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黃豆狀元─陳世爵博士

榮獲美國華美食品學會

職業成就榮譽獎

        美國黃豆協會駐台代表陳世爵博士於7月12日在華美食品學會(Chinese American Food Sociaty)於芝加哥舉行年會中榮獲1993年職業成就獎(Professional Acheivement Award)。陳博士是華美食品學會1975年在美國成立以來,第一位在國外獲此榮譽者。

        陳博士於1969年底由美回台,創立美國黃豆協會台灣辦事處就任駐台代表迄今已將近24年。此次獲獎主要是表揚他把自己一生最精華時段全部奉獻給台灣黃豆加工業,黃豆食品業、飼料業及畜牧業之發展,並致力於台灣食品科技之提升,營養知識之推廣,使全民更健康。

        陳世爵博士是唯一一位曾任中華民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中華民國營養學會及中國農化學會三個學會之理事長職位之人。他提供了熱誠之奉獻及有效的領導,使台灣之三個學會之組織加強、財務健全及會務電腦化,並建立建教合作的範例,頒發獎金以培養台灣食品科技人才,提升台灣食品科技及營養的水平。

        陳博士曾積極推動現代化食品科技應用於傳統黃豆食品(例如豆奶、豆腐、豆花、醬油等)使其能企業化,大量生產經濟又營養之健康黃豆食品,以利大眾消費及全民健康。

        1968年台灣只進口約39萬公噸黃豆,到1992年其進口量增加5.7倍到223萬公噸,使台灣在過去七年來一直保持美國第三大黃豆進口地區。

        由於陳博士之不斷地為台灣黃豆工業努力工作,他曾得到很多的獎賞之榮譽。例如台灣食品工業特殊項獻獎;雀榮(Nestle)營養貢獻獎;台灣食品學術技術榮譽獎;農化技術榮譽獎及美國農業部國外農業署之「外銷發展特殊貢獻獎」等。

        陳博士也經常撰述通俗的食品營養有關之文章發表於台灣民生報、經濟日報及其他有關雜誌。

        華美食品學會是設立於北美洲之非營利及無黨派的學術科技組織。它的宗旨是藉華人在食品工業研究發展及經營之經驗及成果來協助海外華人食品科技之發展及延昇;並鼓勵會員彼此在科技及學術上的交流。

飼料營養雜誌(p.32)─美國黃豆協會.九三年第十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