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料與油脂調漲「勢在必行」

        在美國穀物產地收成報告不理想因素刺激下,黃豆、玉米原料價格上漲,已牽動我國相關產品連帶上揚。

        黃豆粉、玉米等主要飼料原料盤價每公斤上漲幅度在新台幣一角五分至三角不等,接連兩天原料上漲趨勢,近期飼料及油脂價格反映成本已無可避免,成期而言亦將牽動下游各項農畜產品的價格變化,值得注意。

        美國農業部11月9日公布11月份穀物收成預測報告,其中紅豆、玉米收成數量較預期為低導致庫存量減少,同時隨時可能向下修正數量,顯示明年穀物供應將告緊縮,此舉使得農作物期或價格全面上漲,而國內大宗物資採購業者亦明顯感受到價格上漲壓力,以目前採購價格為例,玉米每公噸C&F價格已高達150美元以上,黃豆也超越280美元以上。

        據業者指出,依據往例,每到收成時期穀物價格一定會回軟,而今年的異常現象往年也只有乾旱時才會看見,穀物短收情形嚴重可以想見,由於南美洲的黃豆、玉米必須待明年春天以後才進入收成期,因此美國實際收成結果也成為國際間注目的焦點,不過依現有情況來看,業者對於短期內價格止升回跌的看法不樂觀。

        國際穀價已直接影國內價格走勢,以昨日的行情來看,紅玉米價格每公斤(稅後價)在高雄小盤方面已由4.55元上漲至4.7元,台中小盤也由4.65上揚至4.8元,紅玉米粉則由原先的5.55元上漲到5.7至5.8元,而黃豆粉價格亦由原來每公斤7.8上漲至8.1元。

        由於國內飼料、油脂價格市場競爭一向激烈,為維持市場佔有率,業者均不敢輕言漲價,不過由於成本價格過高,勢必要轉嫁給下游廠商及消費者,因此部分業者預計近日內將有全面的調價行動,屆時受影響將是農畜加工品。

飼料營養雜誌(p.97)─資料室.九三年第十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