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菌.飼料.環保(下)

        使用時有五點需要注意。其一是各種產品選用之菌種不同,有些適合口服、有些適飼料添加,因為可能有受豬場平常於飼料添加之抗生物質或有機磷等物質之影響,例如糞鏈球菌可與Avoparcin、歐德金來、卡巴得、Flavomycin、乃托文、純黴素、康黴素、枯草菌素、泰黴素、沙利黴素、Lasalocid-Na、Cloxacillin、富來頓、多黴素、鏈黴素、磺胺劑共同添加,但不宜與安比西林、枯草菌素、氯黴素、紅黴素、泰黴素、健大黴素、林可黴素、Trimethoprim、青黴素、Vancomycin、四環素一起添加以免被抑制。其二,生菌製劑採用的是包圍戰,這種人海戰術必需大量投予才能見效。其三,生菌有一定之生命週期,雖會增殖但不足以抵消死亡、被腸胃蠕動而排出之消耗,故需連續投予;其四,活菌是天然添加物,雖有無毒,無抗藥性、無殘留等優點,但畢竟不是藥物,所以效果之產生較慢而不顯著,畢竟治病與強身之間是有差距的;最後,疾病時,應先投抗生素清除不良菌叢(當然可能殺滅一些活菌叢)、再投活菌補充戰耗。這當然是養生之道,否則當初愛迪生為何不發明用不壞的燈泡?

        豬胃是醱酵槽,相連的腸道中微生物叢主要作用即營養份之分解、維生素之產生。所以我們強迫中獎添加有益菌叢使之於腸道菌集、增殖後,即可利用細菌間之生存競爭,防止大腸桿菌、沙門桿菌及其他病原菌、病毒之黏附。同時又有產生大量酵素(幫助消化道之消化、幫助糞中微生物加速糞便之裂解過程)、直接消化有機廢物、重整腸道之常在菌叢、刺激免疫系統(產生干擾素、免疫球蛋白、巨噬細胞促進)等人云亦云的優點,其實只要平心靜氣就可發現這些效果不全是吹噓。首先,它們是強勢菌叢(如果不是強勢菌叢也不可能被選用,如果在進化時出了點問題,統治世界的是豬,人只是他們飼養的家畜,試問有幾人是種人?應是千中選一,其餘的都送去當肉人了),其世代時間(繁殖時間)甚短,均短於病原菌之時間,如嗜酸乳桿菌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為64分鐘、布國乳桿菌Lactobacillus bulgaricus為40分鐘、嗜熱鏈球菌Streptococcus thermophilus為46分鐘、糞鏈球菌Steptococcus faecium為19分鐘、大腸桿菌Escherichia coli為18至20分鐘。其次,它們有自己的生存本能(如抗胃酸故經口投藥不被胃破壞、抗膽汁、將醣代謝迅速產生乳酸而能物理性過濾病原菌、產生抗生物質而有類似抗生素之作用),換句話說,它們直接的可利用降pH值、產生酵素/過氧化氫/抗生素之方法、促進腸道吸收等手段以建立、重建地盤,而達到胃腸障礙少則緊迫少、促增重、增加攝食量、改善換肉率等間接效果。故牛、羊、馬、豬、禽、犬、貓均有人實驗過,確能達到高存活率、較健康、減少疾病(如下痢)、生長佳、提高飼料換肉率、屠體無殘留、經濟等號稱的效果。

        以本省的飼養習慣,這種與飼料中添加抗生素相沖的天然添加物並不容易馬上被接受。因為疑惑若添加活菌而不添加抗生素,以多病的台灣養豬環境是不是會造成防疫上的漏洞?其實我們添加的抗生素即是由細菌、放線菌、黴菌等分泌能殺菌或抑菌的化學物質、人類仿造或修改其化學結構而人工合成的,活菌本身就有分泌抗生素之作用,何況也不是所有的抗生素均不能添加,視所選用之產品(菌株)依其說明書選擇適用而不會影響之抗生素即可。活菌停用後即可添加抗生素(菌叢已生根,被抗生素抑制一些亦無妨),縱使發生疾病,在疾病與抗生素治療殺滅大量活菌,病後添加增員即可。退一步來說,活菌有其歷史上之階段任務(如初生、斷乳、緊迫、疾病),添加活菌時抗生素之暫時停用亦可改善豬場之藥物抗藥性,一舉兩得。其實最大的困難還有一點,亦即添加活菌以增進健康需要長時間的培養,養豬戶可能沒有這個耐性,所以這不僅是修身養性的機會,也是業務員伸手展腳的機會。

        廢水處理的應用

        活菌用於硬體上主要為廢水處理 ─ ─除臭、淨化。原理是從自然污泥篩選廢水處理過程中最有效之活菌投入曝氣池,以補充原有微生物效果之不足。利用不同活菌本身的作用完成分解(蛋白質、醣類、脂肪)、還原(如將硝酸還原成亞硝酸,終成氮)等淨化水質之作用,降低BOD、COD、SS,進而達到減少空氣供給量、曝氣槽容量、不產生硫化氫而減少管路腐蝕、抑制發泡、防止蚊蠅滋生、畜糞有機肥料化、土壤肥化……等間接效果。

        由於它不太需要重新改建硬體,原廢水處理系統重新啟動即可迅速恢復操作故可節省總經費。最初添加量(啟動量)較多,以後之維持量較少,也是廢水處理的一種選擇。

        結論

        整腸與環保都有人使用活菌。對於一個產品的應市有兩個層面,一是技術面、一是業務面,以活菌系列的產品而言,技術面主在菌株選植、生理解釋,太深的理論不敢去學,太淺的理論不願去學,一般而言是不成問題的。業務面則需要經驗的累積,不但需要建立畜主對你的信賴與尊重,也要博得豬場看門犬的信賴與尊重。剛開始推廣活菌可能較困難,甚至看到猛犬就嚇得四肢發軟不敢動;經驗累積後即能了解活菌之來龍去脈,膽識也逐漸養成,至少看到猛犬時跑得動了。

        活菌運用是回歸自然、減少抗生素使用的一種趨勢 ─ ─雖然身為獸醫頗難適應這種被冷落的感覺,也許不久的將來,從收入來看,獸醫會變成低等動物。不過這也有點杞人憂天,就像當初資訊業剛起步時,很多人都怕盲目的發展機器人可能會搶了人的飯碗,其實根本就不用擔心,因為目前還沒有研究發展上班時只看報、喝茶的機器人。

飼料營養雜誌(p.52∼54)─李金龍.九三年第十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