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養殖業造成地層下陷

經部建議三年內禁止經營

        地層下陷使台灣國土逐漸流失,經濟部水利司調查顯示,屏東地區是台灣地層下陷最嚴重的地區,最大下陷量達2.52公尺,為避免情形繼續惡化,經濟部建議漁政單位,在三年內全面禁止淡水養殖漁業,輔導轉赴國外經營。

        經濟部新任水利司長徐享崑最近南下瞭解地層下陷的問題,由於養殖漁民超抽地下水養殖淡水魚蝦,在厚利吸引下,屏東、雲林地層下陷的情形十分嚴重。

        經濟部實地調查顯示,屏東縣燄塭、塭丰、林邊、東港到新埤橋南迄枋寮海岸,是台灣地區地層下陷最嚴重的地區,而且仍有惡化的跡象;另外雲林麥寮、台西、四湖、口湖、水林等地,地層下陷也都超過一公尺;其他如宜蘭礁溪、五結、壯圍,彰化線西、鹿港、福興、芳苑、大城、嘉義的布袋、東石、義竹也都有地層下陷傾象。

        水利司分析,地層下陷嚴重主要是養殖漁民超抽地下水,以民國80年為例,養殖漁業耗用的淡水水量高達32億公噸,其中72%(23億噸)來自地下水。

        經濟部認為,養殖漁業雖然賺取不少外匯,但至少付出十倍以上的社會成本,嚴重影響國土保育及民眾生命財產安全,因此最近將與漁政單位會商,在三年內禁止淡水養殖漁業經營,並輔導其轉赴國外其他地區養殖。

飼料營養雜誌(p.108)─資料室.九三年第十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