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地區農業近期發展建設前景

中國貿促會農業行業分會

        第三屆"中國國際農業新技術博覽會"定於1994年4月12~16日在北京舉行。這一博覽會自1990年起,已經成功地舉辦了兩屆。同過去一樣本屆博覽會,將由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部授權,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農業行業分會負責籌辦,並選擇美國克勞斯公司作為合作伙伴。這是由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部唯一支持的每兩年定期舉辦的綜合性的大型國際農業博覽會。

        中國改革開放十幾年來,經濟蓬勃發展,社會不斷進步,綜合國力進一步加強,各項建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中國政府一貫把發展農業作為國民經濟的基礎。重視農業,給農業不斷地增加後勁,是中國政府堅定不移的方針。中國是一個11億人口的大國,通過中國政府和人民的努力,農副產品已經自給有餘。但是,從整體上講,農業的技術和裝備水平還不高,離中國政府提出的到本世紀未實現農業生產的現代化目標還有較大的差距。為適應整個國民經濟發展的需要,在今後5~10年裡,中國政府制定了宏偉的發展計劃,根據農業部綜合計劃司進口審查辦公室提供的資料,主要內容包括:

        一、建立一大批商品生產基地

        1. 新建商品糧基地250個縣,新增糧食生產能力800萬噸左右;

        2. 新建優質棉花生產基地100個縣,新增棉花生產能力近15萬噸;

        3. 新建油料基地50個縣,新增油料生產能力50公噸;

        4. 新建糖料基地50個縣,新增糖料生產能力300萬噸以上;

        5. 新建瘦肉型豬基地25個縣,配套完善原有基地80多個,新建肉牛基地35個縣;

        6. 新建奶牛基地40餘個,新增鮮奶生產能力100萬噸;

        7. 新建羊絨毛基地近40個,新建肉雞1億隻、蛋雞260萬隻、水禽4000萬隻基地;

        8. 新建淡水養殖基地100萬公頃,新建沿海海水養殖基地50萬公頃,新增水產品生產能力20萬噸;

        9. 為64個大中城市配套建設肉禽蛋奶魚菜等生產供應基地。

        二、繼續推進農業綜合開發計劃改造中低產田1670萬公頃,開墾宜農荒地330萬公頃,改良草山草場660萬公頃,建設圍欄草場660萬公頃,綜合開發內陸水面13萬公頃。

        三、完成一些重大技術改造項目

        1. 計劃更新改造大中型農用拖拉機14000餘台,配套農具3萬餘台(套),聯合收獲機械3500台,農用汽車2400輛,排灌動力設備20萬千瓦,海洋捕撈作業船390艘。

        2. 改造飼料工業項目68個,其中:飼料添加劑項目30個,飼料資源開發項目20個,飼料廠改造項目15個,飼料機械製造工業改造項目5個。

        3. 有步驟地改造現有國有農產品加工企業1萬餘家,通常技術改造,提高技術裝備水平,實現綜合利用農業資源。

        四、建立健全農業基礎設施

        1. 逐步建立起綜合性的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計劃新建縣級農業技術推廣中心1500多個,完善配套1000個,建立200多個農業環境監測站,建立和完善數萬個鄉級農業技術服務站。

        2. 計劃建設10個國家級農作物種子專業化生產基地和100個國家級原種場。建立國家級奶牛、家禽和生豬育種中心。

        五、進一步加強農業科研、教育的建設。今後幾年裡,將建立80個科技先導型綜合農業實驗示範區,擴建充實60多所專業研究院所,50多所農業高等院校和370多所農業中學,引進一批世界先進的儀器設備。

        中國政府為實現上述計劃,準備採取幾項主要的措施:

        一是從中央政府到各級地方政府將增加對農業的投資,改善農業生產條件,提高農業的裝備水平;

        二是加強對農業生產技術的研究和推廣,引進國外的新品種、優良種畜、化肥、農藥、農業機具和各種加工設備,重視先進技術在農業生產中的應用。

        三是進一步改革開放,創造良好的投資環境,吸引國外企業家聯合投資開發中國的農業資源。同時加強與世界銀行、亞洲開發銀行、聯合國糧農組織以及其他一些國際組織之間和各國政府之間的經濟貿易合作。

        根據各地農業部門的反映和近期農牧漁業發展的需要,我們對以下幾個方面的需求是迫切的:

        1. 畜禽繁殖、飼養、屠宰、加工等方面的新技術和成套設備,如:組裝式廠房、孵化器、飼餵設備、屠宰設備、飼料加工設備、組裝式冷庫、廢料提煉設備等。

        2. 用於海洋漁業捕撈、加工以及助漁、導航、通訊等方面的設備,如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雷達、彩色魚探儀、3000-5000噸拖網加工船或冷藏運輪船、船用平板凍結機、船用集中空調等。

        3. 科研、教學及動植物檢疫用的儀器設備,如:電子顯微鏡、生物顯微鏡、萬能顯微鏡、超速離心機、人工環境箱、液相色譜儀、氣相色譜儀、細胞融合儀、基因轉移等。

        4. 農業及工程機械,如:大馬力施拉機、聯合收獲機、青飼料收割機、噴灌或滴灌設備、糧食清選及烘乾設備、挖掘機、裝載機、鏟運機等。特別是適合果園和工廠化菜田作業的小型園林機械。

        5. 農副產品加工設備,如:果汁壓榨及罐裝設備、乳製品生產設備等。

        6. 適用於中小企業技術改造的機械加工設備或紡織設備等。

        7. 迫切需要的農牧業新技術主要有:農作物新品種;植物生長調節劑;農產品儲藏、保鮮新技術,畜禽新品種及飼養、繁殖新技術等。

        我們舉辦94年的"中國國際農業新技術博覽會",目的就是要為中國實現農業現代化服務,把其辦成引進國外農牧漁業先進技術和設備,促進中外新技交流和經濟合作的窗口。我們熱烈歡迎各國與農業、畜牧業、水產業、農產品加工業有關的企業,以及各種類型的中小企業家們參加這屆博覽會,通常博覽會這座橋樑,加強我們之間的進一步了解,促進相互之間的交流與合作。

        在中國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們正在積極籌辦著博覽會的具體事項。在博覽會期間,我們將組織全國各省、市、區農牧漁業系統的專業技術人員、企業家、官員來參觀博覽會,洽談經濟技術合作項目,舉辦各種形式的專業技術交流報告會。四月的北京,春暖花開,景色迷人,我們熱切盼望著1994年4月份與諸位相會在北京。

飼料營養雜誌(p.30∼32)─資料室.九三年第十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