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將建議日本開放自由出口

三地鰻苗爭奪戰將更激烈

        繼中國大陸開放鰻苗自由出口,以抑制日益猖獗的走私行為,台灣養鰻業者將在十日舉行的中日鰻魚業貿易會議中,建議日本政府開放鰻苗出口,如果得到回應,也將建議我國政府採取同一措施,預料大陸、台灣和日本三地的鰻苗爭奪戰將更趨激烈。

        隨著中國大陸東南沿海的養鰻事業日益發達,大陸可出口的鰻苗數量也愈來愈少,相對造成鰻苗價格節節上揚,因而即使今年以前中共官方嚴格管制鰻苗出口,但在有利可圖的情況下,由大陸流入台灣和日本等地的鰻苗數量仍相當可觀。

        為了抓住有限的鰻苗資源,中共對外經濟貿易部亮出「奇招」,今(82)年元月起全面開放鰻苗自由出口,表面上的理由是加速發展對外貿易,實際上則希望抑止鰻苗價格的不正常飆漲,同時消除走私出口牟取暴利的念頭。

        台灣區鰻魚發展基金會表示,今年來鰻苗價格在各國不願輕易流賣的情況下,行情一路飆漲,由去年一尾5.6元漲至18元,加上大陸養殖業者預期人民幣將貶值,競相搶購鰻苗以保值,使得大陸當地的行情一度漲至每尾人民幣8、9元,台灣業者在無力負擔高價的鰻苗成本下,今年的放養數量雨減少,許多養鰻池都處於休養狀態,這也是今年輸日鰻魚預估數量明顯滑落的主要原因。

        為了爭取有限的鰻苗資源,我國業者將在十日於日本東京舉行的春季中日鰻魚業貿易會議中,建議日本政府開放鰻苗自由出口,增加我國進口鰻苗的管道,如果能得到回應,我國業者也將建議政府採取同一措施。業者表示,讓鰻苗輸出自由化,可抑止價格的不正常上漲,鰻苗商也可自由選擇各國客戶,價格較能確實反映市場的供需。

        在中國大陸挾有較豐富鰻苗資源的先天優勢,我國養鰻業者又受制於鰻苗資源不足,以及政府因地下水資源考量而不再鼓勵大面積養鰻的情況下,這個一年對日出口金額超過五億美元的台灣重要農水產品,未來產業前景的確不很樂觀,所幸業者近年來以加工鰻取代活成鰻對日出口,還稍能維持一點成績。

        在中國大陸、台灣和日本競相爭奪有限的鰻苗資源下,以往各國嚴格管制出口的鰻苗,未來也許都將開放自由出口,這個耐人尋味的發展,未來仍是台灣養鰻業能否再走回絢麗的重要關鍵。

飼料營養雜誌(p.32)─編輯室.九三年第六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