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門水產服務專欄-斜管蟲

        斜管蟲為魚類常見的一種原蟲性寄生蟲,於淡海水水域中皆有類似品種分布,常寄生於魚類的鰓部或體表粘膜; 於水質環境不良時會大量繁殖寄生,常與白點蟲與其他原蟲等混合感染,造成紅衫、石斑等海水養殖魚類的大量損失。

◎病   因

        斜管蟲屬原生動物門、纖毛蟲綱,淡水魚類以鯉斜管蟲(Chilodonella cyprini)最常見,海水魚類以Brooklynella hostilis最常見,二者形態類似,呈豆形或腎形,大小約50∼80×30∼50μm,腹面扁平內凹,背面隆起,體表被覆平行排列的纖毛,細胞質內具一個卵圓形的大核。

        斜管蟲以宿主脫落的細胞碎屑或浮游生物等為食,繁殖不需中間宿主,以二分裂法行分裂生殖;水質不良,泡底有機物累積時,常會大量增生,大量寄生的斜管會刺激宿主的上皮組織,使粘液分泌增加,組織增生或壞死,病原菌會由傷口侵入,引起二次性的細菌性感染。

◎症   狀

        輕微感染時無明顯症狀,嚴重感染時體表粘液增生,魚類激磨會摩擦池壁或於水面跳躍,進而食慾減退或喪失,行動不活潑,於池面浮游漸衰弱死亡。

◎診   斷

        需刮取病魚的體表粘膜或剪取鰓組織,以顯微鏡檢查,觀察蟲體的數量及是否有其他寄生蟲的混合感染。

◎防   治

        1.藍天使(AV-70):2 ppm藥浴,重症時3∼5天後重覆使用。

        2.加強打氣及水流循環。

        3.定期使用可保淨,每分地1包,每2∼4週一次 ,保持池底潔淨,減少有機物的累積,防止有害原蟲大量滋生。

                                                      飼料營養雜誌(112~114)-龍門水產.九三年七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