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令人擔憂的養鰻年

前言

        今年台灣鰻魚業界因鰻苗缺乏和大陸、韓國正傾力搶攻外銷市場,致承受空前的打擊,若目前的情況無法扭轉且持續惡化下去,不久後大陸將會取代台灣三十餘年來在國際上「鰻魚王國」的地位。台灣業界當前自救的唯一辦法,就是在沿海盡量進行種鰻放流。

        四月初的鰻魚行情,規格五尾、六尾一公斤者,已經有三百九十元上下,是繼民國五十年代曾創下的四百三十元後,今年是價格最尖俏的一年,表面上是一片榮景,但這一季收成已近尾聲。新的一季問題重重,不但是歷年來少見,也是最令人擔憂的一年。

        不必諱言今年鰻魚市場的特殊;因為大陸和韓國以往年年大量銷售至台灣的鰻苗,目前有中斷的情形,由於鰻苗無法以人工繁殖。只能從海裡捕撈多少,業者就養多少,未來成鰻的數量,從鰻苗就可以看得出來。台灣對鰻苗的需求量每年平均約一百噸,養成五、六尾一公斤規格的成鰻約成為九萬噸左右,但眼前台灣西部沿海和宜蘭海域所能捕獲的鰻苗,僅七噸多,與所需相去甚遠,原本每尾十元以下的鰻苗,現在不管大小,統統漲成每尾廿元以上,甚至有錢還買不到。

        台灣平均年因鰻魚外銷約可賺取一百多億美元,是養殖業的第一把交椅,外銷量五萬多噸,為內銷量的七倍多左右,其中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市場在日本,但鰻苗缺貨後,加上大陸、韓國等國搶攻外銷市場,一俟今年下半年鰻魚收成時,景況可能就很難和當下的行情相比,現養鰻業者很有危機意識。迄今已經有人暫停養以觀望,有些則改養草蝦。

        另,還有一種現象是很值得台灣業界注意的,即大陸相當積極發展養鰻事業,甚至透過各種管道從台灣引進技術,當地環境很好,譬如他們可以用水庫養鰻魚,是台灣比不上的,而且大陸海岸線長,捕捉鰻苗的範圍廣,數量不虞匱乏,不像台灣還得仰賴外國進口大陸人口多,不靠外銷,內部也有消費人口,如果外銷,他們量多價低,要搶攻市場,也有條件。因此台灣時下的產銷結構若不能適當改良,敢大膽預言,不久之後,台灣長久以來在國際上建立的「鰻魚王國」寶座,恐怕得拱手讓給大陸了。其實,現今大陸上的鰻苗也很昂貴,每尾已達廿八元,創有史以來的最高記錄,不過,他們養殖過程的成本較低,銷售管道暢通,很有競爭實力。再者,鰻魚消費,基於是一種習慣問題,像日本人有鰻魚節,有吃鰻魚的習慣,大陸上的民眾漸漸也有這種習慣,其內部消費量年年大增,由於內外銷都有市場潛力,故大陸發展養鰻的行業,相當興盛。

        此外,東南亞養鰻的面積也年年增加,甚至有一地上百公頃都是鰻魚池的情形,不過,大都是台灣養殖業者前往投資所造就,未來如果競爭外銷市場,勢將演變成自己人打自己人。而外銷市場除了日本,歐、美也是很有開發價值的地區,如果當地能打通銷路,台灣、韓國、大陸、東南亞國家,大可不必擠在亞洲打銷售戰。

        當然,台灣沿海近年來之所以會鰻苗大缺,誠與近海遭到污染有關,為了根本解決鰻苗不足的問題,此時唯一可以做,亦很必須做的,實在是向沿海放流種鰻,雖一時看不出成果,卻是較釜底抽薪之長久之計。

        至於人工繁殖鰻苗,眼前技術尚未有所突破,其適合性和品質更是見仁見智,當還不及放流種鰻來得迫切。

飼料營養雜誌(p.70~71)─聖暉.九三年第六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