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業激烈競爭下

養鰻業前景堪虞

        〔台南縣〕台灣養鰻業不僅受大陸同業的打擊,來自馬來西亞的競爭也越來越激烈,台灣業者認為台灣養鰻事業前景不佳,可能會毫無賺頭。

        養鰻業者陳禎權說,台灣鰻苗汛期去年十月開始以來,捕獲的數量僅是前年同期的十分之一。雖也有鰻苗自國外進口,但因中國大陸與日本兩國業者在馬來西亞投資五千公頃的鰻魚養殖區,外國所產的魚苗大部份銷往該國,使得能進口到台灣的鰻苗數量相當有限。

        人南縣區漁會總幹事洪登科表示,國內鰻苗市價,一尾曾高達13.8元,雖然11月下旬以來一直維持在13元,冬至前曾因捕獲量增加降為每尾12.8元,但冬至後捕撈量又再減少,每屠價格仍是13元。

        陳禎祥說,以目前鰻苗價格計算,養到三尾一公斤的成鰻,成本約250元;雖然目前成鰻外銷價每公斤280元,高於成本價,但這種價格卻是這兩年來的最高價位。如果中國大陸與馬來西亞所養殖的鰻魚在今年11月以後也上市,屆時價格勢必會下跌。這也是許多人灣養鰻業者暫不投資飼養主因。

飼料營養雜誌(p.110)─資料室.九三年第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