虱目魚草蝦前景欠佳

九孔石斑魚有利多消息

        〔高雄〕虱目魚近年價格不振,草蝦則發生病變,業者常血本無歸,不過,鱸魚養殖一公頃一年可賺一百多萬元,鰻魚今年也不錯,至於最近幾年才大量養殖的九孔、石斑魚等都有利多消息,養殖戶是幾家歡樂幾家愁。

        高雄縣政府漁業課指出,近年來養殖漁業的魚獲量逐漸超過近濱漁業,養殖漁業已成為新鮮魚獲的主要來源,特別是虱目魚養殖歷史最悠久,佔鹹水魚塭養殖種類第一位,目前全省養殖面積已擴展到一萬二千公頃寸草蝦從79年病變以來迄今沒有起色,草蝦養殖虧損累累,不少業者改養斑節蝦、紅尾蝦、泰國蝦等,但情況也不樂觀,蝦類養殖正處空前困境。

        漁業課表示,虱目魚養殖區分佈在台南縣市、高雄縣、嘉義縣等,年產量達九萬公噸,因量產季過度集中,常形成供需失衡,價格暴起暴落,最近寒流連續來襲,很多漁塭去時搶收,更使虱目魚價格暴跌,真是雪上加霜,業者損失慘重。

        高雄縣梓官區漁會總幹事吳次郎指出,虱目魚批發價格,最低曾降到一公斤28.9元,最高則有50元的紀錄,顯見價格起伏甚兄。

        養鰻魚景氣經過幾年低迷,去年起轉好,成鰻產地有過每公斤280元難見高價,業者伍文華表示,去年鰻魚景氣復甦,養殖業者大發利市,但苦於海域遭到嚴重污染,鰻魚苗的捕獲量女減,在來源有限的夥況下,業者很難突破瓶頸,從事大量養殖。

        今年冬天鰻魚苗雖每尾曾賣到12.3元,但撈獲量並不理想,根本無法滿足養鰻業所需,從大陸進口鰻魚苗,又受到政治因素及配額等種種限制,鰻魚苗缺乏。

        草蝦於二、三年前出現病變後,高屏沿海一、二千家的草蝦寸苗繁殖場,一度成為廢墟,近年來有不少業者更改部份設備,養殖九孔,這種高經濟的貝類海鮮,美味可口,早已是上等菜餚,因為以前受困於養殖技術,無法養殖九孔,九孔來源全數海撈,一公斤賣價可達一千元,養殖九孔也是利用海(一)循環養殖,口感全海撈完全一樣,況且海域受到污染,海域岩石已經找不到自然成長的九孔。

飼料營養雜誌(p.109)─編輯室.九三年第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