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年餵飼青貯料對牛隻的利與弊

        整年以青貯料餵飼泌乳牛是否有利於人們,利與弊很難去判斷,事實上應視各個牧場的情形而定,其優點是可以大量的製造青貯料。Dr.K. Ruzmoser和M. Moosmeryer對此作了更進一步的說明,以此方式飼養牛隻應該考慮的因素:

        在牧場中以整年餵飼泌乳牛高品質的粗料在牧場擔任一個重要的角色。因此,一般牧場於青草盛產時使用新鮮的青飼料,而僅有在冬天才使用被貯存的粗料飼養牛隻。新鮮的青飼料只要付出較低的費用和含有較高的營養成份,它的缺點則是,飼料品質的改變和每天不必要的粗料收割工作。在夏天乾旱時牧草亦有可能缺乏,在大雨的情形亦可能使草地污染加重,有一直增加的可能性以整年用被保存的粗料餵飼,亦即用青貯料、乾草餵飼,只使用少量或根本不用新鮮的青飼料,在此並沒有反對青割玉米在夏天作飼料。

考慮粗料的品質

        在25間牧場已超過二年作過14個計劃,研究如何在牧場中提高使用量。在牧場中使用的青貯飼料玉米青貯佔有95%,使用量到達4~6公斤的乾物量即不再被增加,然而使用3~5公斤乾物量的青草青貯則是佔有較低的量。

        乾草曾經被使用的乾物量2~3公斤,在每一個使用過的粗料,它們准許被當作安全性的墊草以增進家畜的健康。

        從32個樣品的試驗(青草青貯和玉米青貯)顯示乾物量在理想的範圍內,而且醱酵的品質亦合乎要求。然而青草青貯的粗纖維含量每公斤有290克重,此量似乎偏高。大部份的青草必須在開花期採收,它的能量單位含量有5佰萬焦耳的產乳淨能(NEL)。然而,實際上牧場很難用低纖維素含量和高能量價值的青草貯來符合仔牛及生長牛階段的飼料價值,在理論上和實際上常常有差別。

        雖然在牧場中可以用極低的價格獲得此飼料,但是青草青貯的營養含量並不豐富,因此人們亦知道,正確的收割時間和醱酵結果對於青草青貯擔任一個重要的角色。

        從一個很大的採樣數目(約55000間牧場)計算冬天餵飼的飼料和泌乳性能,什麼是於一年中可能得到的結果。牧場用整年較低蛋白質的粗料供應乳產量明顯的較低,主要的原因是高量的玉米青貯及幼嫩的青飼料含有較低量的蛋白質,因此飼糧中必須補充蛋白質供應家畜的需要。

補充額外的精料

        粗料能量的品質在牧場上一般而言是偏低的,不可避免的保存損失,造成青貯料較低能量粗料的供應,人們亦可計算出在夏天時供應泌乳牛的能量較多。

        如同人們所見,青飼料的飼料效率並不擔任重要的角色,如果泌乳牛每天用新鮮的牧草當作飼料,若欲提高牛乳的生產價值,必須額外添加更多的精料於此大部份食用保存飼料的牛隻。

牛隻性能無法被改變

        泌乳性能的改變並不是青貯料所造成,目前已有愈來愈多的大型牧場使用整年的青貯料於高性能乳牛,然而這些高性能乳牛本身早已具有高產乳性能。

        目前亦有一種趨勢,即生產較高乳固形分的牛乳,在以往曾調查許多牧場的泌乳性能,在每年每頭生產4200~4800公斤的生乳,大部份是由於牧場主人和他的家人之飼養方式所影響,比較少部份是由於飼養方法所影響。

        最後比較整年使用被保存飼和夏天使用青飼料的方式。基本上,一個飼養20頭泌乳牛和15頭仔牛的牧場,於整年餵飼青貯料所須之量為僅在夏天提供青飼料的牧場,它提供之量大約為2倍,因此需要2倍的青貯槽面積。

青貯槽的面積

        青草青貯的青貯槽僅須要再增加一半,當初夏時收獲部份的青草作為青貯,並且在夏天時餵飼部份青貯,然後至秋天時再被充填。因此青貯槽可以雙重使用,開啟青貯槽之後可以使用3個月左右的時間,但是僅有3/4的青草青貯可被家畜食用。每立方公尺的青貯槽建造費用是800元,每年折舊大約80元,乾草室的建造大約800元,每年折舊約40元。玉米青貯須要較大的面積,但是它和其它的方式比較,它有較低的損失率。換成另一觀點,製成大量的青貯,人們因此不用每天收割青飼料。

        在牧場亦可以採用放牧的方式,但是在德國南部放牧的方式只佔有次要的地位,估計大約只有1/5的乳牛採用放牧的方式,但是我們未曾見過牧場有長足的進步,當它們採用放牧的方式。

工作量的比較

        人們省卻了飼料收割的工作(事實上尚有其他因整年餵飼青貯料而省卻之工作),我們可採用以下的平均值資料:

        收獲1公頃的青貯玉米:16機械工作小時。

        收獲1公頃的青草青貯:8機械工作小時。

        收獲1公頃乾草:10機械工作小時。

        青飼料收割:1機械工作小時

        青貯料餵飼:0.5機械工作小時。

        於表1得到之綜合資料,採用整年被保存飼料需要478機械工作小時,它稍高於採用青飼料的421機械工作小時。因為在第一次處理過程需要較多的飼料量和青貯槽面積。青草青貯和乾草的收獲需要額外的工作,例如:割草、翻草、集草……等,因此相同飼料量的收獲,它的全部費用會稍微提高。在大型牧場和周邊的生產牧場可以得到的好處。家庭成員經常有許多大的工作負擔,採用此種方式可以節省人力,可藉由機械力來減輕飼料收獲時的工作量,因為採用此種整年青貯料的方式,工作量可以一次完成之。因為有其他牧場人員的幫忙,工作較易完成,但是夏天飼料易醱酵、發熱和發黴不易保存。

表1. 20頭泌乳牛和15頭仔牛在牧場中飼料的經濟性

飼料種類 消耗量

百公斤/年

貯藏室

M3/年

青貯槽

M3

每一區段

飼料面積

整年青貯料

玉米青貯

青草青貯

乾草+精料

合計

採食青貯365天

 

475

402

329

1206

 

 

280

240

400

920

 

 

280

180

 

460

 

 

4.5

13

12

29.5

 

 

4~4.5

 

8~8.5

12~13

 

青飼料總量

冬天飼料

玉米青貯

青草青貯

乾草+精料

夏天飼料

新鮮青草

合計

青貯料採食200天

青飼料採食165天

 

 

260

220

180

 

545

1205

 

 

 

 

155

130

220

 

 

505

 

 

 

 

155

130

 

 

 

285

 

 

 

 

2.5

7

6.5

 

 

16

 

 

2.2~2.5

 

4.4~4.7

 

5~5.5

12~13

如何進行青飼料的收割?

        事實上每天割取青飼料具有一個重要的角色,大部份都已注意到所收獲之量,每天餵飼60頭牛(泌乳牛和仔牛)需要3~4噸的青飼料,當每天運輸超過一台貨車的量,對於運輸的時間必將提高。在偏遠之大型牧場則見不到此種情形,只是為了運輸含汁豐富的新鮮牧草上。飼料槽技術亦擔任一個重要的角色,視牧場情形而定,可以考慮使用一個可移動的飼料槽。

機械費用不具有差異

        考慮到工作的經濟性,機械費用在此並不擔任一個重要的角色。機械費用可以計算出如下:

        收獲一公頃青貯玉米4100元

        收獲一公頃乾草或青草青貯1500元

        青飼料收割160元(160元/小時)

        青貯挖取80元(160元/小時)

        於整年採用青貯飼料79000元,採用青飼料則為69500元。大部份的牧場僅有使用短時間的機械化,因此可不用考慮機械的變化,但在長遠的觀點或在一些特定情況,因為工作的方法的改變而購買其它的機械,基本上可和其它牧場合作而省下費用是可行的。

牧場如何加速達成目的

        牧場考慮整年採用青貯飼料的經濟性要較其它牧場為低,由結果得知,牧場主人本身的判斷是很重要,他如何將他的工作順利進行,他可以在每頭泌乳牛每年節省800~1600元無謂的精料浪費。事實上有贊成亦有反對整年採用青貯料的方式,我們必需從個別牧場的設施加以考慮,例如青飼料收割採用那些設備或是使用飼料槽的型式,因此一個適當的決定必須考慮到不同牧場的條件。

飼料營養雜誌(p.104~107)─萬添春.九三年第六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