飼料,分娩後7~14日將引起飼料攝取量的下降。也有些品種在授乳初期可以給與很多的飼料攝取量。

        怎麼樣的給餌方法之選擇,也有一定的對母豬之給餌量(即分娩後第一日0.9Kg,第2日1.8Kg,第3日2.7Kg)之給餌方法,飼料攝取量之記錄的意思,係能發現自己豬場的母豬適合的給餌方法。

        對於母豬的營養要求量與營養成分,在一般是不能充分的瞭解。自己豬場的營養要求量必須自己能瞭解才可。故飼料攝取量之記錄成為幫助你瞭解。

飼料營養雜誌(p.18~22)─康天旗.九三年第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