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豚選購肝顏色鮮紅者,若變色應丟棄以免中毒

        河豚的鮮美,往往使得老饕甘冒中毒之險,也要嘗嘗美味,消費者在選購時要特別注意,選擇肝較為鮮紅的河豚,不論清蒸或燉湯,味道都十分鮮美。

        近幾年來由於漁業的不景氣,基隆地區許多漁民為增加收入,常常利用夜間,將魚燈照向海面,引來許多河豚,再用魚網或多重釣鉤將其一網打盡,有多艘漁船的業者楊其昌指出,過去漁民很少會補捉河豚,甚至還有同業視河豚如敝屐,現在因喜歡吃河豚的消費人口增加,才使漁民願意捕撈,這項副業對收入不穩的漁民還不無小補。

        過去常常聽到食客吃河豚發生中毒事件,有經驗的漁民簡阿金表示,只要消費者在選購時特別注意,就不會有問題,尤其是在處理魚體時,一定要檢查肝的部位,若河豚的肝是呈暗紅色或近黑色的話,就一定要棄置,以免吃了產生後遺症;而肝的顏色若是鮮紅色,就可以選購,潔費者若想直正吃得安心,最好還是到餐廳食用,餐廳的料有多樣化的吃法。

        簡阿金說,河豚可以清蒸,燉湯可以品嘗出鮮美原味,日本女性常在坐月子期間吃河豚進補,一般的河豚差不多只有手掌般的大小,而彭佳嶼海域所補捉到的海豚,大的可長到一公尺多,雖然河豚很容易捕捉到,但漁民大都是賣到餐廳裡,每斤價錢約二、三百元。

        基隆區漁會指出,最喜歡吃河豚的是日本人,但因河豚種類很多,每河豚的毒腺體體位並不一樣,因此日本政府要求料理河豚的師傅一定要取得執照,使很多日本師傅都成為河豚的專家,從辨別河豚的毒腺體,到如何從其中切出很薄但卻沒有毒素的河豚沙西米,都不會出差錯。

        區漁會人員指出,基隆地區沿海有很多河豚,從海堤邊,碼頭旁、河道口等地方都可以明顯看得到,近幾年來有不少餐廳向漁民收購河豚,有的還遠自外地前來採購,足以證明愛吃河豚的老饕為數不少,河豚雖然好吃,又能補身,但一般消費者食用的時候還是要特別小心。

                                                              飼料營養雜誌(71~71)-編輯部.九三年七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