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玉米、黃豆暴漲

─臺灣養雞業者該如何應變─

        今年夏天,美國密西西比河域上游,大雨成災,黃豆及玉米之價格勢必漲得很快。美國生產玉米、黃豆之主要地區正好位於此處,數百萬公頃農田皆受影響。初步估計約有四百一十萬公頃農田,正處於一片汪洋中。尤其是有數百萬公頃農田的玉米及黃豆正在生長,今年的秋收恐將受到影響。

        美國農業部,最近估計今年的玉米及黃豆收割情形,可由下表得悉,這些數據是較樂觀的。許多供應商皆認為今年黃豆及玉米之生產,將較低於農業部的預測。關於此情況,請注意下列所提示之重點而深思。

美國穀物生產與耗用分析

1993年7月/萬噸(美國農業部估計

玉米

  黃豆
1992/1993預計 1993/1994計劃   1992/1993預計 1993/1994計劃
28

241

269

54

199

253

期出存貨

生產量

總供應量

8

60

67

8

54

62

172

43

215

174

38

212

本國用

外銷

總耗用量

38

21

60

37

19

56

54 41 期末存貨 8 6
25.1 1.3 期末存貨率% 13.3 10.7
$82.00 $82-94 單價/公噸

美國產地價

$202.00 $211-257

        一、玉米大盤商在去年認為:今年玉米不管收成情況如何差,玉米價格將不會像黃豆一樣被影響到。但事實上,今年玉米價格已較去年高出20-40%。

        二、黃豆小盤商認為:不管再未來幾週如何改善,黃豆價格將較去年高出很多。事實上,今年黃豆價格已較去年高出33-66%。

        三、沿著密西西比河流域1000公里處皆在汪洋中,需費時數月來整修。美國出口之玉米及黃豆,大部份都依靠此水道,如果不能很快地整修好此水道,則穀物的出口將會受到影響。

        綜觀以上資料,臺灣地區的飼料價格將會隨著原料價格的上揚及匯率變化而上漲,此情況已成事實,在此時刻養雞業者必須注意下列幾點:

        一、由於飼料品質差,如黴菌、腸炎……等,將導致……

       種雞:育成率低、產蛋率下跌、孵化率下降、雛雞品質差。

        肉雞:育成率低、飼料效率差、增重慢。

        二、由於原料短缺,飼料配方改變,以其他代用原料替代黃豆及玉米,將使飼料嗜口性差,營養缺乏,而影響種雞的產蛋率下跌,孵化率下降,肉雞增重緩慢等。

        三、飼料價格上漲,致使養雞的生產成本提高,獲利率降低。

        臺灣養雞業者應變之道

        1. 掌握優良飼料來源:選擇信譽良好的飼料廠商,隨時注意飼料品質,並與飼料廠商做良性的溝通,以做應變措施。

        Ⅱ. 提高生產效能,降低生產成本:

        (1)延長肉雞每批間隔,並徹底清潔雞舍及消毒,減少疾病發生。

        (2)降低肉雞每坪飼養隻數,細心照顧雞群及提高育成率。

        (3)隨時注意種雞群的飼養管理,以確保產蛋率及孵化率的正常。

        Ⅲ. 夏天"熱緊迫"是造成生產效益不佳的原因之一,但是其它可影響的因素如通風、每日收蛋次數、種蛋儲存、營養吸收及防疫計劃等,才是最大的致命傷。不要將生產不好的責任全歸之予"夏天太熱"的因素。

        Ⅳ. 提高生產效益,才是開源之道。打贏這一戰,唯一的方法是【生產要好】。

飼料營養雜誌(p.87~88)─愛拔益加公司.九三年第十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