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刀魚八月起將外銷日本

        今年八月以後,台灣所捕撈的秋刀魚可以外銷日本,此舉可稍微紓解台灣秋刀魚年年因供過於求而滯銷的壓力,也許每台斤拍賣價19元的情況會改善。

        秋刀魚原被日本方面禁止進口 ,最近貿易商向日本商會爭取,終獲同意,八月起,台灣秋刀魚可以銷往日本,但數量未定。

        台灣區魷魚公會總幹事張叔彬表示,台灣漁船分為四大類,即美式大型圍網漁船、鮪魚延繩的漁船、魷釣漁船及拖網漁船等。這些漁船業者除不能互兼外,都可以兼營秋刀魚的捕撈;魷魚公會所屬會員,魷釣漁船具有秋刀魚棒受網設備的有45艘。

        高雄區漁會總幹事葉福亭指出,秋刀魚產出北海庫頁島附近,每年八月起台灣秋刀魚棒受魚網業者前去捕撈,漁汛期至十二月。在台灣漁船尚未前去捕撈前,秋刀魚只有從日本進口,屬於高級魚類,當時每公斤的行情是三百至四百元,以鹽漬後燒烤,苦中帶甘的滋味不知風靡多少國內的饕客。如今風味雖然依舊,但市價拍賣價格卻僅19至20元(一級貨)。

        張叔彬說,經台灣區魷魚公會探究原因後,認為是除魷魚公會的會員外,其餘美式圍網、鮪釣、拖網等漁船都可以兼營,造成捕撈嚴重供過於求,秋刀魚業者為了週轉金急於出清魚貨,打壓了秋刀魚行情,這種情況從三年前就持續至今。

        葉福亭表示,台灣區魷魚公會曾在去年邀集秋刀魚棒受魚網業者,要求各業者今年不要再到北海庫頁島捕撈秋刀魚,休息一年後,等魚價回升時再出海;或者各業者按漁船的噸數限量捕撈,以平抑價格。但是,因為業者太多,無法統合意見而作罷。

        不過,今年在台灣區魷魚公會努力下,已打開日本外銷市場。

        張叔彬說,因長久以來,日本對其他國家的漁獲都設有非關稅障礙,雖有開放進口,但實際上市是封閉的。以魷魚為例,日本計劃進口的數量都是由生產、加工、進口三個集團的業者決定,一年進口量約五萬噸,其中40%分配給代理進口;40%由加工業者分;20%則提供掛外籍國旗的日本生產業者分配。

        張叔彬指出,所以這次台灣秋刀魚能打開日本市場,可說是破天荒的事情,也許在今年八月以後,國內秋刀魚年年滯銷、年年價格低落的情況可以改善,預計在外銷紓解下,每台斤拍賣價格應會超過20元以上。

                                                                                                            轉載自經濟日報

                                                             飼料營養雜誌(66~66)-編輯部.九三年七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