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黃豆協會舉辦

「食用油脂之重要性研討會」

大豆油可減少患冠狀動脈心臟病之危險性

        美國的賓州州立大學營養系之教援克麗絲•亞塞頓博士明白的指出大豆油中含有豐富的營養分,能有效的減少冠狀動脈心臟病的危險性,大豆油含有少量飽和脂肪(15%)及高量的多元不飽和脂肪(61%)而且不含膽固醇,臨床營養實驗證實大豆油可顯著的降低健康成人的血中膽固醇。

        冠狀動脈心臟病之危險因素,除了高量膽固醇外其他兩種因素是高血壓及血管栓塞。而大豆油之成分恰好可保護並減少以上之兩種因素。

        大豆油中特有的亞麻酸(Linolenic Acid)也有降低血壓之作用,大豆油也被證明可阻止血管的栓塞。因此可防止心臟病與中風的發生,飽和脂肪(例如:豬油、牛油、棕櫚油及椰子油則與血管栓塞之發生有著密切的關係。)

        大豆油富含維生命E,是一種天然抗氧化劑,其重要之功能是可以阻止在人體內形成具有破壞性之游離基。近頃研究指出補充維他命E可以顯著而有效的防止冠狀動脈心臟病的發生。

        適量之消費大豆油可助益減少冠狀動脈心臟病之危險性,由於大豆油富有營養,又有益吾人之身體健康,因此成為全世界最暢銷使用之最理想的食用油。

        大豆油之正常之烹調溫度是140~160℃(即把竹筷子插入熱油中,其旁邊有小泡泡出現之溫度)食用油加熱到冒煙(大豆油之冒煙是235℃)是不正確的烹調方式。如有蒸氣或油煙發生時,只要廚房保持通風良好,對人體是沒有什麼危險性的。

        食用油加熱過度時,會有揮發性及非揮發性之聚合物發生。這些聚合物對人是沒有什麼危害,文獻曾報導過:70公斤體重的人要長期每天攝取1.2公斤之油中聚合物,才會發生毒性,但這確實是不可能發生的事。

        食用油本身有潛在性的安全性存在,即使油質變成深色,冒煙,生成泡沫,或有油臭味即應把食用油丟棄。

        總之,大豆沙拉油是一種健康的營養油,並且是一種安全、衛生、經濟的食用油。

飼料營養雜誌(p.69∼70)─美國黃豆協會、九四年第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