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樂斯(FYLAX)液態抗黴劑/水分活性控制劑

飼料保鮮專家(上)

1.簡   介

        菲樂斯使用效果,本章簡單敘述,所有使用效果在本說明書內有更詳細的圖解說明。

        菲樂斯防止發黴,包括長期儲存:

        ※不會因熱而造成能量損失。

        ※不會因黴菌毒素的可能形成而影響效果。

        ※不 會在飼料桶形成架構。

        ※不會影響飼料適口性。

 

         菲樂斯能使水分均勻分配:

        ※游離水分的減少能夠有效防止黴菌的成長,因為AW值的穩定水分在飼料桶內凝集的機會很少。

        ※因可控制水分平衡使水分含量之計算值及測定值間差異變少。

        ※在擠壓進行中可節省大量能源。

        ※因為游離水之完全滲透使飼料流動性得到改善,在飼料桶中形成架橋之機會相當少。

 

        菲樂斯─使用安全

        ※沒有腐蝕性,不會對生產器具造成傷害。

        ※沒有毒性,人畜無害。

        ※沒有公害,完全分解。

        ※精確可靠定量器具的使用可以完全自動化。

        ※菲樂斯水性預伴劑使混合完全均勻。

2.黴菌造成品質的損失

        您最後的飼料品質受到黴菌相當的威脅,每一種原料都含有相當數量的黴菌孢子。

每公克黴菌孢子數目與原料品質的關係

5,000個以下

5,000∼50,000

50,000∼500,000

500,000∼1,000,000

1,000,000以上

極    佳

普    通

腐    敗

        在環境情況不錯的情況下,黴菌孢子相當容易形成,在形成過程中水分的含量,溫度及酵化物扮演決定性的角色,一旦粗原料中每公克含黴菌孢子數超過500000下列之問題就發生:

2.1 過   熱

        當黴菌孢子持續增長,營養素被轉變成二氧化碳和水並在過程中釋出熱量,因為動物飼料是相當差的導體,所以溫度會在任何地方上升的很高。由於水份的釋出,環境情況變成相當適合黴菌的生長,發熱過程變快。由於澱粉及脂肪的分解,造成能量可觀的流失。經過幾天流失量可能會在5%到10%之間。

2.2 架   橋

        菌絲的生長,水分的產生相對地影響物質的流動性。發了霉的飼料很快地附著在飼料桶的內壁,阻礙飼料從飼料桶中流出,當飼料桶再倒入新的飼料時,這些結了塊的含黴菌飼料就成了二次傳染來源了。

2.3 風味的異樣

        代謝物的釋出造成味道異樣,因為如此飼料將會有相當程度的變質。

2.4 黴菌毒素的形成

        不同黴菌產生的代謝物對人及動物都有毒性,已經知道的黴菌毒素超過200種,它們都會產生特殊的毒性。最被大家所知道的黴菌是黃麴毒素,它是由黃麴菌所產生的。黃麴毒素就算在飼料中含量很少(0.1毫克/公斤飼料)都會引起下列症狀:        

        ※飼料效率差,成長慢。

        ※抵抗力差,高死亡率。

        ※維他命利用率低。

        ※食慾低落。

        ※肝臟,腎臟受損傷。

        ※降低血清類胡蘿蔔素(黃膚症)

        由於黴菌嚴重增長,黃麴毒素在飼料中24小時內增加三倍。實際上我們也常見不同種類的黴菌交叉感染。症狀似乎都相當嚴重,傳染強度,管理,及室溫都要產生不一樣的症狀。

        所有的動物都很容易受黴菌毒性感染,動物受短時間的感染會造成長期表現低落的反應。下圖就是蛋雞在1∼4週感染黴菌毒素後到第七週產量仍然降低。

wpe52.jpg (18552 bytes)

        常受黃麴菌污染的粗原料有:玉米及其他穀類,椰子及花生穀及棉籽。因為黃麴毒素的致癌性,顯然在所有食品應該排除黃麴毒素。

        在歐洲黃麴毒素最高含量的規範相當嚴格。

        目前可允許最高黃麴毒素含量為0.02PPM(玉米)及0.005PPM(動物飼料),對大眾健康關切的程度日愈增加,將使未來黃麴毒素規定含量更趨嚴格。

2.5 結   論

        受黴素感染的飼料造成飼料品質相當程度之破壞,包括可以看的見(飼料發熱,在飼料桶中架橋(夾桶),破壞風味)及不可見(形成毒性相當高的黃麴毒素)。

        使用一種有效的防黴劑能夠使您的飼料有適當的品質,菲樂斯是一能夠使您的飼料保持新鮮而且安全的防黴劑。

        菲樂斯的效果非常容易測試。將家禽飼料粉狀或粒狀吸濕到含水量14.5%。造成黴菌良好的生長環境,用800公克/每噸飼料的用量將樣品保存在25℃中,持續檢視12週飼料中黴菌生長情況及含水量並與對照組比較。參閱附錄1至5。        

wpe5A.jpg (19876 bytes)

        即使在極端情況下在菲樂斯特別混合有機酸的作用下能夠持久遏止黴菌之生長。

        從上圖中可看出粒狀飼料組可保存較長時間,但這並不意味些什麼,事實上打粒過程對一般黃麴毒素是無害的。黃麴毒素是耐熱的,因此打粒過程對其並無影響,所以對某些原料而言儘可能在製造流程最前期用菲樂斯以便得到最好的效果。

3.黴菌形成因素

        下列幾種環境情況將決定一般黴菌孢子是否形成:

        (1)含水量:低於11%到13%的含水量一般而言黴菌並不會很快的增長,但對於水份含量的認定必需非常小心,因為決定黴菌孢子是否形成並非含水的多寡而是由游離水份多少來決定。而游離水份多少是由AW值來界定,有關AW值的詳細觀念將在後面介紹給您。

        (2)溫度:大部份黴菌增長適溫在攝氏15至35℃之間。

        (3)氧氣的流通量:儲存於飼料桶的飼料,一般而言都可以由空氣中得到足夠的氧氣。

        以上三種環境因素,飼料廠可以合理控制的只有含水量一項,但是嚴重的發霉能夠在含水量很低的飼料中發生。在裝滿飼料的飼料桶中由於溫差,水份的凝聚非常容易形成,水蒸氣的凝集在日夜溫差大時相當容易發生,尤其在夏天。

        飼料散發的水蒸氣凝集在冷的飼料桶內壁,水份將堆集在飼料桶內的許多地方造成黴菌增長的有利環境。尤其在飼料桶的上端,水份的凝集最容易發生。

        實際上含水量一直被當為黴菌是否增長的指標。這似乎相當合理,但是黴菌是否有機會在飼料中增長並非取決於飼料中含水量的多少而是由游離水份的多少來決定,部份在飼料中的水份可以物理性,化學性來界定,特別是蛋白質和澱粉吸濕性相當高,只有游離水份的存在才會給予微生物生長的機會,這意味著以水份含量來做為黴菌是否增長的依據並不適當,因為存在於飼料中水份的形態並沒有被計算在內。

        二種含水量都在12%的飼料,它們游離水的含量不盡相同,而唯有游離水能夠決定微生物是否有生長的機會。

        飼料中游離水含量多少是由產品上面蒸氣壓的多少來認定的。

        假如將飼料放進一個封閉的地方,不久就會因為游離水的蒸發使飼料中的水份達到均衡狀態,我們可由均衡狀態中測得蒸氣壓(P)並決定其中游離水含量的多寡。在同一個地方所測得純水的蒸氣壓我們稱之為Po,所謂水份活動力即為Aw,Aw值等於P/Po。

        黴菌孢子及其他微生物是否有機會生長就是由Aw值來決定而不是由含量來決定。

        下圖是微生物生長機會與在不同的狀態之下的各種不同形態飼料其Aw值及總含量的關係。

wpe61.jpg (14880 bytes)

3.1 結   論

        控制含水量對黴菌生長有抑制作用,但是黴菌孢子能在含水量很低的飼料中增長,由於水蒸氣的凝集,在裝滿飼料的飼料桶內水份能夠很快的堆積,所以飼料中含量的多少對飼料是否被黴菌感染影響相當有限。尤其是長時間的儲存。

        微生物的增長,例如黴菌,是否能夠在飼料中增長,真正決定的因素在於游離水的多少。

        Aw值,游離水含量的指標,確實能夠給我們對於飼料儲存時間的長短有一個較為明確的認定。由於飼料成份及儲存條件的不同,飼料在含水量很低的情況下仍然會超過"發霉臨界點"Aw=0.6。

        除了有效的防黴功能,菲樂斯也含有特殊的表面處理劑,這些表面處理能夠使水份均勻地分佈在粉狀或粒狀飼料中,由於這個原因飼料中含有游離水變少了,發霉的機會也因而減少了,Aw值也因而維持在很低而且穩定的水準下,就算在長期儲存的情況下,也由表面處理劑的作用,在儲存期間水份在飼料桶中並不容易移動,這表示飼料品質能夠維持較長的時間。

        表面處理劑的應用還有很多優點,在後面我們會有較詳細的說明。

4.菲樂斯防黴劑的其他功用

        由於強力分子引力的衝擊,水份有很強的表面張力,因此水份會形成水滴,而水滴不容易流動及分散,也由於表面張力的關係,游離水只能侵入飼料或穀物的表層。

        菲樂斯含有能夠減少水份表面張力的表面處理劑。

wpe62.jpg (11985 bytes)

        由上圖我們知道只要一點點菲樂斯抗黴劑就可以將水份的表面張力降到很低,沒有使用適當的表面處理劑,在飼料粒子表層將含有大量的水(例15%)而粒子的中心則相對地含水量較低(10%)

wpe63.jpg (14386 bytes)

        由於水份均勻地滲透飼料中,儲存中飼料所含的水份不容易移動。

        因為游離水的不容易脫離,菲樂斯抗黴劑能夠使AW值相當穩定,這表示就算日夜溫差相當大,水份也不容易在飼料桶內堆積。

        水分均勻分配帶給飼料操作上許多利益。

4.1 水份的結合能力。

        含水量的計算值及實際含水值差異不大,在飼料製造過程中水份的流失通常都會發生。研磨和混合,冷卻水份流失大約1%到2%,以加水或使用含水份較高的原料來彌補水份的流失有相當的不穩定效應。游離水主要集結在飼料粒子的表層,所以縱使用加水或使用含水量高的飼料,水份還是一樣很容易流失。菲樂斯防黴劑能夠將水完全浸透在原料中。

菲樂斯的保水力

        將製造中的蛋雞料分為二個批次每批2噸,一批加菲樂斯一批不加菲樂斯,共重複4次。

        菲樂斯使用量為800公克/1噸,同時以10公升的水混合菲樂斯,

        在打粒及冷卻後測其水份得到下表。

試驗數目: 不含菲樂斯(FYLAX) 含菲樂斯(FYLAX) 差       異
1

2

3

4

11.5

11.9

10.7

12.2

12.3

12.8

11.8

13.1

0.8

0.9

1.1

0.9

平均差異:            0.92         

        結論:加入的水份超過90%沒有流失。

4.2 均勻分配劑

        菲樂斯中防黴有機酸適當地分佈在產品中(飼料,原料等),菲樂斯中每一種成份都用分配均勻度來廣泛地加以測試,由於表面處理劑的使用,使菲樂斯能夠與飼料密切接觸,有機酸能夠滲透到原料的內層。

        還有,菲樂斯並非以原液加入飼料中,使用一個特別的計量供應器,400公克到800公克菲樂斯與10公升水做成液態預伴劑加到一噸的飼料中,這些液態預伴劑與表面處理劑在飼料混合過程中適當地分散在飼料中。

        菲樂斯抗黴劑獨特之應用方法,將保証所有抗黴有機酸均勻地分佈在飼料中。

4.3 打粒過程中能源的節省

        由於表面處理劑能使水份均勻地分佈在飼料中,飼料中乾和濕的部份不大明顯使打粒過程更為順暢,菲樂斯中的表面處理劑像是潤滑劑具有節省能源的效果。詳見附錄6

wpe51.jpg (16044 bytes)

5.產品介紹

5.1 成   份

        具協同作用的有機酸及其鹽類及其他原料,另有丙酸,山梨酸,蟻酸,乳酸,正燐酸,檸檬酸,水份結合劑,表理處理劑,抑制蒸發劑。所有原料符合歐洲共同市場許可標準,所有原料皆可被生物分解,無公害問題,無腐蝕性,無毒性。

5.2 規   格

        外觀/顏色:棕色液體溶液

        味道/氣味:酸

        比             重:1.07

        折 射  係 數:1.417

        溶    水     性:任何比例皆可溶

        PH             :±6.0

        黏             性:13m Pa. s Brookfield PVT UL 100RPM

        燃             點:非燃性

        沸             點:104℃

        抗    凍     性:-35℃以下

        毒             性:LD50接近3500毫克/公斤,對皮膚有刺激性,與皮膚接觸後馬上用大量清水洗滌。

        生 物  分 解:所有混合物都可分解。

        儲             存:密閉封口儲存,有效期至少二年。

6.用量和用法

        賽爾可公司將為每一個客戶設計各種定量設備。請參考詳細說明書。

6.1 完全飼料

        儘可能在飼料開始混合時,油脂添加前,使用菲樂斯抗黴劑,完全飼料含水量14%以內,每噸飼料添加400∼1000公克的菲樂斯。為了補充混合時飼料原料水份流失及均勻分配抗黴有機酸,菲樂斯最少需要與3公升的水混成液態預伴劑加入每噸飼料中,詳細用法請參考下表。依據飼料中含水量的不同及水份補充量的不同分別在表內列出菲樂斯在每噸完全飼料的添加量。

游離水添加量 最   終   飼    料   含   水   量   百    分   比
<12% 12% 13% 14%
<1%

10∼1.5%

1.5∼2.0%

400g

500g

600g

500g

600g

700g

600g

700g

800g

800g

900g

1000g

        假如粗原料被黴菌嚴重污染,並且儲存情況不佳,我們建議增加50%的使用量。

6.2 粗原料

        為保護穀物在長期儲存不致於變質,可以用噴霧器,在原料上噴上薄薄一層菲爾斯抗黴劑,也可以噴在輸送帶上,請參考下表。

水分含量% 菲樂斯劑量,公斤/噸
<12

12∼13

13∼14

14∼16

16∼18

18∼20

20∼22

22∼24

>24

0.4∼0.6kg

0.6∼0.8kg

0.8∼1.0kg

2.0∼3.0kg

4.0∼5.0kg

5.0∼6.0kg

7.0∼8.0kg

9.0∼10.0kg

不建議

                                             飼料營養雜誌(73~85)-茂群峪有限公司.九三年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