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牛飼料中能量來源的比較

        於英國的幾項乳牛飼養實驗裡,進行完全飼糧中能量生原料之研究,且以三種不同型態的實驗飼料比較其飼養之結果。

        在實驗期間,乳牛每日餵飼9kg的實驗飼糧,且以任食方式提供青貯料。根據Rodney Steele在Farming News的報告指出,所使用之三種不同型態的實驗飼糧的組成成份為:以穀物為主的高澱粉質飼糧(第一種型態),以甜     菜(Sugar beet)及柑橘渣(Citrus)為主的高纖維質飼糧(第二種型態),以及組合前兩種型態之混合飼糧(第三種型態)。

        實驗之結果得知,高澱粉質飼糧組可降低牛乳中之乳脂率,但提高了牛乳中之乳蛋白率。而高纖維質飼糧組在與第三種型態的混合飼糧組比較後,其牛乳中之乳脂率的乳蛋白率所受到的影響較小。

        能量來源來自澱粉及纖維之混合飼糧組,及牛乳中之乳脂肪及乳蛋白質之產量高峰可達1.8kg。而含有混合能量來源之混合飼糧,在配合不同粗蛋白質濃度時(12%,16%,20%及24%),則牛乳中的乳脂率會隨著飼糧中粗蛋白質濃度的增加而稍微降低,但牛乳中的乳蛋白質之濃度則幾乎不會受到影響。

        但是,當飼糧中之粗蛋白質濃度增加時,則牛乳中的脂肪及蛋白質的重量會呈現戲劇性地增加。其增加量為:當粗蛋白質的濃度為12%時,其牛乳中之脂肪及蛋白質重量為1.7kg;而當飼糧中之粗蛋白質濃度為24%時,則其牛乳中之脂肪、蛋白質的重量可增到1.9kg。而此等表現之增加量乃是與青貯料乾物質量攝取量的增加有關。因為青貯料乾物質量的攝取量提高,所以,乳牛在餵予12%粗蛋白質飼糧時的泌乳量為23.9kg;而當餵予24%粗蛋白質飼糧時,則其泌乳量可增到27.1kg。

        由這些的實驗來看,研究人員需要進行較長期性的研究,以探討乳用種乳牛之牛乳中乳脂肪及乳蛋白質重量的變異性。但就目前的資料可知,在青貯料以任食方式供給下,餵予乳牛高濃度的蛋白質飼糧,確可提高現有泌乳之乳脂肪及乳蛋白質之產量。

飼料營養雜誌(p.32)─路得.九三年第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