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氏技術資料

維生素E和小豬營養之關係

Ⅰ、前言

        最有利潤的飼養小豬方式─是小豬能在最健康狀態下成長。小豬攝取適當營養,是決定小豬健康重要因素。小豬的營養分攝取分為下列三個重要階段:

        子宮內階段:藉由母豬胎盤提供小豬發育所需營養。

        哺乳階段:先藉由初乳、接著是母乳,再由教槽飼料來提供小豬生長所需營養。

        離乳階段:飼料是唯一營養來源。

        由上述可知,成功飼養健康小豬,需要有正確母豬營養,才能在子宮內階段及哺乳階段,提供小豬足夠生長所需營養。母豬攝取足夠維生素E,對小豬生長和存活率具有很大相關性(另外專題再討論這個領域)。這篇文章僅針對維生素E對小豬營養來討論。

Ⅱ、維生素E在小豬組織含量

        Ⅱ1. 小豬初生階段血液中維生素E含量:

        研究報告顯示,母豬胎盤傳遞維生素E能力相當低,所以剛初生小豬體內蓄積維生素E量特別少。在小豬攝取初乳前,母豬體內蓄積維生素E,對初生小豬體內蓄積維生素E,僅有輕微影響。在圖型2指出,在母豬懷孕期飼料中,每公斤添加維生素E100毫克,對小豬體內維生素E含量,僅有輕微影響。

        圖型1顯現,在小豬剛出生和離乳時,肝臟內維生素E的蓄積量相當低。當小豬開始攝取初乳後,體內維生素E的含量,增加了好幾倍。圖2顯示,在小豬出生後5至10天內,血漿中的維生素E蓄積量達到高峰。

94年2期P9.GIF (5478 bytes)

        圖型2顯示在母豬飼料中添加維生素E,對小豬體內維生素E蓄積量的影響如下:

        母豬飼料中沒添加維生素E:初生小豬攝取初乳及母乳後,僅稍微增加小豬體內的維生素E蓄積量。

        母豬懷孕期飼料中添加維生素E 100毫克/公斤:還未攝取初乳的剛出生小豬,小豬血漿蓄積高量的維生素E。而且在攝取初乳後,小豬血漿中維生素E,仍然維持高水準。但小豬體內蓄積維生素E,很快就降低。

        母豬哺乳期飼料中添加維生素E 100毫克/公斤:小豬在吸吮初乳後,能快速增加小豬血漿中的維生素E蓄積量。在離乳後,小豬仍能維持血漿中維生素E含量。小豬在哺乳期間,能維持體內維生素E蓄積量。

94年2期P10.GIF (7981 bytes)

結論

        能經過母豬胎盤,輸送至小豬之維生素E量相當少。剛出生小豬,體內僅含有相當微量維生素。當小豬攝取初乳後,體內維生素E量快速提升。在離乳時,體內蓄積的維生素E又快速下降。

        在母豬懷孕期飼料添加維生素E之結果:

        能提升初生小豬體內維生素含量。

        能提升母豬初乳中維生素E含量,維持小豬體內維生素E含量高峰。

        在哺乳期母豬飼料添加維生素E之結果:

        能維持小豬體內維生素E的含量。

        能減輕小豬離乳後,所產生之緊迫壓力。

        Ⅱ2. 初生和離乳時的小豬,體內維生素含量:

        在圖1及圖2,明顯指出小豬剛出生和離乳時,體內維生素E之蓄積量。

        小豬剛出生後,這段生存之重要時刻(初生後4天內),其體內維生素E含量相當低,但是在小豬吸吮含足夠維生素E乳汁後,能很快提升小豬體內維生素E蓄積量。

        剛離乳小豬,其體內所蓄積維生素E和硒很快被耗盡。當小時開始攝取含豐富維生素E之飼料時,會很快提升體內維生素E的蓄積量。日糧中脂肪含量,能促進維生素E吸收。小豬利用飼料中脂肪之能力低於中大豬,導致吸收之維生素E也降低。這也是剛離乳小豬,體內維生素E蓄積量低原因之一。

        在哺乳母豬飼料中添加維生素E,能增加哺乳期及離乳小豬之體內維生素E蓄積量(見圖2)。在小豬料內添加高劑量維生素E,能降低離乳小豬體內維生素E量低所持續時間(見圖3)。在小豬飼料中無額外維生素E添加,則小豬體內維生素E蓄積量,在離乳4週後,才有顯著提升。

94年2期P11.GIF (6216 bytes)

        但是若在小豬飼料添加維生素E,則小豬體內維生素E蓄積量在離乳後兩週,已開始提升。

        小豬飼料中脂肪含量也會影響離乳小豬體內的維生素E蓄積量。小豬飼料中添加脂肪,小豬體內維生素E蓄積量提升速度比餵飼未添加脂肪飼料速度緩慢。(見圖4)而小豬離乳時體重,並不會影響小豬體內維生素E蓄積量。

94年2期P12.GIF (7363 bytes)

結論

        在小豬成長中有兩個重要階段:(1)小豬剛出生時刻;(2)小豬剛離乳時刻。可惜的是在這兩個決定性階段,體內維生素E蓄積量都相當低。但是尚可在母豬哺乳期飼料添加維生素E和小豬教槽料或哺乳料添加維生素E飼料,來改善因小豬體內維生素E蓄積量低,所可能造成抑制生長和降低免疫能力之問題發生。

        Ⅱ3. 維生素E之來源:

        初乳是小豬維生素E第一個來源,小豬攝取初乳後,體內維生素E快速提昇(見圖1及2)。所以增加母豬飼料中維生素E添加量,能提高初乳中維生素E含量(見圖5、6、7)。

        母乳可為提供小豬哺乳期,維生素E主要來源。但是母乳中之維生素E含量低於初乳中含量。雖然母豬飼料中維生素E量,無法像對初乳影響那麼直接,但是對母乳中維生素E蓄積量有絕對影響(見圖5、6)。在母豬哺乳期間飼料添加維生素E,能提升母乳中維生素E含量。

94年2期P13.GIF (6614 bytes)

94年2期P14.GIF (8045 bytes)

94年2期P15.GIF (7047 bytes)

        飼料在小豬哺乳期間已開始少量供應,但在小豬離乳後,飼料中維生素E,是小豬的維生素E唯一來源。小豬飼料添加維生素E,是最直接供應來源。所以可見在飼料中添加足夠量維生素E之重要性,且還有下列幾點好處:

        (1)在小豬哺乳後期,可維持豬體內維生素E蓄積量。

        (2)彌補小豬離乳後,攝食量之不足。

        (3)在小豬離乳後,能快速補充小豬體內維生素E之下降現象。

結論

        小豬生長階段,所能獲得之維生素E,主要由下列三個來源供應:

        ─初乳:母豬懷孕期飼料中添加維生素E含量,能影響初乳中維生素E含量。

        ─母乳:母豬哺乳期飼料中添加維生素E量,能影響母乳中維生素E量。

        ─飼料:教槽及哺乳飼料,能直接影響小豬體內維生素E含量,而且小豬離乳後飼料中維生素E,是小豬獲得維生素E唯一來源。

        小豬體內維生素E蓄積量影響因素:

        胎次:母豬懷孕胎數愈多,體內蓄積的維生素E及硒量愈低,會影響初乳及母乳中維生素E含量,導致小豬體內維生素E蓄積量降低。圖6顯示,雖然母豬飼料中含有相同量維生素E,第二胎次的初乳中維生素E含量比第一胎之初乳低。而且圖形8顯示,小豬顯現維生素E缺乏現象,與母豬飼料維生素E含量有關。母豬飼料中維生素E添加量低,則在第二胎次以後出生之小豬,容易顯現出維生素E缺乏症狀。

        早期離乳:哺乳小豬僅有很短時間,能從母乳中獲得足夠維生素E,來提升小豬體內維生素E蓄積量。小豬離乳時體內維生素蓄積量,是在小豬哺乳期間建立。而早期離乳,會導致小豬離乳時維生素E蓄積量很低。而且現代豬場管理,增長母豬使用年限,更加深早期離乳小豬之維生素E蓄積量低而可能產生不利生長之結果。

        母乳:母乳和初乳,是剛出生小豬之唯一維生素E來源。所以母乳產量,會影響小豬維生素E攝取量。如母豬患有乳房炎等問題,導致無法泌乳,會造成小豬在哺乳期,維生素E攝取不足。

        維生素E缺乏症狀

        明顯特異症狀:   

        ─骨骼肌肉部位顏色變淡(白色肌肉症狀)。

        ─心肌壞死(桑椹心臟病)。

        ─小腸部位水腫。

        ─肝臟壞死。

        ─大量大腸桿菌聚集在心臟和肺臟組織。

        一般症狀:

        ─離乳小豬有下痢現象。

        ─小豬易受緊迫壓力。

        ─對抗生素效力降低。

        ─初生小豬死亡率增加。

        ─對於鐵劑注射易發生過敏症。

        ─貧血。

        圖8表示,在母豬第二胎次,若母豬飼料中維生素E添加量不足,會導致小豬維生素E缺乏症狀發生。若母豬飼料中超高量添加(220毫克/公斤),即使在第二胎次,也沒有維生素E缺乏症狀發生。

94年2期P16.GIF (8917 bytes)

        小豬嚴重缺乏維生素E,則小豬死亡率會增加。而在小豬離乳後7至14天內,死亡率最高,而且死亡的小豬,常是同胎小豬中最大的,其死亡之主要臨床症狀為營養性肌肉萎縮。

        小豬最初維生素E之缺乏症狀,為沒有太大危害的一般症狀,但會而導致小豬易受疾病侵擾。若維生素E嚴重缺乏,則會導致小豬死亡現象,且顯現特殊部位組織壞死現象。而死亡的小豬,都是同窩小豬之中,營養最好,生長最快,體重最重的小豬,對養豬業者之經濟損失相當大。

維生素E與免疫相關性

        小豬出生後第一天的免疫能力,是由初乳獲得小豬被動免疫力。但是小豬從母豬所獲得之被動免疫,在21~28日內,會快速降低。而且在現代化養豬環境,每日都可能暴露在不同病原菌中,近代研究證實,維生素E在免疫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在營養平衡飼料中添加維生素E和硒,能增加豬合成抗體能力。

        給予小雞高劑量維生素E,能增強小雞體內抗體,防禦大腸桿菌侵入。維生素E在豬,也有類似雞之免疫效果。小豬飼料中添加維生素E,能防止小豬肝臟和心臟中的大腸桿菌聚集。在小豬飼料中添加維生素E 110毫克/公斤,能增加離乳小豬(6~8週齡時)對大腸桿菌抗體力價。

維生素E對鐵吸收影響

        在小豬肌肉注射維生素E,能防止任何因為注射鐵劑,所可能發生鐵中毒現象。而最適當注射維生素E之時間,需在補充鐵劑注射前24小時,這比鐵劑和維生素E同時注射之效果好。

給予小豬低劑量鐵劑

        維生素E能防止小豬對鐵的過敏反抗。然而高劑量之鐵劑(800毫克鐵/公斤)注射,所可能產生之死亡現象,雖有維生素E的補充,仍無法防止此死亡現象。

        化驗鐵中毒之小豬組織,發現組織中維生素E蓄積量很低。但是小豬若能從母乳獲得足夠維生素E,則不會發生對鐵劑過敏現象。

維生素E與脂肪關係

        多元未飽和脂肪酸和維生素E比例,是飼料中添加維生素E重要考量因素。因維生素E能抑制脂肪氧化,而小豬日糧中含有多元未飽和脂肪酸愈多,則維生素E添加量也需同時提高。

        脂肪酸能經過胎盤,傳遞給小豬,而維生素E之傳遞能力卻相當低,改變了小豬體內維生素E和多元未飽和脂肪比例,而導致小豬維生素E缺乏症狀發生。

        初乳中維生素E含量,會受初乳中多元未飽和脂肪酸影響(見圖5)。母豬飼料中多元未飽和脂肪酸含量愈高,則初乳中的維生素E含量愈低。而且母豬飼料中多元未飽和脂肪酸愈高,初乳中未飽和脂肪酸也同時提高,所以要同時增加小豬維生素E需要量,才能維持小豬體內多元未飽和脂肪酸和維生素E適當比例。

        雖然初乳中維生素E和多元未飽和脂肪酸比例,還未明確數據化。但一般建議飼料中維生素E和多元未飽和脂肪酸比例為3:1。可推論初乳中維生素E和多元未飽和脂肪酸比例低於飼料中,而且可能低36~20%,母乳中的比例則更低。所以母豬飼料需提供足夠維生素E,才能滿足初乳和母乳中維生素E和多元未飽和脂肪酸比例,以確認小豬能獲得足夠維生素E。

總結

        綜合上面討論,為使小豬獲取足夠維生素E,需以下列方式來改善:

        ─提高維生素E量通過胎盤,傳遞給小豬之量。

        ─快速提高小豬在剛出生和離乳時,體內維生素E蓄積量。

        ─提高初乳中維生素E含量。

        ─建立小豬在哺乳期間,高維生素E蓄積量。

        ─提高小豬飼料維生素E添加量,能快速增加小豬離乳後體內維生素E蓄積量。

        在正常飼養環境下,防止維生素E缺乏症發生,適當維生素E飼料中添加建議量:

         母豬懷孕期         維生素E:40~60毫克/公斤

        母豬哺乳期                            40~60毫克/公斤

        教槽飼料                                40~80毫克/公斤

        哺乳飼料                                40~80毫克/公斤

        *當飼料脂肪超過3%時,每提高1%,需提高每公斤飼料中維生素E 5毫克。

        最近之研究資料顯示,在教槽飼料及哺乳飼料添加高劑量的維生素E(200毫克/公斤),可促進小豬免疫能力增加存活率。在母豬哺乳期飼料添加稍高劑量維生素E(100毫克/公斤),能增加母豬乳汁中維生素E含量維持小豬在哺乳期間,體內維生素E蓄積量。          

飼料營養雜誌(p.8∼18)─李洽恩.林以耿編譯、九四年第二期