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可合作發展養殖漁業

        中共農業部水產司處長梁霖8月31日指出,大陸養殖漁業能力強,市場廣大,台灣的資金充裕,養殖能力也不錯,雙方可以民間身分,進行具體的漁業合作。

        行政院農委會邀請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的各國漁業代表來台參加台北國際漁業展覽,其中包括中共農業部水產司梁霖、農業部國際合作司官員周啟疆、「中國」水產科學研究所副所長喬慶林,這是中共農業單位最高階級的官員訪台。8月31日三人均到會場參觀展覽。

        梁霖指出,這次來台訪問,主要是增進彼此的了解,不致達成具體的合作協議,不過,大陸的養殖漁業利潤高,兩岸可以養殖方面進行合作。

        喬慶林表示,除了養殖漁業,兩岸業者可以考慮在食品加工部分合作。他們一行人這次參觀高雄的漁產品加工工廠,台灣加工廠的設備和工廠管理都不錯,大陸的原料豐富、人工便宜、內銷市場廣大,如果雙方合作,是一個理想的結合。

        喬慶林分析,大陸去年的漁產總量,達1,557萬公噸,是台灣漁產量的11倍,外銷主要以日本為主,內銷市場的成長也很快。養殖漁業占漁產總量的一半,約七百萬公噸,淡水養殖面積39公頃,海水養殖面積5公頃,從大連至廣西,沿海養殖業積極發展,估計未來產品的養殖面積會繼續增加,前景看好。

        亞太經濟合作組織各國漁業代業9月1日舉行圓桌會議,討論APEC漁業小組會議及訪台的觀感,梁霖認為,這次不會有任何結論,下次APEC會議在紐西蘭舉行時,中國大陸計劃與日本、泰國共同提出有關水產養殖的議題,亞太各地漁業可望進行具體可行的合作方案。

飼料營養雜誌(p.104)─資料室.九三年第十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