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養的建議─牛隻亦喜吃甜

        飼料的飼養結果和在適當的飼養系統皆和家畜的性能相關。改變飼料供應的方式應小心的分析其結果,在此以蔗糖作為能量攜帶者是不相關連。

        在德國生產牛乳新的組織討論許多不同配製飼料的可能性,例如在夏天:

        ─整年僅以青貯料供應。

        ─青貯料的青飼料的供應方式。

        ─畜舍內以青貯料供應。

        ─供應乾草。

        飼養者選擇在本身牧場可能得到最佳效果的方式,同時有許多的因子影響結果。僅飼料方面就和牧野可利用面積、牧場特性、天然標準地點、飼養方式、舍飼形式、青飼料品質、飼料保存、飼料購入組織和其它條件有關。同時亦有一些前提例如勞工、建築技術、投資方案和環保問題。

        在70和80年代牧野有所轉變,由小型轉變成大型,同時成績亦較佳。以下有比較不同飼養方式的優缺點和被忽視的分析結果。

糖份作為能量摧帶者

        牛隻供應能量主要部份是來自碳水化合物,粗料中含有粗纖維、澱粉和糖份,在青貯過程中許多糖份分解和轉變,簡單分述如下:

        ─青貯料和青刈料比較,青貯料不含有或較低的糖份含量。

        ─新鮮量經常含有濃度高的糖份,從分析的結果得知不同飼料種類、雨量和收割時間皆不同。

        表1列出營養價值和變異範圍,有些情況變異值相當大。在表2亦列出在整年牧野中青草的糖含量。

        第一次收獲的牧草糖份濃度最高,以後收獲期牧草中糖份較低,在此亦和七月、八月和九月份泌乳量下降有關,在十月份糖份含量又提昇。

表1. 不同粗料糖份量

種類 克糖/公斤
青      飼       料

甜菜葉

青玉米

青燕麥

青黑麥

草原草

三葉草

紅三葉草

苜蓿

青      貯      料

甜菜葉

玉米青貯

黑麥

乾      草

 

200

120~170

35~19

85~160

105~125

50~95

35~70

45~55

 

35

20~30

0~10

70~90

表2. 草原牧草糖份量

生長期 收割期 克糖/公斤
1

2

3

4

5

02.05.

25.05.

04.07.

13.08

27.09

142

88

72

68

106

糖份的需要量為何?

        依據Piatkowski和Voigt(1989)指出,乳牛攝食乾物質量8~10%的蔗糖可以得到瘤胃最適當的醱酵,換算成標準值每頭牛每天需要1000克的蔗糖。泌乳牛每日乾物量消耗量超過10公斤粗飼料是有影響,每日糖份需要量已被發現:

        ─使用100%的青草、綠色穀物、玉米和甜菜葉(每天每頭牛五公斤)。

        ─使用70~90%之間的牧野青草、乾草和三葉草。

        ─使用50%開花青草青貯和苜蓿。

        ─使用0~30%濕的青貯。

        青貯過程中糖份被微生物分解,因此青貯中糖份的濃度較青飼料中低。

        不適當的醱酵過程會提高丁酸的形成,丁酸會引起採食和乳品質的問題,此外使用青貯料作為青飼料會導致負面的結果,以下有一明顯的例子:在夏日期間日糧以青貯料餵飼牛隻乳脂含量可以提高至3.88%。

        玉米青貯乾物質含量24%,因此每頭牛每天青貯料要供應2.4公斤的乾物量,得到的結果如下:

        ─牛隻不喜攝食玉米青貯,它的適口性較青貯料差,同時亦可能缺乏糖份的緣故。

        ─每頭泌乳牛每日泌乳量減少約1.12公斤。

        ─乳脂量亦有逐漸下降的趨勢從3.38%下降至3.76%。

        ─整體而言在經濟面上有不利的影響。

        由結果顯示,在夏天期間以青貯料餵飼尚須進一步考慮。

結論

        ─高產乳牛穩定泌乳的先決條件是日糧中每日提供1000克的糖份。

        ─青飼料比青貯料含有較高的糖份。

        ─在青貯期間微生物將糖份轉變成液體的脂肪酸,例如乙酸、丙酸和乳酸。

        ─不適當的青貯過程會形成丁酸。

        ─糖份會改善飼料的適口性,因此亦可以達到採食較高量乾物質的目的。

        ─不同飼料種類糖份的變異程度相當大,在秋天時糖份的量會明顯下降。

        ─在餵飼10公斤玉米青貯後放牧於牧野亦無法避免泌乳量的下降,飼糧的改變減低乳脂肪的含量和泌乳量。

        ─使用粗料品質參數應該研究出可預知品質的優劣參數,以建立日糧的品質等級。

飼料營養雜誌(p.82∼84)─萬添春.九三年第十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