蝦瘟侵襲面積達數千公頃.草蝦市價每台斤逾三百元

        台灣養蝦市場慘遭「病害」侵襲,斑節蝦、草蝦大批暴斃,受損面積達數千公頃,草蝦供應嚴重失衡,市場已達每台斤三百元以上。

        年初以來,台灣養蝦市場即傳出被漁業界稱為「蝦子的愛滋病」災情,從宜蘭蔓延到嘉南地區,造成斑節蝦、草蝦紛紛暴斃,養殖戶幾乎無一倖免。

        農委會漁業處官員表示,目前估計受害面積已達數千公頃,蝦源嚴重短缺,預料下半年蝦子行情將居高不下,也可能很難買到。

        目前農委會面對養殖戶遭受「蝦瘟」侵襲,不出原因,更提不出解決對策,只希望養蝦業者能夠按照時令養殖,不再在端午節前放蝦苗。

        最近連續大雨及雨後氣溫驟升,部分地區養殖草蝦及斑節蝦大量暴斃。台灣省漁業局表示,事實上養殖蝦大量鎮暴斃情形從七十七年開始就持繼到現在,到目前為止仍無有效防治措施。

        漁業局表示,我國養殖蝦業興起於民國七十年,其中以草蝦養殖佔最大宗,年產量最高達八萬餘公噸,價值115億餘元。自七十七年間卻發生大量死亡現象。目前養殖草蝦面積已由一萬五千多公頃降至九千多公頃,養殖存活率由七、八成降至三、四成,年產量降至一萬公噸左右,草蝦零售價格每台斤三百元左右。

                                                             飼料營養雜誌(67~67)-資料室.九三年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