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無法進口

鰻苗缺貨價高漲

        〔高雄〕今年鰻魚苗特別少,大陸鰻魚苗又進不來,鰻苗嚴重缺貨,目前每尾市價廿六元,不少養鰻業者對該業未來市場不表樂觀,決定改養鱸魚的國內市場接受力較強的養殖水產。去年冬至前後,高屏地區漁民捕獲不少鰻魚,當時漁民認為會過個好年,但是春節前魚苗不見了,漁民認為是水污染毒死魚苗,曾發起抗爭,揚言要封閉林園工業區大排水溝,阻止工業區廢水繼續污染高屏溪出海口附近水域,最後高雄縣政府答應撥經費疏濬排水溝,漁民才停止抗爭。漁民代表邱因靜說,在各項污染的破壞下,海洋資源日益缺乏,近海漁業生存相當不容易,而鰻魚苗是他們生存的主要依靠,如今鰻苗也不見了,他們無法生存,水產單位應當考慮再放養種鰻,讓漁民能夠有鰻苗可捕,也使養鰻業能有充裕的魚苗可養。

        養鰻業者黃清葉指出,鰻魚苗太貴了,每尾廿六元如以養到成鰻五尾一公斤,成本就要一百三十元,未來的市場變化如何還不明確,加上養殖存活率和成長率都無法確定,加上飼料、水電,一公斤的養殖成本至少二百元以上,如果碰上價格不好,就得大虧老本,還是不要冒險的好,他說,他所有三公頃多的漁塭將改養鱸魚。〔轉載經濟日報〕

飼料營養雜誌(p.103)─資料室.九三年第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