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蝦供不應求,售價水漲船高

        台灣草蝦養殖環境突變,不少地方已不適合養殖,草蝦養殖業者不是收攤,就是出走國外,造成國內草蝦市場供不應求,市價上漲。目前國內養殖草蝦零售價一斤賣500多元,海撈草蝦叫價800元。

        國內養蝦業在民國70年間,草蝦幼苗繁育成功後,全台各沿海地區掀起一股養蝦風潮,從宜蘭、新竹、嘉義、台南、台東及高屏地區沿海到處可見養殖草蝦的魚塭。73年開始草蝦外銷創佳績,為我國賺入大筆外匯,同時也獲得「草蝦王國」的頭銜。

        台灣區蝦類繁養協會理事、高雄縣林園區漁會代總幹事劉瑞卿指出,台灣草蝦養殖業顛峰期在70年至74年,後來因為養蝦利潤優厚,國人一窩蜂跟進,生產量以倍數成長,外銷數量成長卻有限下,養蝦業開始走下坡,如今僅存少量草蝦養殖場,市場售草蝦數量大減,草蝦行情節節高漲,菜市場一斤賣500元,魚貨批發市場海撈的草蝦一斤叫價800元。

        養蝦戶黃水龍指出,台灣「草蝦王國」頭銜名實俱亡,除了國內養殖環境受到工業嚴重污染外,國人養殖技術外流也是原因之一。他說,77年間,台灣草蝦養殖環境突變,草蝦病變,造成養殖業的損失。此時,國內草蝦繁、養人才大量流失,赴國外受聘養蝦,造成養蝦技術外流,為日後國內養蝦業種下禍果。

        高雄市養蝦業者、小港區海澄里里長陳添富指出,草蝦繁養殖技術外流,國人受聘赴國外養蝦,生產的蝦類外銷出口,與台灣草蝦互爭國際市場,惡性循環下,台灣草蝦逐漸失去海外市場。冷凍食品外銷業者大明公司指出,國內不但失去「草蝦王國」的頭銜,現在還要從國外進口草蝦,滿足國內市場需求。

        林園區漁會理事長伍文雄指出,草蝦養殖業不景氣,養蝦業者逐漸改養其他水產物,高雄縣林園鄉、高雄市小港區一千多家草蝦幼苗繁殖場幾年來成為廢墟。養殖戶邱幸雄指出,今年草蝦售價高漲,不少養殖業者有意東山再起,但苦無幼細供應。草蝦幼苗水漲船高,目前行情一尾幼苗賣八角。業者表示,已經是幾年來難得的高價。

        伍文雄指出,草蝦幼苗市場需求熱絡,養殖戶若沒有關係是買不到幼苗。他說,草蝦幼苗必須由草蝦母體做人工受精繁殖。菲律賓、馬來西亞等草蝦母出產國,不再讓草蝦母出口,現在國內僅以少數海撈草蝦母進行人工繁殖,根本無法應付市場需求。

        伍文雄強調,在這種先天條件不足情況下,國內草蝦養殖業要找回「草蝦王國」頭銜,似乎不太可能。草蝦每斤售價500元的行情恐怕很難回軟。吃「便宜草蝦」時代似已過去。

飼料營養雜誌(p.19)─資料室.九三年第六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