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蝦死因:感染細菌

        台南縣家畜疾病防治所六月十七日訪查縣內養蝦發生病變的一百多戶養殖池,發現死亡率逾九成以上,損失嚴重。防治所檢驗後,初步認為天氣變化與水質不佳,造成草蝦感染細菌死亡。

        台南縣家畜疾病防治所長陳錫川六月十七日派遣人員分三組到北門、七股、將軍等鄉,實地勘查養殖戶受害情形,訪查的一百餘戶養殖池中,草蝦死亡率在九成以上,情形極為嚴重,防治所人員已將池水與死亡的草蝦裝袋,帶回檢驗分析。

        家畜防治所獸醫師林志諺於電子顯微鏡下切片觀察,在死亡草蝦的外殼發現有線形蟲、鐘形蟲等,出現黏膜細胞脫落、腮絲脫落、觸鬚斷裂、細菌性紅鰓、爛腮等現象,林志諺根據這些現象,研判是因前些時俟久旱不雨,水質劣化,隨後又連日豪雨,在氣候突變下,草蝦適應不良,感染細菌而死亡。

        另一位獸醫師周俊秀負責分析養殖池的水質,在五項初步檢測中,發現有氨氣、亞硝酸過量的現象,證實水質出了問題,至於是何種因素造成水質發生異變,將持續做更多檢測。

        防治所籲請養殖戶,在發現草蝦有病變跡象時,應立即撈起草蝦,做好善後處置,水池也要測底消毒。

        台灣省農林廳對養殖蝦類暴斃情形相當重視,一方面責成省水產試驗所謂查蝦類病變原因,另方面要求漁業局通函各消費地魚市場,加強測定蝦體的鮮度,防止暴斃的蝦類流入市面,影響消費大眾健康。

        農林廳指出,本省草蝦的種蝦大部分由馬來西亞、泰國等地區海域進口 ,且經瞭解 、草蝦的死亡,以無節幼蟲期、黑殼期及寸蝦等生長期最為嚴重,尤期在蝦卵剛孵化後的無節幼蟲期第一次投餌就有大量死亡情形發生,因此,該廳懷疑可能與蝦品質有關。

        農林廳曾指派高雄縣家畜疾病防治所人員至高雄小港國際機場,抽驗種蝦健康情形,抽驗三百隻種蝦中,有70%檢驗出桿狀病毒與90%帶有細菌,另有業者表示,種蝦於剪眼柄催卵時,也發生大量死亡情形,是過去從沒有發生過的,由此可知種蝦品質不良,抵抗力低,至幼蝦健康狀態也受影響。

        台灣省漁業局長胡興華六月十七日在省議會表示,政府非常重視國內養殖蝦大量死亡的問題,但多年來委請專家調查研究,迄今仍無法找出有效解決的方法,目前漁政單位只能在春、秋之間養蝦危險季節前向養殖業者發出預警,同時輔導業者改善其他海水魚或放棄高密度集約養殖方式,改為魚貝類混養,藉由生態平衡提高蝦類存活率。

                                                             飼料營養雜誌(68~72)-資料室.九三年七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