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振鰻魚王國

求人不如求己

        受大陸、韓國、馬來西亞養鰻威脅,加上鰻魚苗欠缺,價格上漲的影響,台灣「鰻魚王國」地位不保,國內鰻蝦生產合作社有意與大陸合作,投資鰻魚苗養殖場。另外,省水產試驗所為解決鰻魚苗不足,四月廿六日將在高屏外海放流「種鰻」。

        鰻魚業是我國外銷日本主要產業之一,十多年來國內養鰻池,年年增加,鰻魚苗也源源不斷,但近年來,台灣鰻魚苗收獲量大幅減少,國內養鰻業者只好仰賴大陸供應鰻魚苗,可是今年大陸鰻魚苗內需熱絡,幾乎沒有多餘鰻魚苗外銷。

        高雄縣林園區漁會代總幹事劉瑞卿指出,鰻魚苗貨源不足,價格水漲船高,最小(五千條一斤)鰻魚苗一條行情廿二、三元,三百條一斤線鰻,一條賣廿七、八元,以這種行情,飼養至四、五條一斤的成鰻,成本至少要三百三十元以上,目前外銷日本成鰻價格在產地僅賣三百五十元,這種行情,業者根本無利可圖。

        養鰻業者伍文華表示,十多年來,台灣以「鰻魚王國」自稱,自大陸開放政策實施後,大陸方面,為了求高利潤及外匯等因素,整個沿海地區一窩蜂養鰻。目前大陸養鰻面積超過台灣。去年底開始,大陸冷凍鰻魚已經開始外銷日本,與台灣鰻魚業搶市場,台灣鰻魚在日本市場逐漸受到威脅。

        林園區漁會理事伍文華指出,目前大陸在廣東、福建兩省正實施鰻魚苗禁止出口,為了解決鰻魚苗來源危機,抑制鰻魚苗價格高漲,國內鰻蝦生產合作社有意和大陸方面合作,投資鰻魚苗養殖場。

        目前國內鰻魚業者已經派員赴大陸商談相關事宜,這項計畫若能成功,將可在大陸收購最小的鰻魚苗,再養成二、三百條一斤的線鰻之後,回銷台灣,如此不但可以穩定台灣鰻魚苗貨源,也可降低養殖成本。

        至於韓國,原為鰻魚苗主要出口國,但近幾年,經濟形態改變,以往不吃鰻魚的韓國人,也開始吃鰻魚,且人數據增,這一、二年韓國出口的鰻魚苗數量正在遞減中。這些都是台灣養鰻產業的隱憂。

        台灣省水產試驗所東港分所員工指出,為了增加國內鰻魚苗資源,最近幾年政府都會在適合鰻魚繁殖海域放養種鰻,今年第一期放流種鰻時間是四月廿六日,地點在屏東縣枋山、枋寮外海域。

飼料營養雜誌(p.105)─編輯室.九三年第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