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美為中國貓熊請命

        貓熊,八○年代風靡全球的明星動物,到了九○年代卻面臨了生存的危機。

        中共雖然曾動支了數百萬元,建築保育貓熊的生態保護區,結果不但沒有保護到貓熊,反而使牠們的皮毛更為值錢。一張毛皮一萬美元的行情,使大陸的盜獵者撈了不少鈔票。世界各國的動物園,也因為貓熊展覽而賺進了數以百萬計的利潤;大家都發財,只有中國貓熊無辜地被犧牲了。

        美國的生動學家夏勘在他的新書「末代貓熊」一書中說:「我終於領悟『保護貓熊』計劃害慘了貓熊,而不是幫助牠們。這個事實令我悚然。」原來,夏勘於大陸境內一直負責追蹤野生貓熊蹤跡的先鋒工作。他在書中指出:「如果貓熊沒沒無聞地在竹林裡過牠們的日子,沒有這種世界性的知名度,也沒有因為這種知名度而引起的貧婪心裡煽風點火的話,就不會有這麼多貓熊被人捉來關在籠子裡了。」

        全世界都急如心焚地想為貓熊盡一點力,就連小朋友也心甘情願為牠們存下一分一毛錢,做為保護基金。為什麼貓熊的數量還會銳減?而全球僅存約一千隻貓熊的前途也不看好!夏勒這本新書道出了一般人所不知道的內情。

        現在野生動物保護協會科學主任的夏勒,在他位於紐約的辦公室接受電話訪問時指出,自從七○年代開始保護貓熊以來,生態環境縮減了三分之一,數百隻貓熊被人殺死。中國大陸沒有在保護區內編制防止盜獵的巡邏隊,也不禁止在保護區內伐木的行為。而且至今仍然把貓熊借給外國動物園展覽。就連美國政府,也一再屈服於來自政客的壓力,允許美國的動物園引進貓熊展覽賺錢,不但絲毫不考慮牠們的保育問題,更違反美國嚴格限制進口瀕臨絕種動物的法律規定。

        夏勒說出他個人經驗的感想,中共懷疑外國人將貓熊用於私人研究,因此對各種資料設下種種限制,不讓他們輕易取得。中共亦不讓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現已更名為世界自然基金會)插手研究貓熊,除非基金會肯提供一座百萬美元的貓熊研究中心和保育。夏勒個人對他的大陸同事最不以為然的,就是喜歡把貓熊捉到籠子裡飼養,而不採取行動肅清盜獵和伐木的行為。

        常赴大陸研究羚羊和西藏其他稀有動物的夏勒,很擔心自己的直言無諱會惹惱了中共當局。但是他說,寫這本書的目的不在於攻擊中共保護動物措旋的疏漏,他說得很客觀: 「就算貓熊只分布在美國,我保證情形也不會比較好。」

        夏勒於出書後,寄了一本到華盛頓的中共大使館。由於負責林牧業保護貓熊工作的官員出差,所以他並未立即接獲中共的正式反應,然而,迄今依然查無訊息。不過,從美國若干動物園最近採取一項反對向中共租借貓熊進行短期展覽的保護計劃看來,夏勒的觀點已獲得了支持。

                                                                 飼料營養雜誌(26~27)-谷   光.九三年七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