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印度遭遇水患

國際穀物價格飛揚

        〔台北〕美國中西部災情擴大,國際穀物價格高漲,使得7月16日日國內現貨黃豆粉一天之內二度調漲,廠盤價跳升至每公斤8.5元的價位,漲幅達6%,創下今年來單日最大漲幅。

        穀物供應商表示,雖然美國中西部雨勢已逐漸停止,水位減退,但是豪雨卻有向南移的情況,而且根據美方初步估計,水災損失金額超過50億美元,使得原本稍見回檔的美國穀物行情再度攀高。

        此外,印度也傳嚴重水患,印度黃豆粉價格已開出每公噸240美元(到岸價格),其餘相關飼料用原料,如肉骨粉上漲到每公噸340美元,菜耔粕由每公噸96美元上漲到120美元,而魚粉價格也略有攀升。

        黃豆粉生產廠商透露,國內黃豆粉中盤商和飼料廠,一直持觀望態度,因為大多數的業者都不相信美國穀物會出現如此高的行情,而且是在幾日內暴漲,應該在雨勢停止後,即有獲利回吐的賣壓湧現,迫使美國穀物行情回跌。

        黃豆粉廠則持不同看法,一則因國內庫存黃豆貨源,大多數的大宗物資廠只買到供九月使用的貨,不甘心低成本的原料,在此時機以便宜價格出售。

        黃豆粉廠和下游經銷商及飼料廠,雙方從七月初來就互相對峙,不過黃豆粉廠難得找到可以聯袂調升黃豆粉和沙拉油價格的機會,此刻正是可以坐地起價,攤平前二季營養虧損的良機。

        大宗物資業在第一、二季因穀物到貨量供過於求,黃豆粉及沙拉油價格低迷,加上新台幣貶值,各廠都嚴重虧損。

        嘉新麵粉食料油脂公司副董事長王令一說:「目前很多廠商都捨不得賣,因為誰先賣,誰就吃虧!」

        王令一表示,目前很多廠商都採取新訂單不接,將手中庫存黃豆生產的黃豆粉,優先供應給直銷的養殖業或舊訂戶,避免坐失轉虧為盈的良機。

         7月17日黃豆粉現貨交易,在廠商惜售的情況下,價格一路攀升,上午廠盤價由每公斤8元跳升到8.2元,下午又再上揚到每公斤8.5元,創下單日最大的漲幅,黃豆粉廠更預料售價將拉升到每公斤9元。

飼料營養雜誌(p.102)─美國飼料穀物協會.九三年第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