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鰻不再一枝獨秀!?

前言

        目前鰻魚市場,五尾、六尾一公斤規格的行情,已漲至三百一十九元上下,表面上後市看好,但究其實,主要乃因鰻線供應源中斷,物以稀為貴所導致。…

        台灣以往有「鰻魚王國」之譽,如今已面臨大陸和東南亞〝價低量大〞的競爭,又受限於鰻苗取得不宜,成本相對提高,未來市場勢將愈走愈艱苦。

        再者,鰻魚市場的起伏,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也是本省養殖業發展的一種指標。以往鰻魚、鮪魚、草蝦素稱「銷日三寶」,但草蝦自「七七病變」後,行情大跌,外銷市場已被大陸和東南亞所取代,鮪釣船的作業因伸向關島、帛琉、印尼等地,故鮪魚的外銷亦跟著銳減,而近年來一枝獨秀的鰻魚,最近似有步上草蝦、鮪魚後塵的景況,誠是本省養殖業界的一大警訊!

        自從草蝦病變和養殖業者超抽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引起國人詬病其損傷太大的社會成本後,國內養殖業界紛紛轉投資到地大且人工較便宜的大陸和東南亞養殖。例如,出身屏東的××公司在馬來西亞開墾近二千公頃的魚塭,而大陸浙江、福建、廣東沿海也都有台商的足跡,漸形成自己人打自己人的局面。由於國內成本較高,自然漸有敵不過競爭的態勢;大陸和東南亞的養殖業者則信心十足,信譽旦旦已要攻下台灣市場,終對本省養殖業者造成「內憂外患」的威脅。

        去年,鰻魚外銷已成為大陸十大外匯來源之一,過去日本市場每年需求量為十萬噸,其中二萬噸由該國自產,其餘八噸仰賴進口,而二分之一以上來自台灣,但去年台鰻銷日已降至三萬噸左右,此與大陸「搶食」有絕對關係!

        時下大陸鰻苗每尾高達廿元,大陸能夠自給自足,本省卻須受制於人,使成未相對提高,且數量無法如意,未來一年,恐怕仍難敵大陸攻勢。

        迄今,由台灣鰻魚發展基金會提供基金,委由省水產試驗所負責的種鰻放流,成果頗佳,為了鰻魚的培育,誠有必要再加強種鰻放流工作,這是鰻苗到眼前為止唯一能自給自足的方法,而鰻苗人工繁殖的研發當應繼續突破!

        有關單位一向對養鰻採不鼓勵、不輔導政策,但在市場生變又對強敵壓境競爭時,養鰻業界莫不期則原有政策能適度調整,以因應現階段之需。特別是,在此建議學術單位應協助種鰻放流與鰻苗人工繁殖技術的克服,並適度開放幼鰻、中鰻進口,俾能共度危機難關為禱!

飼料營養雜誌(p.99~100)─谷軍.九三年第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